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親子桌遊】卡卡頌Carcassonne - 老牌的歐式板塊拼放遊戲,擴充太多啦!

2001年德國年度遊戲獎的冠軍,現在2018年了,卡卡頌的擴充也累積到一般玩家收不完的境界....
適合年齡: 7歲以上 未滿7歲的可以嘗試卡卡頌兒童版
適合人數: 2~5
遊戲性質:5
玩法說明:卡卡頌算是板塊拼放遊戲的始祖了,從一塊一塊的板塊擴展版圖,放置手下去不同的板塊拿分。若有完成版圖的要求,則還可以把手下拿回重覆使用。因為擴充實在太多,實在無法每個擴充都細講。基本的規則如下:
1.玩家輪流從抽板塊堆抽取板塊放置至中央的版圖。
2.玩家可選擇是否部屬手下至剛放置的板塊上。手下(米寶)在遊戲進行中及結束時可以得到分數。計算總分後最高分數的玩家獲勝!

放置板塊規則:
1.從面朝下的板塊堆抽取一張方形板塊
2.新方塊必需要有一條或以上的邊緣與先前已被放置的方塊連結。(如下圖,正確~)




3.新方塊上所有草原、道路、城堡必須與所有聯結板塊連接。(下圖是錯的歐!)

放置手下規則:
1.放一張板塊,此回合最多也僅能放一個手下(如圖例,放到城堡內)
2.必須從自己的供應堆放置手下,不可移動版圖上以放置的手下
3.只可放在這回合剛被放置的板塊上
4.必須選擇放上手下的地方如: 道路、城堡、農夫、修道院
騎士
修道院
盜賊
農夫
5.若放置的草原、城堡、道路延伸至別的板塊上,已有任何玩家的隊員部屬於其上,則不可再部屬
黃色要放在城堡上

上面已有藍色的米寶,變不能直接擺上去(圖例為錯誤示範)
他可以改擺另一邊的城堡
或是躺著當農夫

6.當有完整道路、城堡、修道院完成後。玩家可以拿回自己的手下(米寶)並且直接計分。拿回的米寶可在接下來的回合繼續使用。

計分方式:
當最後一塊板塊被放置後,遊戲結束,開始計算總分
1.首先計算不完整的城堡、道路、修道院計分。
擁有手下在城堡上的玩家,每聯結一片城堡 1分。若城堡上有盾牌,則每片城堡2分。
擁有手下在道路上的玩家,每聯結一條道路1分。
擁有手下在修道院上的玩家,修道院9鄰近9宮格內有幾格即幾分。
農夫則計算聯結的草地共有幾個完成城堡。每個完成城堡可以得到3分,如下圖,這個農夫遊戲結束可以拿到3分
遊戲心得:這款遊戲跟卡坦島一樣,都是經典中的經典。長久的變化,讓這款遊戲的擴充越出越多。但個人對於卡坦島與卡卡頌,心得都僅止於"好玩但是是適合新手的遊戲",如果對這款遊戲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入手卡卡頌大盒版,現在2.0大盒版也包含了11個擴充。會讓遊戲的變化更多,體驗更好~~。


缺點:1.擴充太多,很多擴充加下去會讓遊戲變的冗長  2.翻版塊的運氣成分較大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7/10
學習 平面視覺、抉擇能力

PW:  x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