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日本文學】夜市 - 恆川光太郎,入圍直木賞的怪奇佳作(2005)

這本書是當年看完乙一後

詢問有沒有類似的書籍可以看,廣大的網友們推薦給我的

 



這本小說只有兩篇短篇故事

第一篇是"夜市"  第二篇是"風之古道"

兩篇都跟神怪有所關連

恆川光太郎的書,我只看過這本跟"秋之牢獄"

我認為"夜市"比"秋之牢獄"光明了一點

我也比較喜歡這本書

 

這本書的內容,不論是闖入鬼怪的夜市 (不買東西不能離開)

或是為了救朋友的命而走在風之古道上

都比黑暗抑鬱的"秋之牢獄" 明亮多了

(但還是暗暗的啦...)


****

第一篇的夜市,我們可以看到女主角被一位沒再聯繫的同學

找到鬼怪的夜市裡,

沒有買東西沒辦法離開,女主角以為她會被同學給以物易物

換回他小時候在夜市為了離開,而賣給人口販子的弟弟

但後來發現,那位同學只是希望女主角,

能夠用她買東西的選擇,將他賣給人口販子並換他弟弟回來


男主角小時候到了夜市,情急之下只能用弟弟換來"打棒球的才能",才能離開這夜市。

雖然這他弟弟的存在已從這世界被抹除掉

但自責的罪惡感無時無刻的壓迫著他...


結尾並不意外,可是一樣很精采

最後雖然帶著遺憾,但至少,能好好地說再見

是很幸福的事情啊

 

**********

風之古道也是一篇不錯的短篇

相較於第一篇容易猜到的脈絡

第二篇的故事走向比較複雜一點,也比較吸引人

小時候迷路的道路,原來是神靈會走的道路

我跟好友在長大之後,又過去那條道路走走看

沒想到無法離開...


第二個故事本質跟架構上,其實跟第一個故事差不多

不,應該說我看完秋之牢獄,連秋之牢獄的故事都跟這本夜市差不多

主角被困在了某個地點,遇到了引路人

(夜市是老伯伯、風之古道是生長於古道的鍊)

然後想辦法逃離,卻發生了更多的事件待解決

 

這兩篇故事,說是鬼怪故事也是那種不嚇人的神怪故事

更讓人感到淡淡的失落感的地方

是在於每位主角的抉擇

就像我們人生碰到的每一條路

你只能想像選擇另一條路之後,會碰到的風景為何

 

「夜市」與「風之古道」

篇幅雖短,可是卻將人性的孤寂與遺憾

完美的表達在充滿空離感的文字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