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桌遊心得】農家樂 Agricola - 歷久不衰的經典,一套可以玩十年

延伸閱讀:【桌遊心得】農家樂Agricola基礎策略 - 新手入門篇


親子桌遊寫一寫,來寫個個人超愛,可以排到心目中前十名的遊戲。當然遊戲層出不窮,有可能哪天會被擠下來。但農家樂 Agricola,在我心中真的佔有一席之地,我認為這款遊戲真的開創了桌遊的新世界。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建議玩過一些基礎的策略遊戲才進行這款農家樂Agricola。且建議第一次有熟悉的人帶規則

適合人數: 1~4人  (新版的1~4人,舊版的可以5個人,但我認為舊版5人沒那麼好玩)

遊戲難度:3.6  ,約中重度策略遊戲

遊戲性質:工人放置、卡牌輪抽、卡片COMBO

玩法說明:很多字,所以我不太想打。
基本來說,放置你的家庭成員,執行能力,餵養成員。讓自己的農場有牛有豬有羊有蔬菜麥子,六畜興旺人才濟濟,福氣啦!等等,你說其實這是一個會餓到爆苦的翻的農場遊戲?恩..... 這樣說也沒錯啦......。
下圖:甚麼都要有才不會扣分的記分提示卡
遊戲規則細節很多,但會玩的人也很多,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載 IOS的農家樂,跟著教學走,一下子就學會了。或是找網路影片、熱心的玩家,跟著跑兩次就大概瞭解規則了。

下圖:圈地與可愛的動物米寶



遊戲心得:
我非常的喜歡農家樂這款遊戲,一套農家樂打個十年我認為絕對沒問題。由此可見這款遊戲的耐玩度變化度是很大的。
而遊戲的耐玩度跟變化度從何而來?由職業卡與次發卡而來,數百張的職業卡與次發卡片,構成了每次遊戲不同的互動與策略。食物的餵養、動物的飼養、麥子蔬菜的播種,讓人真的很有帶入感
下圖:舊版豐富的卡片


遊戲在1~4人的表現也都不差,單人遊戲可以挑戰分數的高點。雙人遊戲可以挑戰互卡的極限,3~4人的遊戲表現最好,因為能用的卡片最多。如果你覺得加入卡片太複雜,也可以單純的玩家庭版的遊戲,這麼一款多變的遊戲,難怪在Board Game Geek上,依然還在前25名(2007年出版至這篇文章2019年)。

當然,每款遊戲都還是有他的些許缺點,縱使我如此愛這款遊戲,免不了還是必須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缺點1.遊戲時間過長,規則繁瑣

2.舊版卡片能力些許失衡,很多卡片太廢;很多又太強
3.落後者無後追機制,新手老手間差距過大,容易讓新手有挫折感
4.定價很貴
5.桌子要很大

下圖:單人設置的大桌子



甚麼樣的人適合這款遊戲呢
如果你剛接觸桌遊,想要開始玩一些策略遊戲,我覺得農家樂是不錯的選擇
或是你有一群不一定人數的桌遊咖,那農家樂也非常適合彈性人數一起遊玩。
你很想要看到可愛的米寶,屬於自己的農場。->農家樂的特殊米寶真的很可愛

我認為農家樂真的是經典遊戲,雖然桌遊推陳出新,一個比一個厲害。Uwe Rosenberg(作者)也是出了更多又新排名也前面的桌遊,但我認為桌遊玩家不論愛不愛這個工人放置機制,我認為都要玩一次農家樂。我身邊也有人玩過以後完全不喜歡農家樂,那當然也沒問題,但不玩過一次,實在太可惜!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三) - 工人放置

【桌遊心得】一個人也好玩的加勒多尼亞氏族 Clans of Caledonia (心得、遊戲比較、策略)

桌遊APP心得與推薦!(線上桌遊BGA & 單機電腦版聖胡安/銀河路跑/七大奇蹟/凱呂斯/暗殺神/格格不入/聖彼得堡/Domin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