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電影心得】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 叫好不叫座的經典電影(1999)

 

如果問我Dave Fincher(大衛芬奇)執導的電影中

哪部最合我胃口,應該是2014年Gone Girl(控制)

夫妻間的欺騙,透過了精準與冷酷的策畫手法

讓觀眾無時無刻壟罩在緊張的氣氛下,是部娛樂性質很高的電影


但若問我,哪部電影讓我對大衛芬奇感到佩服並且喜愛上他的電影

唯有"Fight Club"是唯一的解答




彷彿逃離了現實生活,整部片的顏色是蒼白黑暗的

但這部片卻是一部充滿極致苦澀幽默感的黑色諷刺喜劇

從艾德華諾頓的獨白開始,失眠的他,

身為一名車子召回調查員,工作極度無趣

到某個地方察看被燒毀的車子,然後計算召回車輛維修與賠償的費用

看哪邊比較便宜,就寫哪邊是正確的

沒有甚麼道德勸說,也沒甚麼是非不分,在電影中,

諾頓描述了生活:

在Ikea買了如同型錄般的東西,充斥著家中,這些或許就是生活?


但物質生活豐裕的他,上班如同行屍走肉,下班也完全找不到心靈的寄託

瘋狂失眠的他,卻發現了另一個天堂


幾個由一堆生病的人組成的自助會,讓他發現他是被需要的

他只要過去哭幾下,就算不講話

其他的人也會以為他將不久於人世,好好地聽他說話


***

到了這段,依然看不出來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事物,

但生活的壓迫感跟戲謔感,卻一直在電影用盡張力對抗著

***


直到跟他一樣的冒牌貨"瑪拉"進去互助會,

諾頓又開始失眠了,陷入了會不會被揭發,或是該不該揭發她的情況

最後,他跟瑪拉協議,一人一半

(這邊也可以看的到瑪拉的生活方式..  毫無忌憚)





***

對於生活的物質追求,片中呈現了一種憤怒,

為什麼,

人們總是看不透事物本質的憤怒

***


又失眠的諾頓,在飛機上遇到了賣肥皂的布萊德彼特

瀟灑,而且對於事情的見解非常的有趣

他收了一張名片,回到家後發現家中被炸掉了

沒地方可去的他,只好打電話給布萊德彼特

兩人喝酒,相當投緣

接著,布萊德彼特問諾頓要不要來打個一架...


Fight Club就這樣創辦了


第一條規則  不准談Fight Club

第二條規則  一樣不准談Fight Club

.....





當年,一看到結局時,

我一整個嚇傻...

1999年,鬥陣俱樂部的票房慘澹無比

但,片中的一切,就像呼應了資本社會內,

物質充沛卻內心空虛的人們

這部片的口碑開始發酵,在DVD開始販售的時候

狂賣了600萬套..  後來更總計賣出了1300萬份DVD


***

鬥陣俱樂部是一部諷刺的黑色喜劇,並不是要民眾去模仿布萊德彼特

創個反社會社團,丟棄所有的物質生活,這並不是大衛芬奇的初衷

一堆美化過後的反社會手段,並不是電影的重點

當大家在看最後一段金融大樓爆破的場景時

可能覺得真是絢麗無比

但我看最後一段卻是滿頭問號...

我喜歡的是劇中人物的思辨,可是反社會的活動還是讓人反感


***

已經20年的老片了,在我心中依然數一數二經典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