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桌遊心得】Kingdom Builder 王國建造者 - Dominion作者另一大作

這款遊戲比較偏向家庭遊戲,主要原因是遊戲運氣成份稍大。只有在不想動太多腦袋的時候,才會開這款遊戲玩,就算輸了也可以怪在運氣不好,顆顆。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8歲可能還不太能理解,建議10歲比較會玩
適合人數: 2~4人  4人比較卡比較好玩,2~3人感覺各自玩單機遊戲
遊戲性質:區域控制
玩法說明:隨機抽取4張地形版圖3個人物(目標)、將地形版圖拼接成大地圖。將人物卡擺放在所有玩家皆可以看到的位置,洗混地形卡擺放至旁成為抽卡堆,每位玩家拿取對應顏色的房子與記分標記,將記分標記放至0的位置。依照地形上的特殊版塊,擺放特殊版塊的提示於四角落,並擺放特殊版塊於地形特殊版塊標記上。遊戲開始!
玩家回合:
由起始玩家開始,執行個人回合,執行完之後,輪左手邊玩家繼續執行個人回合。
強制行動
1. 抽取一張地形卡
2. 擺放3個房子至此地圖版圖的此地形上。
 擺放規則
a. 一定要和自己已經擺放過的房子相鄰
b.如果房子相鄰均無對應地形卡的地形,才可以從地圖版圖上選擇新的地點。(同理可推,若放遊戲中的第一個房子,由於版圖上還沒有自己的房子,故可以任選符合地形卡的地點放置)
額外行動
若之前的回合已有拿到特殊版塊,則每回合可使用一次特殊版塊功能進行加入房子或是移動房子的能力。
下圖:遊戲遊玩的模擬情況
下圖:人物目標卡
遊戲結束:
當有任一位玩家剩餘的房子使用完畢時,當輪結束遊戲結束(每個人的回合數會相同)

遊戲計分:
1.依照3張角色目標的卡目標計分
2.連結到1個城堡有3分(1個城堡最多3分,多個房子連結至1個城堡依然3分)

分數最高者獲勝!



遊戲心得:遊戲中,令人有疑問的地方在於,所有房子的放置方式都是靠抽地形卡而來的。這讓人覺得運氣成分太大了。但轉念一想,如果你能使用特殊版塊與地形的觀察,而降低抽牌的運氣成份,那你在策略的規畫方面一定能更上一層樓。
遊戲設置快速,變化也非常大8選4版圖+10選3角色的組合,讓每場遊戲玩起來感覺都不相同。我認為這是一款很不錯的家庭遊戲。遊戲內的針對性很低,每個人都可以嘗試規畫自己的路線(雖然很難規畫)。我認為4個人遊玩最好玩,但少的人數也有他的樂趣。
如果你想要找變化大,不會太難而且沒有太多針對性的區域控制遊戲,這款遊戲可以嘗試看看,非常的經典

缺點:1.運氣成分大  



推薦指數:6/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7/10
耐玩度:8/10
學習 機會成本,邏輯思考

【桌遊心得】Samurai 侍 - RK大師的經典區域控制遊戲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二) - 區域控制/戰棋/角色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