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日本文學】吉祥寺的朝日奈君 - 中田永一(2011)

 

昨天介紹了"百瀨,看我一眼",這本中田永一的出道作

【文學賞析】百瀨,看我一眼 - 中田永一(乙一) 2008

吉祥寺的朝日奈君是他的第二本著作("中田永一"的第二本)

比起出道作"百瀨,看我一眼",我更愛"吉祥寺的朝日奈君"

不是百瀨寫的比較差,而是吉祥寺的朝日奈君,更顯現了乙一寫作的特質


我喜歡"百瀨,看我一眼"的直接,與那種人與人間溫暖的氛圍

而"吉祥寺的朝日奈君",則把乙一的特質,那種推理與反轉的情節恢復到乙一的標準

就是那種「什麼!趕快翻回去看一下前面!」然後把前面的情節再讀一次




吉祥寺的朝日奈君有五個短篇故事

"開始交換日記!"

結尾就不透漏了,雖然交換日記內容繞了一圈回來,感覺滿不可思議的

(而且中間的一段覺得有點冗長)

但最後的確讓我有點驚訝....

忍不住重頭再看一次


"塗鴉冒險記"

我超愛這一回,

班上的男同學被霸凌,整個桌面都寫了難看的塗鴉與不堪的字

我決定要趁著夜晚,亂塗那些不良少年的桌面,結果卻碰到了遠山同學...

隔了8年,找到了當年塗鴉的麥克筆,突然想知道他現在過的怎麼樣...


非常有趣的劇情跟反轉...  哎呀真是優秀的一篇短篇

我非常享受這一篇所透露出來的青春正義感與解謎阿~~


"不要破壞三角形"

三角形 A + B >C  ,文中讓人在意的地方很簡單

一看就會很想知道故事的關鍵,那個似曾相識的老爺爺是誰

當然,中田永一很巧妙地在故事的最後,揭露了謎底...

難解的三角關係阿,是少年少女心中難以忘懷的悸動阿~~

(以青春戀愛小說的角度來看,我很喜歡這篇短篇,感覺就像上一部的"百瀨看我一眼")


"吵鬧的肚子"

很有趣的小品,肚子一直在演奏音樂的少女,

跟聽覺敏銳,從肚子聲音找尋靈感的少年...

乍看之下無俚頭,結尾卻感覺的莫名的幸福啊

(不過中間發展有點點硬凹的感覺...  只能說這篇就是天馬行空的小品了~~)


"吉祥寺的朝日奈君"

本篇短篇是故事的標題,也是這本小說之中,反轉最多的一篇

我忍不住一直翻回前面重新看

細節一直都有,只是我都自動忽略了...

非常好看的一篇短篇~~

光看名字會覺得這是在講甚麼的故事,搞不懂

看完之後覺得刻畫得很棒...  我真的滿喜歡這篇故事的


*******

乙一在這本書中,寫了序

寫著中田永一抱著怎麼樣的心情寫這本小說

說穿了就是自己幫自己寫序...


不過,真的感受的到中田永一對這個城鎮,這個時代,在吉祥寺懷抱的戀愛情感~

"塗鴉冒險記" "不要破壞三角形" "吉祥寺的朝日奈君"

這三篇真的是很棒的短篇

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