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日本文學】再會吧!青春小鳥 - 動人的青春詩篇 中田永一(2012)

 

很早之前,我曾評乙一 (中田永一)比較擅長的是短篇故事

事實上,乙一也較常寫短篇故事

短篇篇幅中,必須要把人物的來龍去脈寫完

然後要把個性給寫出來,把轉折寫好

這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乙一這邊的才能真的無庸置疑

但長篇故事..  並不是單單只是短篇故事的延伸,

若只以短篇故事的架構轉成長篇故事,會讓故事的劇情顯得薄弱無比

以最後的轉折為強項的乙一,若在前期的鋪陳太長,反而會讓結尾的強度弱化許多

還好,那個問題在黑乙一上面比較明顯,白乙一則不用太多驚嚇人的轉折...

中篇的"再會吧!青春小鳥"

是一本非常青春,非常好看的中篇小說

讓我對乙一寫中篇小說的功力有重新的評價了~~



說到青春,一定就是烈日陽光汗水還有與朋友間的回憶

在"再會吧!青春小鳥"中,位於長崎列島5島的高校

他們的青春正如陽光般耀眼的綻放著光芒

原本只有女生的合唱團,因為原本教師要準備生產,拜託以前的同學來代課

來了一位東京的美麗代課教師

這下子男生全躁動啦,突然一堆人加入了合唱團

更糟糕的是,代課教師決定要讓男生加入"NHK合唱比賽",進行男女部混音合唱比賽!

大賽的主題為「給15歲的你」,老師指定了一項作業,每個人必須寫一封信給15年後的自己,這群15歲的學生,友情、愛情、家庭,多愁善感的年紀,

在這次的合唱大賽中,流露出隱藏在心中的秘密...

******

故事中以仲村薺與桑原悟兩個角色互相交替,描述整個故事

從一開始不得不接受男生的加入

然後引發隔閡與鴻溝,雙方人馬的對立

最後和好,參加大賽

這中間,每個角色的個性鮮明,

然後,真的是青春到不行啊...  是那種看完忍不住又笑又流淚的青春阿

仲村薺跟向井的青梅竹馬,在"被告白"之後的失望心情.. 

跟有自閉症的哥哥要好,確信自己存在意義是因為哥哥,一直跟班上保持距離,沒有存在感的桑原悟,為了長谷川京子挺身而出...

在東京過的渾渾噩噩,回到家鄉幫忙代課,卻反而找到目標的柏木老師

還有許多有趣的配角... 

這部小說獲得了不錯的迴響,更拍成了電影

(少數乙一的作品拍成電影評價還不錯的~~)

聽一下這部電影的主題曲

Angela Aki - 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

好感動阿....

回想起15歲的我,好像很遙遠了...

如果要寫給15歲的我,我會想寫甚麼呢...?

「謝謝你,你培養了很多很多很棒的興趣呢...  未來的我是不是符合當時你的期待呢?

我想會有差別,但應該差別不大,因為那個時候的你,可是開始看開了人生的年紀呢~~

我不會想要回去年輕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做的每個決定,都是當下深思熟慮的決定...

人生不會重來一次,你只要活好當下就好了,只要一直做好自己就好了~~

繼續向前邁進吧~~!」

*****

這是一本很棒的小說,如果你覺得自己失去了能量

看一看這本小說,拾回你逝去的青春與熱血

要記住啊,

「嘴裡唱著歌,不要喪失勇氣,心中有太陽,就能克服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