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文學小說】殺死瑪麗蘇 - 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越前魔太郎(2017)

 說起乙一,我幾乎將他所有作品都看完了,畢竟他依然是我青春的回憶,最愛的作者

【日本文學】乙一 - 被遺忘的故事,讓人感動、覺得寂寞的許多短篇故事合輯

【日本文學】乙一 - 在黑暗中等待(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 (2002)

【推理小說】乙一 - GOTH斷掌事件(2002年初版,已是20年前的小說了)

【文學賞析】百瀨,看我一眼 - 中田永一(乙一) 2008

【日本文學】吉祥寺的朝日奈君 - 中田永一(2011)

【日本文學】再會吧!青春小鳥 - 動人的青春詩篇 中田永一(2012)

【日本文學】如空氣般不存在的我 - 中田永一 (超能力與戀愛心態?) 可惜了,沒辦法激發更多熱力(2015)

 

這本"殺死瑪麗蘇"是乙一出道20年的作品

2017年出版, 集合了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越前魔太郎

四位作家,還有安達寬高撰寫每篇故事的解說

實在是華麗的組合阿...!

 

(當然大家也都知道, 乙一就是喜歡這樣玩...  一人分飾多角...

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越前魔太郎就都是安達寬高阿..)

 

*******

殺死瑪麗蘇這本書,一開始會被他的封面所吸引

 

這種重力錯置的感覺,會讓我想起當年看諾蘭"全面啟動"

那段在翻滾的飯店內打鬥的氛圍

因為這本書的封面、"殺死瑪麗蘇"這樣不明不白的書名

加上全部不同風格的乙一

我還真的不知道這本書到底是偏哪種風格?

推理?白乙一?黑乙一?

 

看完後,證明,這本書的確沒有辦法界定風格

一篇一篇的短篇,就是不同的作者寫的

所以裡面有中田永一小推理清新正向風格

有乙一的混沌中立風格

有山白朝子的"邪氣"風格

也有越前魔太郎的獵奇風格...


書中由七個短篇構成

第一二個短篇<可愛的猴子日記> 跟<山羊座的友人>由乙一撰寫


<可愛的猴子日記>寫著成天翹課吸毒的主角,拿到了爸爸的遺物"一瓶墨水",為了不要浪費就去買筆,買筆之後為了不要浪費就去買日記,買了日記就買了書檔,買了書檔就開始買書

開始買書之後就開始讀書,讀書後就回去上學..

 

整篇其實很有趣,因為是日記嘛,所以後篇根本都沒有分段

就看到主角自己寫了一堆東西

然後就像猴子跟人類進化的分歧點一樣,

也感受的到主角進化的瞬間阿

我個人滿喜歡這個極短篇的~~  很清新自然

 

<山羊座的友人>

這篇就是一般的乙一了,短篇推理 + 被霸凌的人

引發出來的傷人事件

但因為我實在太熟乙一了,看不到一半大概就知道兇手...

只能說這個故事就是中規中矩,沒什麼太大的亮點

 

<宗像與鋼筆事件>

主角被誣賴偷了名貴的鋼筆,結果被班上霸凌,

唯一跳出來清查真相的,

是班上一個又髒又臭又窮老是被班上嘲笑的男生"宗像"

因為要報答我借他十元的恩情,而要協助我找出真兇!

到底是誰故意誣陷我呢...?且看宗像神妙的推理!

 

我覺得這篇比較有趣的地方,反而是一開始的解說

安達寬高解說原本要用事件來推進少年少女的相處情況

沒想到變成推理占了大部分的小說!

然後安達寬高又補了幾句,雖然想以宗像為主角發展後續的作品,但尚未接獲消息,

實在是笑死人了...

這篇一樣是中規中矩的"中田永一",記住不是乙一歐。這個青春風格比較是中田永一會寫的。

這篇是我滿喜歡的一篇,當然裡面的推理相較於以前的作品,其實都滿小品的,大概就是看過會心一笑就OK了


<殺死瑪麗蘇>

這篇我非常的喜歡,也難怪這篇篇名變成書名,

瑪麗蘇是什麼呢?  原來是二創裡面投射自己的希望

創造出完美的"瑪麗蘇",反而會讓讀者不舒服!

用文字堆砌而成的瑪麗蘇,現在必須用文字賜死她!

為了達到目的,我只能讓現實生活越來越充實,

讓我創作的作品減少更多自我的投射!

*****

我滿喜歡這篇的,超有趣的阿~~  

文字的確都會投射出作者的願望,"書中創作的角色就是我本人

本人在這個虛擬的世界裡面會變得很強很美麗,受人喜愛"

結果反而被吐槽這樣的內容沒人會想看啦~~~

看到書中作者為了不要描寫太多美麗的主角,

現實生活中努力變得美麗 (這樣就不會把書中的角色寫得太美麗,不會投射太多自己現實的願望在角色上)

也變得會煮菜,會念書,還交到男朋友

實在很勵志阿~~~

 

<無線電對講機>

山白朝子寫的大部分都是鬼怪虛幻的小說

這篇看起來滿哀傷的,畢竟靈感來自於311日本東北大地震

 

內容描述,在妻子與兒子被海嘯捲走之後,主角每天醉生夢死

但有天,收在紙箱內的,買給兒子的玩具無線電對講機,

竟然傳出了兒子的聲音...?

 

結尾其實還滿正向的,但這還是個滿悲傷的故事

感覺"被遺忘的故事" 又重複的上演

很難再看這種悲傷的故事了,心會痛啊


<某印刷物的下落> 山白朝子

<伊娃 瑪莉 克羅斯> 越前魔太郎

這兩篇我必須一起講,

我不太喜歡這兩篇,除了最近不太能接受獵奇的情節外

這兩篇故事內容也讓我不太認同

沒有辦法帶到心裏面

只覺得很灰暗,很噁心,但又不是那種真的寫噁心的短篇小說

就是看完就"什麼?就這種結尾?"

大概是這種感覺...



********

話說乙一最近(2023年 )又出了一本合輯"來自沉船,帶著愛"

每篇試讀感覺都是業配...  所以還不敢貿然下手

不過之後應該還是會找來看吧~~

希望能比"殺死瑪麗蘇"描寫更深的人性刻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