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親子桌遊】Yahtzee 快艇骰子 - 1956年就發明的骰子遊戲,運氣很重要!

這是一款類似臺灣 "18豆阿"的骰子遊戲,只要紙筆跟5顆骰子就可以玩了!目標是在各個目標都拿取高分!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是一款非常運氣,但是擺設骰子的位置也很有關聯的遊戲。南方公園(south park)裡面會出現的遊戲......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瞭解一點數字加法就可以玩的遊戲
適合人數: 2-10人  其實大概2~3人就差不多了,多人就分兩組玩。遊戲沒甚麼互動,只有比分數
遊戲性質:擲骰、數學、機率、運氣
玩法說明:https://cardgames.io/yahtzee/#rules  <-可以線上跟電腦玩。或是上 BGA 可以跟世界各地的人玩

先看一下計分表。
計分表分為 UPPER SectionLOWER Section
輪到你的回合時,你有三次擲骰的機會。你可以保留任意的骰子然後擲其他的骰子。若你滿意擲骰的結果,也可以任意停止。
停止之後,自選骰子的結果填到下面的1個空格並且寫上分數。
必須選填一個空格,若你選擇的空格不符合欄位要求。則拿取0分。
UPPER Section
Aces:   把點數顯示為1的骰子,點數加起來 (例 : 1 1 3 4 5,則此欄分數為1*2 = 2)
Twos:把點數顯示為2的骰子,點數加起來 (例 : 2 2 2 4 5,則此欄分數為2*3 = 6) 以此類推
Threes: 把點數顯示為3的骰子,點數加起來
Fours:把點數顯示為4的骰子,點數加起來
Fives:把點數顯示為5的骰子,點數加起來
Sixes:把點數顯示為6的骰子,點數加起來
重要:若遊戲結束,Upper Section得分大於等於63 分,則額外加35分。

LOWER Section:
若有對應的組合寫入欄位得分。若無滿足欄位條件則得0分。
3 of a kind:  3個骰子點數相同可寫入。分數為五個骰子總和點數。
4 of a kind:4個骰子點數相同可寫入。分數為五個骰子總和點數。
Small Straight: 骰子任四顆點數排列為 1234或 2345或 3456。分數30分
Large Straight: 骰子5顆點數排列為 12345或 23456。分數40分
Full House: 3 個點數相同骰子與另2 個點數相同骰子。分數25分
Yahtzee: 5個點數相同骰子。第一次得50分。第二次得100分。
Chance: 加總5個骰子,即為得分

BGA Yahtzee畫面。
單機遊戲畫面: https://cardgames.io/yahtzee/#rules 


遊戲心得:雖然放置骰子的位置很重要。但基本來說,這款還是個運氣佔了絕大部分的遊戲。對於我這種骰運不太好的人,玩起來有點痛苦。遊戲沒甚麼特別的互動,就是看彼此誰是神骰。玩家主要努力湊到下方LOWER Section的分數,避免在格子內填入0。
做為一個簡單的小品骰子遊戲來說,不需要很大的空間,不需要很多的設備,其實就可以得到一些樂趣,遊戲時間也很快,30分鐘大概就一場了。小朋友遊戲時,也可以很快進入狀況。是個不錯的過場遊戲!

缺點:1.運氣佔大部分遊戲決策走向 


推薦指數:4/10
好玩度:3/10
複雜度:2/10
耐玩度:2/10
學習 數學、機率

【親子桌遊】The Game 這款桌遊 - 簡單好上手的數字接龍遊戲,也很容易自製!


【親子桌遊】雙陸棋Backgammon - 古老又古老的抽象棋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