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6月23日 星期日

【動畫心得】葬送的芙莉蓮 - 世界後的宇宙觀,人與人、生與死的豁達與否,怎麼樣證明人存活著?

 當年,"葬送的芙莉蓮"開始連載時

我就略有耳聞,也看完了單行本第一冊

雖然"葬送的芙莉蓮"的主軸並沒有一個熱血的目標

魔王已經被勇者欣梅爾與芙莉蓮一行人給打敗

迎接的是和平的時代

 

擁有漫長壽命的精靈"芙莉蓮"

經過50年之後,回頭找已垂垂老矣的勇者

在勇者的葬禮上,發現自己沒辦法理解勇者當時的情感

為了要到天國找死去的勇者談話

而再度踏上旅程

 

 

 整篇故事,就是芙莉蓮新的冒險與舊的冒險

回憶交錯於現在

芙莉蓮的容貌沒有改變

但身旁的人事物早已變化,

對於芙莉蓮的來只是一霎那的事情,

時間的流逝如此之快,帶走了昔時的好友

感到人世間的惆悵與悲傷

卻也在未來的隊伍中感到了希望


******************

我對故事中的銅像與石像所代表的意義

非常有同感

什麼樣才叫做曾經活著呢?

是身體活著,還是對你有記憶的人能夠描繪出你的形象?

如果今天這世界上沒人知道我,

那我算是存活在這世界上嗎?


勇者欣梅爾在每一座城鎮,

都希望銅像能展現出自己最帥的一面

因為時光會流逝,總有一天,每個人的事蹟會變成古老的傳說

而再也不存在於現今的人腦海裡

所以透過了外在的事物,希望靠著銅像跟石像

將自己的所作所為綁定在未來人們的印象中

這樣或許才算是活過人間的證明吧

 

***************

這部動漫畫的步調實在非常的緩慢

用了許多緩慢的分鏡,描述著芙莉蓮一行人的生活


 對於芙莉蓮或精靈族來講

趨近於永恆的時間,反而讓她們無法珍惜時間

她們不理解汲汲營營的感受

對於生死別離的快樂與難受

也少了許多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但我們可以看到芙莉蓮漸漸地在改變

她因為昔日好友,收了費倫這個弟子

對於人情相處淡薄的她

也不斷的在旅途中,回憶起當初冒險的過程

並且一點一點的變得有人味

欣梅爾的離世

讓芙莉蓮後悔自己在人類短暫的生命中

沒有努力去理解欣梅爾的心

失去了,才意識到自己有多在乎....

我想,芙莉蓮這部動漫,透過這樣的角度

來跟千千萬萬的讀者進行一場心靈的對話

 

不論如何,請珍惜當下

就如同芙莉蓮強迫贊恩加入隊伍

想要做的事,想要說的話

人生苦短,要把握當下實現與表達

不要等到時間過去,只怨嘆蹉跎了太多光陰


******************

芙莉蓮的角色都很有吸引力

女角也都畫得很可愛

這也是芙莉蓮能脫穎而出的原因吧

 




******************

由於不像一般的熱血漫畫

芙莉蓮的內容的確有些沉悶

而且我自己看動畫與漫畫的時候

總覺得有些地方不是很順

尤其動畫後期,每篇的模式都很像

冒險 -> 碰到阻礙 ->想起當年的情況 ->與現今比較

感覺感動程度越來越下降

因為欣梅爾的事蹟,都是透過回想的方式塞給讀者的

塞到後來,反而對芙莉蓮眼中的欣梅爾沒有共鳴了

一般的動漫畫,當角色成長時

我們會陪伴著角色,跟著角色的情緒起伏一起成長

所以為什麼武俠小說會熱血?當角色歷經千辛萬苦

終於得到武林秘笈時,我們會一同興奮

但在芙莉蓮里的隊伍,一直靠著作者努力經營的回憶片段

建構起不同的角色的性格與面相,

久而久之,這個角色的認同感,就變成是作者給的

而不是讀者自己發想延伸的人物

對書中角色感情自然會淡薄一些


而且許多場景,可以感受的到故事創作者的格局太小

原本以為上一話講得多麼震撼,

(比如:費倫在考試的時候說可以殺掉複製體芙莉蓮、三級考試時康涅好像想到什麼破解的方法、在北部都市魔族的行為)

但在下一話,創作者的故事真的沒有辦法驚嚇到我

費倫說可以殺掉芙莉蓮

全部的魔法師圍繞著討論計略,

然後好像畫了很多美式足球還是籃球的進攻方法

 

最後,就只是費倫進行偷襲而已....

這種場景真的很多,不勝枚舉

舉另外一個也是魔法的故事,"迷宮飯"來說

【動畫心得】迷宮飯ダンジョン飯 - 等到漫畫完結才製成動畫,完整度一級棒

 迷宮飯的內容與角色的"決策"

才是那種會讓我驚喜的內容

(就有點像是美劇冰與火之歌,前期每次都會讓人瞪大眼睛不敢相信劇情走向,但後期都是雷聲大雨點小,集體降智。芙莉蓮有時候會給我這種感覺...) 


****************

我喜歡芙莉蓮對於時間、生死、回憶與珍惜現在的描寫

但我看完動畫後,個人認為作者對於較大的劇情或伏筆走向

掌握度較差...  現在是靠著這種清新的題材而持續走紅

希望之後真的能多一點讓人驚豔的劇情

平淡不是不好,但該讓讀者印象深刻的地方

還是必須要能讓讀者認同與接受

 

有人說芙莉蓮,要過40歲的人才會懂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部無關年紀,

都可以從中感受作者想傳達的思想的佳作

但的確步調緩慢,可能也會導致許多人無法看下去

我自己對於漫畫是看不太下去

但動畫的節奏快了一點,總算是啃完了

...或許,要求這部作品更豐富一點也是不太對的

這部作品獨特的平靜感也是它的優點之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