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電影心得】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 名導雷利史考特的火星任務

 

如果問我,好萊塢哪位導演風格多變,且都能獲得不錯的反響

我心中排名第一的,一定是雷利史考特導演

異形、銀翼殺手、末路狂花、神鬼戰士、人魔、黑鷹計畫、美國黑幫

從中世紀題材到外太空,從過去到未來科技、從戰爭、驚悚、冷冽各種不同的題材

這位名導都能拍出獨特的風味~~

2015年上映的絕地救援,我認為是這位名導拍攝電影四十餘年來的新高點

(後來的幾部則是不太合胃口... ,前面的幾部也

希望雷導後面不要一直拍續集反而降低了整個系列的經典程度...)


我一直以來對外太空的題材抱持著高度興趣

浩瀚無垠的銀河,七億兆顆的星星

神秘又迷人



而火星任務更是一個非常好發揮的題材

跟地球相近的火星,上面到底有沒有生命體?適不適合人類移居?

從1960年代開始,人類派遣著無人探測機至火星上勘查

(冷戰時期的太空競爭)

至今已經發現了許多火星的特性,也有決定要到火星長期探勘的計畫

就是這種神秘感,讓探查火星這個題材,不斷的出現

比如我曾介紹過的桌遊 Terraforming Mars 殖民火星

【桌遊心得】Terraforming Mars 殖民火星/規則/心得/單人遊戲

或是還沒介紹過的On Mars

還有一堆關於探勘火星的電影...

一再顯示人類對於火星無比的好奇心


***

而這部片,初次觀看時,我的第一個感想是

這是浩劫重生的火星版吧?

就像是Tom Hanks漂流到孤島一樣

整部戲就是一個人的獨角戲

只是背景換成火星,主角換成麥特戴蒙

故事主軸非常簡單

火星探查時遭遇了沙塵暴

導致植物學家馬克瓦特尼被留在火星

然後全片就是這名科學家使用智慧,種馬鈴薯

去找古老的探測車,想辦法與NASA通訊

然後順利被接回家的過程


雖然劇情很簡單,只是麥特戴蒙跟太空船的同仁與NASA科學家的互動

但該怎麼講呢...


這部電影讓人感到"真實到不行"

主要是因為NASA在這部片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他們甚至把這部電影的內容當成火星宣傳片

2015年9月28號公布了火星上液態水的標誌,10/2電影就上映了

(NASA公布的照片)



這些消息跟電影相輔相成

一上映就造成轟動

且也拿下了許多大獎

大部分的影評都是正面的

當然也有一些科學謬誤的地方

(就像地心引力Gravity那部片一樣,都有科學謬誤的地方

珊卓布拉克應該拉一下就可以把喬治克隆尼拉回來啊...,為啥拉不回來啊,

又沒有重力?)


科學無法解釋的地方,主要是針對沙塵暴做評論,由於火星大氣僅只有地球的0.6%

這樣的大氣密度...要怎麼發生沙塵暴阿...

根本吹不起來東西吧?但在片中卻把整個火箭給吹歪了...


但除了這個之外,片中實踐的科學化學方法真的很有趣

可以說是在星際效應、重心引力過後,

讓我看得最過癮的一部太空科技片了~

如果你喜歡浩劫重生,又擁有對宇宙探索的好奇心

那麼這部片非常適合你,看著電影,想像著並且享受在火星的生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