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親子桌遊】夢中迷情好遊戲,但是只能一人玩的Onirim,所以..不太算親子桌遊?

這是一款一個人就可以玩得很開心的遊戲,而且IOS /Android 還有免費的APP可以玩
個人大概累積起來2000場遊戲(附上單帳號截圖..  之前有換過手機)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適合人數: 1-2人  建議單人遊玩由於是單人遊戲,比較難推廣,也不太算是親子遊戲
遊戲性質:卡牌遊戲,數學機率、手牌管理、成套蒐集
玩法說明:遊戲規則非常簡單。目標是將所有夢中的房門皆解開
遊戲設置,首先將所有卡片洗混,放在中央當作抽牌堆。
抽牌堆抽5張牌,成為起始手牌。若抽到夢魘卡或是房門卡,則先放在一旁直到手牌皆是迷宮卡(太陽、月亮、鑰匙、漩渦)。(如圖)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1.出牌或棄牌
2.抽牌
3.洗牌(如有需要)

1.出牌
出牌時,將牌向上置於自己面前,新牌的符號不能跟上一張相同
為了方便排列,將新出的牌疊在之前的牌上面,但不要蓋掉角落的符號。(如圖)
湊滿同顏色連續三張的迷宮卡(太陽、月亮、鑰匙、漩渦),則可以解開該顏色的一道門。翻開抽牌堆找出對應顏色的一張房門卡,放到一旁區域。然後將抽牌堆重新洗牌。(如圖,我湊到月亮-太陽-月亮,則可以從抽牌堆找出一張房門卡,然後洗牌之後進行2抽牌)
或棄牌
棄牌時,選擇一張手牌放在旁邊的棄牌堆。此張牌此遊戲將不再用到
a. 若棄掉月亮或太陽符號的迷宮卡,沒有特殊效果
b. 若棄掉鑰匙卡,啟動「預言」能力,翻開抽牌堆上方的5張牌強制棄掉一張牌,然後將剩下的牌依照自己想要的順序依次放回抽牌堆
(如圖,我棄掉綠鑰匙卡,翻開抽牌堆最上方5張牌,選擇一張棄掉,當然是選擇棄掉夢魘卡囉!)
(如圖,棄掉棕鑰匙卡,結果甚麼都沒有,浪費了我鑰匙卡跟一張棕色太陽卡)
c. 若棄掉漩渦卡(擴充才有),啟動「漩渦」能力,翻開抽牌堆上方的5張牌,若此5張牌內有任意顏色的房門卡,選擇1張直接解開(將此房門卡放到一旁區域)。然後將剩餘的牌依照自己想要的順序依次放到抽牌堆底部
(如圖,Lucky,剛好有一張棕色房門卡,直接解掉了!把剩下的四張依照自己想要的順序放回牌庫底歐!)


2. 抽牌
將手牌補至5張,必須要依照順序ㄧ張一張抽牌
A. 若抽到迷宮卡(太陽、月亮、鑰匙、漩渦),則直接加入手牌
B. 若抽到房門卡,若手牌上有對應顏色的鑰匙,可以選擇是否直接解開。棄掉對應鑰匙卡後,將房門卡放至一旁區域,然後繼續抽牌。(如圖,我手牌有紅鑰匙,剛好又抽到紅房門卡,順便解一下!)
C. 若抽到夢魘卡,則可以從四種行動中選一種執行

    a. 丟棄所有手牌,重新抽手牌至5張此5張牌必須全皆為迷宮卡(太陽、月亮、鑰匙、漩渦)。若發生抽到鑰匙卡後又抽到對應房門卡的情況,不可以解開房門(如同初始設置)。
b. 丟棄1張鑰匙手牌後,繼續抽牌。夢魘卡則棄掉,遊戲不再使用。
c. 丟棄抽牌牌庫最上方的5張牌,若棄完牌庫5張牌,抽牌依然抽到夢魘,則回到C ,必須依然從四個行動中擇一執行
d. 放棄一張已解開的門卡後繼續抽牌。抽完之後重新將那張門卡放入抽牌堆,重新洗牌
當夢魘卡的效果執行過後,將此張夢魘卡棄牌。遊戲中不再使用
遊戲中隨時可以看自己的棄牌堆,看已經用了哪些的牌~~
遊戲結束:當所有房門卡皆被解開遊戲立刻勝利!但若抽牌牌庫抽完無法補充手牌至5張時,遊戲結束,玩家輸了,再挑戰一場吧!

遊戲心得:從我打的場數來看,就知道我很喜歡這款遊戲。遊戲時間很快,有動腦也有運氣成分。很適合隨時來一場。遊戲最重要的地方在於夢魘卡與鑰匙卡的處理方式。鑰匙卡可以直接開門也可以擋住夢魘卡隨便拿去棄掉作為預言也是滿可惜的。但若沒有預言功能,又會浪費太多牌在排程與棄牌上。
遊戲運氣成份算滿高的,但可以透過許多方式去降低成份,比如說可以去算剩下的牌來估算哪些牌的機率會比較高。實體的遊戲會需要不斷的洗牌,有些麻煩,虛擬的APP真的讓人玩起來沒甚麼負擔。
可惜推廣這款遊戲還滿難的,主要是大家接觸桌遊都是想要玩可以接觸人的遊戲,這款遊戲規則又有點點複雜(一點點而已),所以反而吸引不了新手。

缺點:1.支援人數少難以推廣  2.要一直洗牌很累



推薦指數:8/10
好玩度:8/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7/10
學習 數學邏輯


【桌遊心得】農家樂 Agricola - 歷久不衰的經典,一套可以玩十年


【桌遊心得】一個人也好玩的加勒多尼亞氏族 Clans of Caledonia (心得、遊戲比較、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