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9月28日 星期六

【日本文學】平面犬 - 乙一第三本短篇小說集(2002)

 繼夏天花火我的屍體、天地妖狐之後

這本平面犬是乙一的第三本小說

 


 小說由四個短篇構成

媽媽上山後就再也沒回來,每年我都會去尋找她的遺體。
今年同事和我一起爬山,途中受傷迷路,好不容易發現一幢民宅,四周卻圍繞著栩栩如生的人像……〈石眼〉

「小初」是我和好友虛構的少女,不知何時,她變成人們口中「壞孩子」的代名詞。明明只有我們能與她接觸,互相道別的隔天,電視新聞上居然出現她車禍身亡的消息……〈小初〉

我是剩布拼湊而成的藍色玩偶。新主人是個暴力男孩,我彷彿生活在地獄。一天,男孩不慎跌落樓梯,我不由得衝過去想接住他……〈BLUE〉

我的手臂上養了一隻刺青小狗,每天只會吃和撒嬌,卻是我的好夥伴。
豈料家中突遭變故,我決定不要牠了,牠竟在我的身體表面展開大逃亡……〈平面犬。〉

 

這篇的書本簡介比上一本天帝妖狐介紹的好,

寫簡介的人應該有看過這本書...

四篇短篇都有帶給人那種鄉野奇譚的感覺

可是故事劇情太容易猜測

反而感受不到乙一的特有反轉感

 

四篇故事中 我喜歡的是"小初"跟"平面犬"

小初有帶給我之後乙一的"Calling you"的那種青春與失落感

平面犬則是有種戲謔的感受....

其他兩篇則是看完以後覺得還OK

可是沒有特別打動我的點

這本小說是乙一的第三本小說

 

感覺乙一碰到了一點創作瓶頸,沒想到隔年就推出了Goth斷掌事件

這本書可以看做是乙一對於自身創作的一個摸索期?

如果想看黑乙一的故事,建議還是從Goth開始看起

(當然有這樣的評價是因為我對乙一的書本期許很高...

其實以他這時的年齡,24歲可以寫出這樣的小說已經超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