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武俠小說】武唐 - 原以為是歷史改編為武俠小說,卻是武俠小說入歷史

初閱心得(2024.04.04) 

原本看小說的介紹,以為是將歷史重新演繹

演繹成武俠小說,來解釋武則天與太宗、高宗錯綜複雜的關係

但才看到第一本,我就有點看不下去了...

感覺一直沒有進入正軌

 

對於書籍,其實我真的非常雜食,

啥奇怪種類的書我都來者不拒

這其中最來者不拒的,大概就是歷史小說跟武俠小說

跟歷史有扯上一些邊的,或跟武俠有扯上一些邊的

大部分都還看得完

武唐的介紹如下,非常吸引我

「《武唐》:是「武俠大唐」,亦是「武周大唐」!
以武入史,精采絕倫! 歷史的厚重,武俠的奇情,大師之作!

從唐太宗李世民到高宗李治,是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年代,
看似君臣和樂、百姓安康,卻在二位英主之後,驟然中斷!

武珝 身份詭謎的美豔少女,先後嫁給太宗、高宗,卻一手終結大唐盛世,
建立武周王朝,成為千年唯一的女帝!

沈棄 失憶的少年殺手,無意中捲入太宗、高宗、武則天三位皇帝的神祕命運裡
他如何憑著智勇謀略,左右大唐的斷續存亡!

天刑者 六個天生刑剋大唐的神祕人物,計劃聯手竊取皇朝,又各懷鬼胎。
在天運競局中,他們是被操控的毒蠱,還是反噬主人的蠱王?

李世民即位之初,突厥來犯,邊境死傷慘重,長孫無忌奉了皇命,延請精通奇術的李淳風遠赴邊關,為皇室挑選正直強壯的孤兒,從小訓練成忠心侍衛。陰錯陽差下,沈棄、小曌、稱心三個孩子命運因此有了巨大轉變。
同時間,袁天罡、月陰宮主兩大術師各展奇能,暗中操控六個天刑者,以大唐國運為棋盤,順天、逆天為棋子,進行了一場千秋之爭……

一代宗師 vs. 武則天 日月爭鋒
江湖奇士 x 皇朝人物 聯手演出最精彩的竊唐風雲
天機運行、人力角鬥,皇朝霸業、誰掌乾坤!」 

 

應該要很符合我的胃口的「武唐」

可是...  我卻看不完這套書,正在努力嗑

 

介紹看起來非常精彩

武則天這位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的確非常多史學家研究其行為

也有許多的文學作品描寫她的一生

而武唐這套書,便從武俠小說的角度去描寫

但所有情節不跳脫歷史的範疇 

在既有歷史的框架上,

作者高容,該怎麼改寫成讓人信服的小說呢?

 

***************

故事的第一本,從三個人物開始描寫

一個是悲慘的孩子「稱心」,被爸媽拋棄,被肥女當成玩具,原以為可以在皇室挑選孤兒侍衛時,逃離痛苦的命運,想要替代被選上的孤兒沈棄與小曌,但產生扭打時不但讓沈棄喪命,更讓他一樣被抓回深淵...

「沈棄」,有正義感的他,在救小曌的時候,被稱心打到落入河中...,六年後,一名失去記憶的少年,已成為武功高強的殺手,而這個少年手上持有的金葉子,正是當年沈棄被挑選成侍衛時,拿到的第一個身分認證....

「小曌」,被挑選為皇宮侍衛的她,原來是女兒身,她看到沈棄手上的金葉子,與沈棄相認,但她只能活到13歲,雖然皇宮師父說,還有機會可以活下去...  可是到底是甚麼方法呢?看來已經無法成全自己的心願,只能把對沈棄的愛慕,悄悄的放在心中,讓其流逝...


 *****************

我很努力地看,可是完全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

我以為是把唐朝的那些有名人物

去延伸歷史,創造那一片空白,

用作者的文字與想像力填成武俠小說

但看來看去,發現作者是先創造武俠

然後把歷史人物再回填回去


小曌,曌這個字,就是武則天自己創造的字

不過,應該是稱帝前才創造的

因為出家的關係,武則天的法號延伸出這個"曌"

所以看到這邊,我的確是霧煞煞的....

要說歷史嗎?感覺跟歷史都還扯不上關係

要說武俠嗎?又少了那麼點韻味....

作者鋪的梗,還沒有讓我有太多的沉澱

就開始回收了

邊回收,一邊又寫了這個世界的大架構,顯得有點雜亂


我想看的不是「稱心」「 沈棄」「小曌」

我想看的是盛唐的風景,那個時候的歷史人文

而不是天刑者、日陽神功、月陰宮

(當然如果從歷史回推,稱心就是初代太子的寵童,小曌就是未來的武則天,所以才跟歷史有關)


同樣描寫隋唐時期的隋亂,我倒是嗑的完

雖然隋亂的內容後期實在重複太多,有點無趣

【文學賞析】隋亂(家園) - 對隋朝末年精闢撰寫的網路小說

可是相較於武唐,隋亂至少還有點讓我共鳴感動的地方...

作者自己也講過

武唐「從武俠角度-->重建真實歷史」

我想可能就是這點讓我無法融入文字....

武俠這兩個字,除了招式打鬥的武

更必須要寫出"俠義"

這個世界是需要很多事件與文字堆砌而成

才能讓我們讀者融入情景,彷如身在盛唐武俠世界

不過這套書一開始的小情小愛

實在沒辦法讓我投入

只能說...  這套書真的不合我胃口

由於我是從圖書館借來這套書,想了一下

還是會努力把他看完,到時候再來更新心得吧


 ***********

更新心得(2024.04.10)

個人認為武唐的武學描述,與事件安排

比天觀雙俠的鄭丰好,至少在事件的安排上

沒有那麼多的"巧合"

每個事件發生的合情合理

只不過硬套兩位主角成為歷史人物 

還用的是轉生的武功與易容

雖然梗已經在前面埋好了

但還是讓我覺得,主角的個性描寫,沒有定型下來

沈棄跟小曌,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

一開始的沈棄,連接話都不太會

結果扮成李承乾後,學了一下子書,就可以滔滔不絕了

曌變成的武則是只有眼睛像,剩下的行為哪裡像小曌了...

為了符合歷史事件與人物,

感覺這幾個角色只是在演出一場戲,而不是在做自己

(沒錯,小說人物應該也要有自己的個性啊)

這可能也是改編歷史的困難點

人物角色必須符合真實歷史人物...


我對這套書的評價沒有一開始這麼差了

但還是看的很累.... 繼續加油

 

*******

再更新心得(2024.04.15)

看完之後,覺得這套書沒有一開始看得如此不堪

這套書中雖然有許多前人的影子

但五本內容,前後的伏筆與架構

有把故事好好的說完

也可以解釋一個能讓讀者信服的理由

最後兩集,也有顯出'俠' 的風骨

小曌與沈棄的變化,也有合理的解釋

如果以新一代的武俠小說來看

個人覺得內容與文筆,是還不錯的,

但我回頭看我先前的心得,

我終於瞭解為什麼一開始看不太下去了

作者想放的東西太多,

想述說沈棄與小曌的愛情

想寫唐朝與突厥的國恨家仇

想寫奇幻武俠,想寫唐朝儲君之鬥與歷史洪流

這麼多想寫的,反而讓我讀來困惑

我一開始期許看到的是歷史穿插著武俠

反而是武俠穿插著歷史

但若以武俠來講,前期沈棄與小曌的愛情,

又讓格局變小

可是如把這本書看為愛情為主的武俠,

又會一直被歷史格局牽制著

所以這套書厚厚的五本,

裡面的事件很多,多到我看完之後,

根本不知道我自己看了什麼

我努力的回想各個事件的重要性、順序與關聯性

我還真的沒辦法排出來...

光沈棄功力大增的情節就好多個....

根本不用這麼多次重複的情節...

有時侯,我邊看會邊恍神,

可能就是因為在內心深處,覺得這段又來了,應該不怎麼重要

才會看不太下去


第一本都是小情小愛

沒寫出唐朝那個年代的絢麗感

但第二本之後,想塞的事件太多了

反而讓讀者找不到重點啊... 


近年來看了許多新武俠,

給這些還願意創造武俠的人無比的敬意

武唐雖然不若我預期的那麼好

但也是好好的把故事結束

如果有機會,到時再借作者的新書'十朝'來看

不過光看書本的文字量

我怕只是武唐的加長版(目前已經190萬字了...是武唐的兩倍,而且才出兩部曲,第三部曲還在寫....)

希望能把愛情與歷史個別說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