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日本文學】來自沉船,帶著愛 - 乙一2023年短篇集

這本書主打四位作者

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安達寬高的合輯

當然,如果是乙一的老讀者了

就會知道這四位作家其實都是安達寬高

 

這在殺死瑪莉蘇等等之前發布的小說,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手法

【文學小說】殺死瑪麗蘇 - 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越前魔太郎(2017)

 

 「來自沉船,帶著愛」這本書

寫著11篇關於沉默的短篇小說

相較於之前乙一的天馬行空與冷冽感

這本「來自沉船,帶著愛」顯得"樸實"多了


11個短篇分別如下:

五分鐘的永遠
無人島和一本書
去買麵包回來
電話逃走了
東京
食蟹丸
背景的人們
Car of the dead
被釘在地球上的男人
來自沉船,帶著愛
兩張臉和表裡兩面


***********

出版社將設十一篇短篇,分別寫成

 ︴友誼的沉船
  缺錢的我和缺朋友的他,以五百圓為籌碼,我們開始了一場名為友誼的買賣。
  ──乙一〈五分鐘的永遠〉
︴知識的沉船
  一名漂流到無人島的男子、一群猴子、一本百科全書,一個說了你也不會相信的造神故事。
  ──中田永一〈無人島和一本書〉
︴意志的沉船
  「去買麵包回來,不然我就宰了你。」學校的不良少年總是叫我去幫他跑腿,一天天過去,光買福利社的麵包已經無法滿足我,我一定要讓他吃到世界上最美味的麵包⋯⋯
  ──中田永一〈去買麵包回來〉
︴罪孽的沉船
  電話逃走了。每當我要輸入電話號碼時,手機就會從手中滑走。我得趕快打通電話才行⋯⋯我一邊想,一邊努力抓住不斷逃走的手機。
  ──乙一〈電話逃走了〉
︴親情的沉船
  從東京鐵塔的觀景臺下來後,我竟然懷孕了。忍受著身邊的冷言冷語,我獨自把孩子生了下來。我的孩子不哭不鬧,內在彷彿有個活了很久的成年人⋯⋯
  ──乙一〈東京〉

︴義氣的沉船
  被醫生告知得了癌症即將不久於人世,藉酒消愁的我某天不小心誤入鬼怪的地盤。他們喝了我帶去的酒後讚不絕口,使盡千方百計要讓我活命,再帶酒來⋯⋯
  ──中田永一〈食蟹丸〉
︴嫉妒的沉船
  為了拍戲來到這座山,怪事卻接連發生。攝影機拍到陌生的人影,收音機錄到奇怪的聲音,而我絕口不提,還有其他更恐怖的東西──
  ──山白朝子〈背景的人們〉
︴過往的沉船
  深山裡巧遇過去暗戀的女生和總是欺負我的男生,我不顧他們的求救,轉頭開車離開,就在心煩意亂之下,一不注意撞死了人⋯⋯
  ──乙一〈Car of the dead〉

︴幸福的沉船
  一事無成的我偶然間得到了時間跳躍裝置, 我不斷跳去別的時間線,尋找幸福的自己──接著我要殺死他,取而代之!
  ──中田永一〈被釘在地球上的男人〉
︴家庭的沉船
  撞上婚姻的冰山後,「家」這艘船逐漸下沉。船上曾經相愛的家人、失去方向的愛,如今該去往何方?
  ──乙一〈來自沉船,帶著愛〉
︴信仰的沉船
  甦醒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是個「人面瘡」了。我長在優的左耳後方,有著一張女人的面孔。我在優的耳邊低語,我是她唯一的朋友⋯⋯
  ──乙一〈兩張臉和表裡兩面〉


 一開始看完,會覺得內容很不乙一,

許多反轉的結尾並沒有讓我覺得驚豔

反而陷入了老舊模式的窠臼

但細細回想,很多篇幅其實在平實中,反而透露出那種

平淡的生活會出現的痛苦決策...

在這十一篇內容中,

個人喜歡的有 "友誼的沉船"  "意志的沉船" "罪孽的沉船" "幸福的沉船" "家庭的沉船"


"五分鐘的永遠" 光看這篇就很想哭了...內容大概就跟以往乙一的孤立與霸凌有關,在班上被排擠的同學,為了媽媽,花錢找了主角,請他當成自己的朋友。被欺負的他總是自由自在,不管其他人的誹言流語....直到有人開始用言語攻擊他那已離世的母親....

結尾不意外,但看到最後寫著,兩個人開始會玩傳接球,跟金錢沒關係,就覺得很感動...是一篇看完感覺很棒的短篇。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

 

"意志的沉船",在講被欺負(外人看來)的主角,每天都要幫不良少年跑腿買麵包,結果跑著跑著,身體變好,而且找到了生活的目標。最後自動自發,跑到剛烤好的麵包店,買蓬鬆的麵包給不良少年吃的故事...

其實滿好笑的,那些不良少年其實也沒真的對主角做甚麼事情,就叫他跑腿。但旁人的觀感就是主角被霸凌了....

可是主角並不這麼感覺啊,所以最後的結尾也還滿棒的,是一個輕鬆的陽光小品(?)

 

"電話逃走了",短短幾頁,非常的好看。讓最近家中在照顧年長者的我也感觸良多阿....

電話為什麼會逃走呢?明明就是要撥號的,為什麼手機突然不正常了?

 

"被釘在地球上的男人",這篇短篇倒是很有乙一的風格...可以在各個時間線跳躍的男人。但只能回到"現在"。一事無成的他,繼承了伯父的資產,裡面竟然有一個時光機!但只能跳到現在...

他按了下去之後,竟然到了另一個時間線,那個時間線的伯父還活著,且這個時間線的他,是事業有成,五子登科的成功者

心生歹念的他...決定殺掉這個時間線的他並且取而代之...

這篇故事真的滿有趣的...  後來他發現,經歷過的事情不同

他完全沒辦法取代該時間線的人,所以他開始跳來跳去

到每個時間線上,詢問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他詢問成功的自己做了甚麼才成功的?詢問失敗的自己為什麼失敗也是這麼快樂?

直到,他跳到一個時空後,決定不再繼續跳躍

在那邊等著他的,是喪失丈夫的妻子與思念他的兒子....

我很喜歡這篇,也喜歡主角後來的抉擇...  

會有一種希望他經過了這麼多的時間線,

獲得了那麼多自己的經驗,一定要在這個時間線幸福的感想

(有點像當年看握手小偷的故事)

【日本文學】乙一 - 被遺忘的故事,讓人感動、覺得寂寞的許多短篇故事合輯

 

 

 "來自沉船,帶著愛"是書名,也是這本書的核心故事

完全不是乙一的奇幻風格,反而很現實,父母談妥要離婚,而只有國中的女兒,必須要抉擇,在這艘已經要沉船的"家庭"

她要搭上爸爸的救生艇,還是媽媽的獨木舟?

很現實,也很令人心疼與心痛....

 

***********************

其他的故事有些還不錯

但對我來講,失去太多以往乙一的風格

有些結尾有些弱...

 

我不太喜歡Car of the dead

感覺硬套那種被霸凌的人與霸凌者,實在不必要

無人島和一本書我看完也沒甚麼感覺

兩張臉和表裡兩面還OK,但故事內探討的東西還滿多的

宗教信仰、二世,反而人面瘡顯得薄弱許多

故事內的推理也還好而已....

 

******************

近年來這幾本書,感覺乙一的筆觸柔和了許多

但由於一個人要分為這麼多作者(中田永一、山白朝子、越前魔太郎等等)

風格上面硬要去區分,還是一件很多餘的事情... 

以往"黑乙一"  "白乙一"的區分方式已不復見

現在應該都是白乙一為主了

我很喜歡乙一那種結尾溫暖的感受

會希望故事內角色能夠擺脫以往的孤寂

可以走向幸福結局

這也是 "來自沉船,帶著愛"給我的回饋

雖然不像以前剛出道,文字帶給我的震撼

但讀完後的餘韻也依然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