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諾丁漢警長 Sheriff of Nottingham - 規則簡單,只看人性的好玩遊戲

這款遊戲其實不太適合親子玩,雖然BGG上面寫年齡8歲即可遊玩,但遊戲內爾虞我詐,親子間這樣騙來騙去好像不太好?盒子上面的年齡比較適合(14歲)。

這是一款很吃咖的遊戲,如果你的玩咖都不太適合嘴砲心機類的遊戲那其實這款遊戲就可以略過了。但本人是滿喜愛這款遊戲的,規則簡單明瞭,完全只靠玩家間的互動產生不同的遊戲結果。真的非常的歡樂又有趣!

適合年齡: 我認為與成年人玩比較好一些~  這種心機類遊戲孩子不見得可以從中得到許多樂趣,就算得到騙人的樂趣也是不太好....
適合人數: 3~5人 4~5人真的很好玩
遊戲性質:3

玩法說明:簡略的玩法說明,玩家會輪流扮演諾丁漢的警長,遊戲在每個人扮演兩次警長以後結束。
每個人先拿取一個顏色的袋子、對應顏色的玩家圖版與50元。
抽取6張卡牌為手牌。選擇一個玩家為起始玩家,拿取警長指示物。

回合流程(警長只進行4~5階段)

1.市場階段
從警長左手邊玩家開始進行換牌動作。選擇任意張數的牌與中央的市場進行置換,可以拿棄牌堆或是中央蓋著的牌,記得都要按照順序拿取。換出去的牌會排在市場兩側翻開的牌堆任一堆。警長可以看你棄置了甚麼牌。

2.裝貨階段
除了警長外,每位玩家選擇1~5張牌秘密放在袋子內

3.申報階段
從警長左手邊的玩家開始順時針申報貨品,
申報的張數一定要正確!且只能申報 1 種合法貨品

4.檢查階段
警長決定要檢查哪些玩家的袋子。若不檢查則玩家可拿回自己的袋子,拿回袋子的玩家將違禁品面朝下放在玩家版圖,正常的貨物則放在版圖對應的貨品名稱旁堆疊好。

檢查袋子:袋子公開打開,如果有申報以外的貨物,玩家必須賠償卡牌下方紅字的金額給警長,警長將此些申報外的貨物放在市場的棄牌堆上。

但若所有貨物皆如同申報的貨物,則警長需賠償玩家下方紅字金額的總和。玩家拿回申報物放到自己的版圖。
(沒辦法,誰叫警長要誣陷好人)

在檢查階段,玩家可以用任何的方式(賄絡現金、玩家版圖商品、袋子裡的商品)使警長讓自己的袋子通過檢查。

遊戲在每個人都當過兩次警長後結束。現金加上貨品的金額再加上正常貨品第一二名的額外獎勵,金額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這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款遊戲。以遊戲機制來說,這款遊戲應該是非常早在1960年代就出現了,但是年代太久遠,直到2014年的新版才又引發一陣旋風。

玩的時候通常都是玩Home rule,把正常貨物的第一二名額外分數給拿掉,玩家才會容易鋌而走險走私,否則大家都是運正常貨物,實在有些無趣。

另外又新增了一些可以干擾對手的規則,讓整場遊戲嘴砲不停。比如說可以給警長錢請警長抓別人之類的......。

袋子裡面裝的東西可能是正規的物品但還是要裝一下有裝違禁品來讓警長來抓,或是只有正規的物品,然後答應警長如果不檢查,袋子內的最高價值的違禁品可以給警長....

 實在太多嘴砲的地方所以反而不知道怎麼述說這款遊戲又簡單又好玩的部分。只能說這款遊戲非常吃玩家,如果你的玩家群對這種心機嘴砲的遊戲沒甚麼興趣,那這款遊戲的評價會非常非常的低,但如果你的玩家群平常就很喜歡嘴砲來嘴砲去,那這款遊戲真的非常有趣!推薦給大家!

缺點:1.原本的規則我認為不太好玩  2.對於此心機嘴砲類型不擅長的玩家不會喜歡這款遊戲,會覺得無聊



推薦指數:10/10
好玩度:10/10
複雜度:5/10
耐玩度:7/10
學習 語音溝通能力


【親子桌遊】作弊飛蛾- 雖說分類在孩子可以玩的桌遊,但還是不建議玩的作弊飛蛾

【親子桌遊】Tiki Topple 推倒提基! - 小心機的出牌搶排位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