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親子桌遊遊玩心得 (回顧2022年,展望2023年) - 桌遊教育?不,我只是想有人可以跟我PK而已

 

前年底(2021年)寫了一篇親子桌遊遊玩心得

親子桌遊遊玩心得(見PTT桌遊版有感而發)

今年因為許多人寫出2022年過年遊戲心得,所以我也補了一篇

【桌遊心得】2023年農曆過年的這幾個禮拜,開過的遊戲紀錄與感想

原以為桌遊已經成為小眾再小眾的市場了,結果還滿多人關注這兩篇文章

實在非常開心


2023年,回顧一下2022年跟孩子玩過的桌遊,再寫一下2023年的展望

目前跟大的8歲玩了大概213款遊戲,跟小的6歲玩了大概201款遊戲

清單如下 (空白的就是沒玩過或是我沒印象了...)

***這些遊戲不包含出去玩的時候,遊玩的遊戲(比如最近寫的積骰成塔、救援寶貝龍等等),只算在家中玩的遊戲

【親子桌遊】積骰成塔Teeter Tower - 用骰子蓋塔的簡單遊戲(規則/心得)

【桌遊規則】SOS dino救援寶貝龍 - 規劃路徑,拯救恐龍蛋!(規則/心得)













這一年多來,由於疫情的關係,多了滿多時間在家裡打桌遊

但增加的玩過遊戲數量沒有我想像中的多

我是在2021年10月寫那篇文章,至今約一年又四個月

大的增加了大概40個遊戲的經驗

小的那個之前沒辦法玩,現在玩過大概200個,大概增加了80個遊戲的經驗

這些玩過的遊戲數量是從小到大累計的,不是一年就玩的到200個

(但我一直以為這年可以玩到300個,畢竟疫情就是一直在家打桌遊..  結果都在打重複的遊戲跟Switch)

回頭看一下玩過的遊戲可以發現到幾個變化與徵兆


1. 小朋友(6歲以下)的遊戲,已經很少開了,雖然還是喜歡,但有些比較簡單的遊戲已經從喜歡 -> 普通,等一年又沒開可能就考慮賣掉換空間

2. 兩個人玩過較難的遊戲,有末日決戰、農家樂、加勒多尼亞氏族、水下城市等等,雖然沒有到主動想開,但也不排斥 (哥哥喜歡末日決戰,我們已經打過一輪所有的王了)

3. 喜歡動物類的遊戲,比如展翅翱翔、卡斯卡迪亞、Aquaretto、熊熊公園

4. 動作反應類型的遊戲比較少玩了

5. 比起工人擺放類的遊戲,比較喜歡卡牌類的遊戲,目前最愛的應該還是寶可夢集換式卡牌(PTCG)跟星域奇航,也喜歡卡牌驅動、卡牌蒐集、Domi-like類型的遊戲。吃墩遊戲或是類似大老二的遊戲也很喜愛,哥哥就很喜歡美麗新世界,弟弟則滿愛動物大老二

6. 抽象類的棋類遊戲遊玩時間與種類增加,開始能不靠主題而融入遊戲(西洋棋、將棋、星盤棋、昆蟲棋等等),可能也跟哥哥學圍棋有關聯

7. 喜歡推理遊戲,雖然6歲的那個還看不懂字...  我也不太想讓他們玩推理事件簿或是Mr. Jack..(太黑暗了)  所以只拿大搜查、不速之客、小城大案給他們玩,他們喜歡大搜查跟小城大案,不速之客稍微有點難。Mr. Jack開過一次我就先收起來了,而且他們必須扮演偵探才能玩。雖然他們喜歡,但其實還是不太會玩。

8. 需要形容或是文字的遊戲,也越來越會玩。去年還不太會玩的估估劃劃現在已經很會講了

9. 板塊拼放類型的遊戲一直是弟弟喜歡的類型,所以跟上述的動物類型組合在一起,他自己主動會想玩

10. 記憶遊戲比較少開了,以前喜歡的拔毛運動會跟剪髮,今年沒出現在遊戲桌上

11. 恐怖氣氛的遊戲不想開,有時間壓力的遊戲也不想開,所以詛咒的神廟跟兇煞迴廊玩過一次就被丟到旁邊了。

12. 運氣成分太重的遊戲,有時候開完反而生氣,但還是會嘗試(印加寶藏  欲罷不能等等)

13. 比起合作遊戲,更喜歡打來打去的遊戲

14. 對於主題RPG遊戲尚無法理解內容(俠鼠魔途等等),所以我手邊的幾個大遊戲還要再等一陣子才能開...

15. 弟弟開始學珠心算,所以對於數字開始有點想法,原本玩不了失落的城市跟骰子街,現在很喜歡玩


******

去年哥哥在玩的時候,弟弟不太能參與,就算參與,他也沒辦法很順的理解內容

所以我都分開帶遊戲,今年努力過後,弟弟年紀也大了一點

大部分的遊戲都是一起玩(有些真的很難就還是分開打,比如水下城市)

可以感受的到過了一年,小朋友的成長與變化真的很大,真的是一眠大一寸..

2023年,由於疫情趨緩,反而不會把重心擺在桌遊身上

而且上次開過關原之戰其實我已經心滿意足...

今年應該是把Dominion這套遊戲擺在主題遊戲

輔以Stefan Feld的遊戲...  吧?

其實我也是透過這次的文章,才看到很多最近可以開的遊戲或是複習的遊戲..

也是當作一個紀念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