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武俠小說】天觀雙俠(2007)與武道狂之詩(2018)之比較

天觀雙俠是由鄭丰(陳宇慧)所寫,從1998年寫至2005年,

武道狂之詩則是由喬靖夫2008年寫至2018年

兩部著作差不多都花了8~10年的時間

也都標榜為新武俠小說

作者一為旅港作家,一為香港人

皆由香港發跡

【武俠小說】天觀雙俠 - 文筆細膩,但故事結構實在可惜(2007)

【武俠小說】武道狂之詩 - 武打壓迫感很重的新武俠(2008) 

 

標榜身為新武俠的著作,

要跳脫金庸古龍之風,何嘗不容易

這兩套書對我來講

雖然尚無法達到上述兩位大師之境界

但也帶給我不錯的武俠體驗

 

武道狂之詩:武打敘述精彩,人物較少但篇幅多,所以刻劃人物力道較強(尤其在配角與反派的刻劃,較天觀雙俠強)。

但在女性的描寫上較天觀雙俠差一點,情感方面不論是島津虎玲蘭或是童靜這兩位女主角,都沒有令人太深刻的印象與情感代入。(只有霍瑤花令我感覺到心痛)

故事的內容發生於明朝,章節中有融合王陽明等等事蹟,融合得還不錯~~  王陽明在主線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故事角色的強度則是沒有太離譜,

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各個角色間如何訓練變強的過程

故事中比較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商承羽與錫曉巖的描述與結尾

感覺商承羽雷聲大雨點小...

故事後半段出現了火器這種攻擊方式滅了武當

雖然是滿嶄新的劇情 (冷兵器vs熱兵器)

但還是覺得前半段武當挑了華山派,比較有武道的感覺

一堆武當大俠被火炮殲滅...  看了實在滅火

最後一段燕橫因為宋梨而對皇帝產生殺氣的描述

讓我有那種為了結尾而必須寫一個讓大家信服的章節出來

(雖然這個梗很早就鋪了,可是還是沒甚麼感覺)

 

武道狂之詩重的是武俠的武,

這個精神從書中的角色不斷傳達出來

燕橫跟荊裂等等的破門六劍

雖有俠士之舉,

但對照書中波龍術王等等的純粹的惡,

這種俠義的光明似乎微弱了一點

看完心情其實還滿黑暗的....


 *****************

天觀雙俠: 武打一樣精采,且除了一般的功夫之外,還有使毒與暗器等等。雙主角描寫得很好,而由於是女性作者,對女角色的描述也不錯。戀愛部分個人覺得也比武道狂之詩好。

但故事中的人物太多,配角出現又消失,很難讓觀眾的情緒跟著起伏。

相較於武道狂之詩的故事走向,天觀雙俠的主線比較瑣碎。

都是靠著一些突發事件驅動故事,然後再後補角色內容

會讓讀者有脫離感,沒辦法帶入情緒

而在俠這個字,天觀雙俠的確撰寫許多任俠事蹟

也融合了嘉靖年間,嚴嵩貪汙亂政,戚繼光擊退倭寇的歷史

整體來講,天觀雙俠比較像是武俠與愛情小說結合

雖然過程也是一堆死傷,但整體而言比較歡樂

趙觀與凌昊天雖苦惱著事情,但還是感受的到世界任我的豪情


********************


兩部作品都算是新一代的武俠了

書中也有不少比較"過激"的寫法

尤其武道狂之詩某些地方看完的確會覺得滿噁心的....

天觀雙俠雖不至於算是普通級,

但看完還算OK 


如果兩套書我只能留一套....

我應該很難抉擇要留哪套

兩套書的感覺不太一樣

所以我打算兩套都會出清...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有看過就OK了...  不需要留實體書占空間)


如果喜歡扎實的武打,可以看武道狂之詩

如果喜歡參雜一點男女愛情,可以看天觀雙俠

但如果兩個都想要,那我覺得還是回頭看金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