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歐美小說】火星任務The Martian - 電影絕地救援的原著,非常實際的科學運用

身為一個不上不下的第二類組

高中時,我的化學是我所有科目內最弱的

 所以看這套電影"絕地救援"的原著"火星任務The Martian"

【電影心得】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 名導雷利史考特的火星任務

 

 我看的非常痛苦(褒意)

只能猜想使用的化學原理,而不能驗證到底能不能做到

就讓瓦特尼的知識海淹沒我吧,

我不想思考了

 

 


 我很喜歡絕地救援這部電影

 加上有人在網路上推薦一定要看看這本原著

由於電影風潮過去,我在圖書館滿輕易就借到這本書

花了兩天看完

 

書中內容與電影改編的內容相去不遠

電影將一些比較沒那麼重要的片段刪去

比如鑽洞啊、短路燒通訊設備等等

電影為了讓生硬的化學與機械理論別那麼勸退觀眾,

也淡化了很多知識的描述

(畢竟看單調的火星教學,好像會讓人打瞌睡)

 

原著是從瓦特尼所寫的火星日誌 

第一人稱描述他所遭遇的困難與解決方法

所以內容非常詳細的描述他用了哪些方式合成水

製造氫 怎麼抽氣體等等 

讓只摸一點化學皮毛的讀者,邊看邊霧煞煞又很佩服

這種科幻並不全部只是想像著人類到達火星後的情景

更讓我們透過瓦特尼的生存努力與可達到的已知知識

創造出一個逼真的火星實景

 

 俗話說 如果要讓謊言聽起來是真的,

你只要在9句真話中加上1句謊話,

那麼你的謊言就是無懈可擊

 

火星任務就是這樣的一本科幻小說

他把上火星的這件事情,

加上一堆實際上真實存在的物品與理論

讓讀者邊看邊覺得合理

(但讀者其實根本看不出來秒速要幾公尺才接的到人... 不知道書中種種理論與實踐是否做的到

只能完全被作者帶著走啊)

於是,精彩的火星世界就這麼誕生了

我們不需要上太空

但光從文字,

我們就能感受到火星的嚴苛環境

真的是一本很"寫實"的"科幻"書啊

 

原著與電影都很精彩

如果對知識有興趣的讀者,

可以嘗試看一下原著

一定能得到許多樂趣

但若像我這種對化學與繁複知識苦手的讀者

把他當成太空版魯賓遜漂流記

輕鬆的讀完也不錯

火星任務的確是一本滿有趣的科幻小說

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