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桌遊規則】Lost ruins of arnak - 失落的阿納克遺跡(規則/心得)

 

這是一款結合兩種我很愛的機制的遊戲

流程不會很難,但滿多可以決策的地方

非常有趣,難怪可以一推出,

排名就爆衝到全桌遊34名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1~4人  最佳3人

遊戲性質:工人放置、牌組構築

玩法說明:5個回合後,成為阿那克最強的考古學家與遺跡探索者!

遊戲配置

圖板配置

初學者請選擇鳥神廟這面



1. 把藍色神器的神器卡,面朝下成為抽牌堆,放在圖板左上角

2. 把恐懼卡面朝上成為抽牌堆,放在圖板中上方

3. 把黃色箭頭的物品卡,面朝下成為抽牌堆,放在圖板右上角

4. 把月神指示物,放在版圖Round I的位置

5. 翻開1張神器卡放在月神指示物左邊的1個空格

6. 翻開5張物品卡放在月神指示物右邊的5個空格

7. 把雕像指示物放在 第層探索的位置,每一個位置放1個面朝上的雕像指示物

8. 把雕像指示物放在 第層探索的位置,每一個位置放1個面朝上與1個面朝下的雕像指示物

9. 依照玩家人數,把阻擋指示物放到起始的5個帳篷

4人玩家 -> 不放阻擋指示物

3人玩家 -> 面朝下洗混指示物,抽出3個,並依照上面的圖示,放在對應行動的2個靴子的行動格上

2人玩家 -> 全部阻擋指示物均使用

10. 把神廟板塊 (分數),放置對應人數的面朝下板塊在神廟的最後一格 (11分、6分、2分)

而6分與2分板塊有3個跟2個堆疊空格,均放對應人數的神廟板塊

11. 把研究板塊(小正方形板塊),對應玩家數量面朝下放到的最後一格Bonus格子 (2/3/4)

12. 把研究板塊(小正方形板塊),依照人數,面朝上放到對應的神廟格子

13. 把補充板塊放在圖板下方

14. 把第一層探索板塊面朝下洗混放到補充板塊上

15. 把守護者板塊面朝下洗混放到補充板塊上

16. 把第二層探索板塊面朝下洗混放到補充板塊上

17. 把助手板塊洗混,分成三堆放到補充板塊上

18. 把每個玩家的研究指示物 (放大鏡與書本),放到補充板塊的起始位置(書本堆疊在下,放大鏡疊在上面)


玩家配置

1. 每人拿對應顏色的帳篷圖板(翻到有顏色的那面,灰色那面供單人遊戲)

2. 每人拿取2張對應顏色金幣卡、2張探索卡、2張恐懼卡,面朝下洗混放到個人圖板上

3. 選擇一位最近到過從沒去過的地方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順時針即為遊戲順位

依照順位拿取以下資源:

起始:2個金幣與起始標記

第二:1個金幣1個探索標記

第三:2個金幣1個探索標記

第四:1個金幣2個探索標記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遊戲分為5輪,當月神指示物到達V位置,該輪結束後遊戲結束!



每一輪中,每位玩家會輪流執行行動,直到該輪所有玩家均PASS跳過行動為止

每輪流程:

1. 抽牌:每位玩家從玩家圖板的抽牌堆,抽出手牌直到有 5 張牌在手上

2. 行動: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執行1個主要行動與無限制次數的免費行動

(所以每一輪每位玩家能執行的行動次數可能不同)

3. PASS:若你在你的行動回合,你選擇了PASS,則你此輪不能再度進行任何行動。其他玩家繼續順時針輪流行動,直到所有玩家PASS

4. 設置下輪:你這回合所打出在打牌區域的卡,洗混後,面朝下放到圖板抽牌堆的底下

設置下輪圖板需要使用的卡片  (見後述),把起始玩家指示物傳給順時針下一位玩家

5. 移動月神指示物:移動月神指示物往下一格。若月神指示物已在V,則遊戲結算



******


玩家回合主要行動:輪到玩家時,必須執行1個主要行動。(只能執行1個)

A. 挖掘遺址

B. 探索新遺址

C. 對抗守護者

D. 買張卡

E. 打張卡

F. 研究

G. PASS


講解主要行動前,必須先講一下手牌功能~~

除了恐懼牌之外,每張牌都有兩種功能可選一使用

左上角是這張牌提供的旅遊能力



中間則是這張卡牌的能力


只要有閃電符號的卡牌,打出不耗費行動

你可以在主要行動前、後、中使用

(恐懼牌只可以當旅遊卡用)

**********


A. 挖掘遺址

1. 移動玩家圖板的一個考古學家在你選擇的一個地點上,這個地點不能有其他的考古學家或是阻擋指示

2. 支付上方的旅遊費用

3. 得到此地點的東西




旅遊費用

2塊金幣可以當成飛機,飛機可以替代車子、船、靴子

車子跟船彼此不能互相替代,但可以替代靴子





範例:





B. 探索新遺址

1. 移動在玩家圖板上的1個考古學家,支付探索標記數量與旅遊費用,探索一個新遺址

2. 把該遺址上方的雕像拿到自己玩家圖板,獲得面朝上的物品,接著將雕像翻面

3. 拿取一張對應的I或II 探索板塊放在位置上,獲得該探索板塊的東西

4. 拿取一張守護者板塊放到該位置上

(若這輪結束後,你的考古學家所在的位置有守護者板塊,你會多拿1張恐懼卡在你的打牌區域)

5. 只有一開始探索新遺址才需要用到探索標記。之後啟用只需要旅遊費用


***雕像可以移動到個人圖板的空格,並且獲得一次性的好處 (免費行動)



遊戲結束,每個雕像有3分(不管有沒有使用)

沒被覆蓋的位置可以得到上面的分數


C. 對抗守護者

守護者不會阻擋考古學者進行A. 挖掘遺址,他只會讓此輪結束,上方還有考古學者的玩家多拿1張恐懼卡

支付守護者上方的資源,即可以擊敗他

守護者右上方的標示為一次性的好處。用過之後將守護者翻面。遊戲結束每個守護者給5分(不管有沒有用它的好處)

(若有守護者打勾的圖示,則可以免費擊敗守護者)


D. 買張卡

排列分為月神指示物左邊的神器卡與右邊的物品卡,隨著回合數推進,可選的神器卡數量變多而道具卡變少


買物品卡

1. 支付物品卡左下方標記的金錢

2. 立刻把此張物品卡放到個人圖板抽牌堆的最下面(代表下一輪可以立刻抽到)

3. 填充物品卡列(把剩餘的物品卡依照順序往月神指示物移動,然後從物品卡牌抽牌堆抽1張牌填補最右邊的空位)


買神器卡:(在遊戲中的意思應該是靠著探索找到的神器)

***神器卡買了之後,可以立刻使用,接著的回合,如果要使用功能要靠石板驅動***

1. 支付神器卡左下方標記的探索標記數量

2. 把此張神器卡放到你打牌的區域,並且立刻執行一次功能

3. 填充神器卡列(把剩餘的神器卡依照順序往月神指示物移動,然後從神器卡牌抽牌堆抽1張牌填補最左邊的空位)


E. 打張卡

從手牌打出1張牌,並且執行能力

此張牌在此輪都會留在打牌區域,直到此輪結束,才會一起洗混回到個人圖板抽牌堆最底下。

***閃電符號是免費行動,不需花費主要行動!***  <-上次我這邊玩錯

***若要執行神器卡行動,必須棄掉一個石板資源***

***若卡牌需要移除,則放到中央圖板上方的移除卡牌區***


F. 研究

圖板上的研究分為放大鏡與書本兩種。

1. 你可以選擇要移動放大鏡或是書本  (書本高度不可以超過放大鏡)

簡單的理解方式就是,必須先探索到這東西,才能研究



2. 你只能移動到有連接的地方。

3. 支付上方的資源才可以移動你的指示物

4. 移動指示物之後,看上方有沒有Bonus研究板塊,有的話立刻拿取該物品然後棄掉該板塊,只有第一位到的玩家可以拿此Bonus板塊。

然後看右方的圖案,並且依照圖案,拿取對應的好處。


當你的放大鏡到了最後一格,會依照順序放上去,遊戲結束換取分數。



如果你的放大鏡到了最後一格,你可以使用研究行動,支付資源換分數



若你的書本移到助手區,你可以從助手的供應區挑選1名助手

並且放到你的個人圖板(白銀面)

如果你走到了黃金面,你可以立刻將白銀助手翻至黃金面,而且算重置,可以從90度轉回



G. PASS

跳過,此輪你不能再做任何事情。

有些卡牌功能會強制你跳過此輪任何行為。


當此輪所有的玩家均跳過後,開始設置下輪圖板。


*******************************


設置下輪圖板:若還沒到最後一輪V,則必須設置下輪圖板

1. 把你的兩位考古學家拿回自己的圖板。若考古學家所在的位置有守護者,則拿1張恐懼卡(2位都有責拿兩張)

2.  如果你還有手牌,你可以自己選擇要留幾張手牌,剩下的牌則是棄掉,跟打牌區域的牌一同洗混,洗混的卡牌放到個人圖板抽牌區的最底下

3. 把你的助手轉回來

4. 把月神指示物旁邊2張卡(1張神器卡1張物品卡)移除,將月神指示物往右邊移一格

補充對應神器卡

5. 把起始玩家指示物順時針傳給下位玩家

6. 每個人從抽牌堆抽牌,直到手牌共5張牌



遊戲結束:當月神指示物在V,該輪結束後遊戲結束

***玩家的考古學家所在位置若有守護者,必須拿恐懼卡***

計算

A. 研究分數 (放大鏡與書本所在位置的分數)

B. 神廟板塊分數

C. 雕像分數 (1個3分,與個人圖板沒被填滿的位置分數)

D. 守護者分數

E. 物品卡與神器卡分數

F. 恐懼卡扣分 (1張-1)

加總之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同分則研究分數較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工人放置跟牌組構築,我相信已經有很多遊戲跳戰這兩個機制融合在一起

但可能會畫蛇添足,兩個機制的優點均發揮不了。

Lost ruins of arnak雖然是新手設計師設計的遊戲,但兩個機制融合得不錯,講工人放置,其實整場遊戲也就2個人*5回合,大概放個10次而已,但透過牌組構築,你會擁有多次的機會啟動地點,甚至拉回人重新放置。所以在工人放置上面,更是要放的精明一點。

而牌組構築,神器卡擁有強大的能力,且一買就可以執行(像dominion: Hinter land的購買立刻使用能力),但之後的執行就必須要花費石板。且探索的指示物還可以用來開新地點。

怎麼樣的時機點可以去買神器卡,是很有趣的地方。

而工具卡一買下,就立刻放到抽牌堆的最底下,保證很快可以抽到,這讓牌組構築不再被詬病只是運氣成分而已,你買的卡片順序會讓你這場遊戲的策略方向不同,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得分方面除了研究之外,還有打守護者、買牌、拿雕像

(但老實說,助手的能力很強,再怎麼樣都還是要衝助手比較好)

總之這是一款規則不難,玩起來滿有趣的遊戲~~~

如果喜歡工人放置跟牌組構築的,可以試試看


(單人遊戲也滿有趣的~~  不過難度不高,加減玩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