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消失的撞球與保齡球?那些漸漸沒落的休閒活動 (漫畫店、網咖...桌遊店?)

 

還記得國高中時期,網咖才剛崛起

那時候撞球跟保齡球活動紅到爆炸~~

撞球館會跟網咖綁在一起,

裡面一堆吸菸的人...  打個網咖之後身上都是散不去的煙味

館內的灰暗燈光加上一堆衣服拉出來的凶惡分子

總讓我對撞球活動抱著畏懼的心態~

 

到親戚家新買的房子遊玩

社區的公共休憩區有一個撞球室

雖然不太會打,但也會跟表哥們一起打個9號球

漸漸就對撞球比較沒那麼排斥了~

但最近過去看...  撞球桌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般的會議桌


之前有同事的朋友,保齡球+撞球館收起來,問我要不要一張撞球桌

放一張沒用到的桌子在家裡應該沒甚麼用..  後來就拒絕了

(結果小朋友到迪卡儂,對迷你撞球檯超有興趣的... )



******

 

那個時候,保齡球也是非常紅的活動,

但對於瘦弱的我,保齡球實在太過笨重了,

完全沒辦法運動到,只覺得是在殘害我的手臂

 

電視上撥放著各種撞球跟保齡球的比賽

漫畫"滾球王"也紅到不行~ (我大概追到1X集...  太久了都忘光內容了)

199X那個年代,亞運的保齡球比賽還有世界的撞球錦標賽

台灣選手發光發熱,帶領起撞球與保齡球的熱潮

 

以前剛上班的時候,出差地點的對面店家

就是一間超大間的保齡球館,然後有一根超大根的保齡球瓶

整棟看起來跟電影院一樣...

過了兩三年再過去,保齡球館就不見了

現在台北也只剩一間保齡球館的樣子

講保齡球這個運動,還有年輕人知道而且玩過嗎?



******



199X年代,網咖開始崛起,網路遊戲取代了單機遊戲

人們開始使用網路遊戲進行不同的交流

網咖場地的設置跟收入,比撞球或是保齡球館更有經濟效益

學生的休閒活動開始轉為打網咖,


我還記得那時候去戰略高手,打個一個小時,飲料喝到飽

大概80~90塊錢,還有很好吃的煮泡麵~~

(排骨雞麵+蛋超好吃)

*** 題外話... 戰略高手旗艦店2021年底關掉了...  不敵疫情阿***

接著開始網咖的紅海時代

不需要太多的技術,容易展店,成本低

導致網咖的店一下子就飽和,然後開始削價競爭

一小時40  一小時30  三小時50

然後要從各種不同的管道,比如餐飲、漫畫等等下手

才能維持收入

網咖榮景沒有持續很久,

家用電腦的普及與網路速度越來越快

網咖對我來講,只剩下糾團,在隔壁可以直接跟隊友溝通,那種一起上網的情感而已

一間一間的網咖收起來,

近幾年來,手遊當道,網咖更是消失滅跡了


******

給我同樣的感受的是漫畫出租店

以前超愛混漫畫店的,

花個少少的錢,在那邊看整天的漫畫

整套十幾本漫畫看完,才花個50~60塊,一天就過去了

現在想一想,這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漫畫店現在還有,但也一間一間的收掉

家旁邊的漫畫店收掉的時候,清倉大拍賣

過去看了一下書況很爛,又賣的滿貴的

轉念一想線上的漫畫這麼便利  何必要多這麼多實體的東西放在家中占位置呢?

就沒有買了...

每次經過還殘存的漫畫店時,看到的都是中老年人在那邊看漫畫或是小說

休閒產業的變化很大啊...  能撐個十年真的非常厲害


影音租借DVD的店家也是一樣,通常會跟漫畫店綁在一起

2021年,台灣最後一家大型DVD出租店,亞藝影音也關閉最後一家分店

影音串流已經是趨勢,沒有人再為了看電影去租借DVD了...

(收藏的人還是有很多...  有愛的人自然會去買藍光,但租借真的已經是無力回天的產業)


******

我一直在撰寫的桌遊產業,也是已經熱了一陣子

門檻低,雖然很容易複製產業模式,卻很難成功

不知道多少的店家為了理想開店,然後3年後倒閉的...

目前看起來,桌遊店的數量在疫情期間倒了一半

卻又有另一半桌遊店崛起開店...

雖然不該講這種話,但桌遊店有這種慢慢步向黃昏產業的感覺了...


有時候談起這種事情,

覺得要讓現在的孩子知道我們這世代在做甚麼

好像越來越難了

就像我們不太能理解我們爸媽年輕時候的休閒活動


也許哪天,甚麼元宇宙又取代了手遊也不一定

也許哪天,我玩的東西,會被孩子說"這是什麼骨董遊戲啊"

但還是希望  談起這些已經消逝的事物時

能夠喚起  當年年輕那種衝勁興奮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