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親子桌遊】卡坦島 The Settlers of Catan - 經典中的經典德式桌遊

雖然是1995年出版,全球賣了2200萬,經典到不行的卡坦島,但是我對他的印象卻滿差的....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有玩家間的交易,所以真的建議小三四以上會比較清楚在玩甚麼
適合人數: 3~4人  很早期的遊戲所以人數支援範圍很小
遊戲性質:3  需要溝通能力
玩法說明:卡坦島是一款獲得資源、交易資源並且建設的遊戲,遊戲目標為建設達到10分的城鎮與村落。以下規則為簡略說明,詳細規則還是必須看說明書。
如果你是初次遊玩,依照說明書配置版塊。如果是熟悉遊戲的玩家,則隨機擺放版塊,擺成如下圖的感覺。將數字隨機擺放至版塊上。此數字代表骰到時,若你有村落或城鎮在旁邊時,可以拿取到的資源。




從最年長的玩家開始,選擇一個六邊形版塊,放置一個村落在頂點上,然後從這個村落鋪設一條路往一個方向鋪設一條路,順時針換下位玩家重覆一樣的動作,要記得村落必須要跟其他村落相隔一個點以上(不能相鄰的意思),到最後一位玩家鋪設他的第一個村落後,從最後一個玩家開始以逆時針的順序繼續放置村落。一開始的起始玩家會最後放置村落。最後,每個玩家在版圖上都會有兩個村落跟兩條路。拿取第二個村落旁邊三個資源卡,遊戲可以開始囉!
從起始玩家開始回合,回合動作如下:
1.收成階段:丟兩顆骰子,加總點數,所有有該點數的地區,成為本回合的收成地區。任何玩家如果有村落或城鎮在這個收成地區的頂點上,則可以拿對應的資源卡。村落拿一張,城鎮拿兩張。
2.交易階段:你可以跟銀行或其他玩家交換資源(也可以不換)
3.建築階段:只要你有足夠的資源,你可以建造任意數量的道路、村莊、城鎮跟購買發展卡(也可以不建)
除此之外,每個人可以在自己的回合任意時間打出一張發展卡。當以上階段都完成,換順時針下一位玩家進行回合
收成階段的特殊情況:當骰到7時,地圖上沒有7,代表強盜來襲,每位玩家檢查自己手上的資源卡是否超過7張,所有超過7張資源卡的玩家,立刻棄掉一半的資源卡(自選),向下取整捨去。(例:如有9張則須捨去4張資源)
然後將強盜立刻移動到另一個地區上,蓋掉上面的數字,之後收成階段,強盜所在的版塊不會收成也不會得到資源!
最後,骰到7的玩家,從強盜所在版塊邊緣蓋有村落或城鎮的玩家中選擇一位,隨機抽他一張資源卡,加入自己的手牌中。
***
當有玩家建築分數、路王分數、騎士分數、卡片分數加起來到達10分,即可以在自己的回合宣告獲勝!
分數一覽:
村落 1分
城鎮 2分
分數卡1分
路王 2分(連接道路最長者,路需連結5條以上且沒被切斷)
騎士王 2分(騎士卡最多,騎士需3張以上)


遊戲心得:這款卡坦島 the settlers of catan真的是非常非常經典的遊戲,自1995年以來可說是改變了德式桌遊的風氣。骰子的機運、一開始的村落地點選擇、後期的彼此交易心機猜測、讓這款遊戲開拓了新的遊戲局面,可惜畢竟是1995年的遊戲,機制與遊戲變化度稍嫌不夠,骰運佔了這遊戲滿大的勝負因素。
我對這款遊戲印象並不是很好,原因在當年剛開始接觸桌遊時,這款遊戲也才剛引進台灣,剛接觸桌遊嘛,傻傻的規則書都還不會看,請當時還非常新穎的產業"桌遊店"店員來推薦我們遊戲。當時推薦的就是這款卡坦島,結果店員教的規則零零落落,連玩家間可以互相交易的規則都沒說,搞到後來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跟我都對這款遊戲完全沒有好感,直到近幾年來自己會研究規則了,才發現當年玩的全都是錯的。規則錯了但是好玩就算了,偏偏這遊戲的核心 - 玩家互動都玩錯,搞的這遊戲變成擲骰運氣大賽,可見錯誤規則真的會讓遊戲體驗完全不一樣。建議看規則盡量看多一點版本,說明書看個英文跟中文,影片跟部落格也多看幾個,會發現每個人對於規則書的解讀會差滿多的(有時候也是原文規則就寫得很鎖碎....)。

缺點:1.骰子佔了遊戲大部分的策略,沒有資源就是沒有資源 2.很容易變成8分互卡遊戲,棒打出頭鳥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6/10
複雜度:7/10
耐玩度:6/10
學習 交易、骰點機率、輕度思考


【親子桌遊】卡卡頌Carcassonne - 老牌的歐式板塊拼放遊戲,擴充太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