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5月19日 星期日

【文學小說】賭石傳奇 - 賭翡翠,賭的也是人性

 這套「賭石傳奇」是在二手書店,

最後不知道要挑什麼才選的

出版社普天出版社出了一系列中國文學

都是針對大陸那邊特有的風土人情文化敘述而成的作品

賭石,也是中國一個特有的文化

作者「賭石之王」應該是有親自參與過賭石這行業

這一冷門行業,寫得鞭闢入裡 



什麼叫做賭石?看這本書之前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是啥行業

才看了一小段,大概就明白了這在做甚麼

中國人進雲南緬甸,從玉石坑挖出來的石頭中

賭哪幾塊含有高價的翡翠(玉)

石頭沒切開前,只能看石頭的外觀與賭石的經驗

去評判裡頭到底是「高翠碧綠」還是一點價值都沒有的「白」


眨眼斷貧富,瞬間判生死,有人平地暴富,也有人傾家蕩產,

一切都由一塊表皮不起眼的石頭決定。


**************

作者的文字敘述讓讀者很容易了解這賭局之中

人心的險惡與「賭」字的萬惡之處

但可惜,

雖然第一本對於主角慕雲、阿香、段爺等等的描述都很好

可是第二本在劇情編排上,

顯得有點冗長,重複的情節太多,讓讀者覺得煩亂

主要的問題就在於

盧慕雲與阿香之間

一天到晚都在「美麗的誤會」的橋段

 

一下子他不見她,一下子她找不到他

一下子他恨她,卻原來是搞錯了

一下子她陷害她,原來是她沒清楚事情的原委....

 

這種「誤會生怨恨」的橋段

一次兩次,還可以讓人心痛

太多次之後,就像老是講狼來了的孩子

心痛變成心麻了.....

 

我都講不出來他們兩個人到底錯過了多少次....

原本想看賭石之間人物的險惡與人性的糾葛

卻好像在看低俗的愛情小說....

 

*********************

結局也是很令人煩躁....

我很努力地看完整本書,可是看到結局之後

只想把這本書丟掉....

我都搞不清楚盧慕雲跟阿香這兩個人

到底有哪些地方值得人愛阿??

經過這麼多事情,他們竟然還彼此相愛

真的讓人不敢相信.....

 (這是貶義,兩個人都很有問題...)

*******************

 

由於文字要將各種石頭描述出來,

其實是滿難想像的...

什麼樣的綠色價值高?石頭的外皮松花、蟒紋又是啥?

還有滿多石頭的專業用語(水足?)

只能從網路圖片補完想像

 

賭石業能興起,就是因為有利益,加上人性總想一夕致富

查了一下網路資料

有賭就有騙,這在書中也看見

造假石、故意製造假機緣騙新手

我只能聯想到近來台灣猖獗無比的詐騙集團...

利用人的賭性與想獲得利益的心

在不同的騙局中拐騙

果然不論天南地北,人性的弱點都是同樣的....

而在故事中不論致富或是潦倒

下場看起來也都不好 ,

富的就拋妻棄子,開始吃喝嫖賭毒,然後一次賭錯就永不翻身

窮的就只能回去坑道挖石,期待自己能再挖到翻身的石頭 ,但卻大多事與願違,只能在坑道做到老死...

所以「賭」真的不能碰


 

 *************************


我看完此兩本書之後,就決定將其賣掉了

不是他的文字與描述太差

而是故事劇情讓我不太舒服...

但若單純講賭石這個知識,這本書倒是讓我擁有滿多收穫的

十賭九騙,為了利益而騙人與拋棄人的人

下場也不好,只能說天理恢恢

這也是這本書唯一帶給我的感想了....

如果作者能夠讓劇情能夠收斂一點,那就好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