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親子桌遊】Pandemic 瘟疫危機 - 合作遊戲禁制之島的進階版本,超讚的!

瘟疫危機的傳承版,目前是BGG全桌遊排名第2名(可惜我沒玩過),而原版的瘟疫危機,也依然在75名,由此可見此遊戲的魅力!這邊會介紹2008年出版,原版的遊戲。
Pandemic是一款合作遊戲,玩家成為各種不同的角色,進行拯救世界的行動,在世界毀滅之前研發解藥。天阿,這真的是超熱血的遊戲阿!我好愛這款遊戲,只是玩的時候,會覺得傳染病這種主題真讓人害怕,這種東西在桌遊玩玩就好,現實生活可不要真的發生阿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由於機制與Forbidden Island禁制之島一樣(同個作者),但比Forbidden Island 難一點,可以依照遊玩過禁制之島的經驗,來看看是否適合這款遊戲
適合人數: 2~4人  4個人一起玩,感覺才有合作遊戲的暢快感
遊戲性質:角色能力,合作遊戲
玩法說明:
一開始見到遊戲規則時,會覺得很複雜。但開始遊玩時,其實很容易上手
遊戲目標:你跟你的同伴是「戰勝傳染病隊伍」的成員。與四種致命傳染疾病進行對抗。你跟你的隊伍會穿越海洋跨越全球,遏止病毒擴散。並且研究出治癒的解藥。你們必須同心協力,藉著各自的特殊能力,在病毒擴散至全球之前將其剷除。
你能及時找到治癒方法嗎?人類的命運掌握在你的手裡!
瘟疫危機是一款合作遊戲,目標在疾病傳播毀滅人類之前,研發出4種治療藥物。如果未能阻止疾病的吞噬,本遊戲將以所有成員的失敗告終。拯救人類,你準備好了嗎?

遊戲設置:
1. 將遊戲圖板放在桌子中央,將角色卡洗勻,每位玩家隨機拿取一位角色與對應顏色的棋子
2. 在圖板上「亞特蘭大」放置初始研究所。將其他研究所放在一旁備用。
3. 把爆發指示物放在爆發指示條的"0"  ,遊戲中若此指示物到達最後一格"8"  則遊戲失敗
4. 把傳染速率指示物放在傳染速率條的第1格(標有 "2"),把4個治療藥物標記物放在板圖已發現藥物區附近備用
5. 依照顏色分類疾病方塊,擺旁邊備用
6. 從玩家牌堆抽出6張瘟疫牌放在一旁。
7. 洗好剩餘的玩家卡牌,正面朝下依遊玩人數分發每位玩家卡牌:
4位玩家: 各2張牌     
3位玩家: 各3張牌       
2位玩家: 各4張牌
8. 選擇遊戲難度,將剩餘的玩家卡牌分為對應數量牌堆(盡量分同樣大小):
初次遊戲: 4堆
正常遊戲: 5堆
高級遊戲: 6堆 (難度最高)
9. 每一堆玩家卡牌加入一張瘟疫牌 (見遊戲設置第6步驟的瘟疫牌)並且各自洗勻。將所有的牌堆疊在一起成為抽牌堆。將沒使用的瘟疫牌放回盒子,遊戲中將不再用到。
10. 洗好傳染牌(牌背為綠色)。正面朝下放在遊戲圖板的傳染牌區,成為傳染牌堆。
11. 在圖板上放置初始疾病方塊。方法如下:
a. 從傳染牌堆抽取3張牌。將其放在傳染牌堆棄牌堆。然後放置3個對應顏色的疾病方塊至每張牌上的城市。
b. 再從傳染牌堆抽取3張牌,重覆以上動作,但每個城市僅放2個疾病方塊
c. 再從傳染牌堆抽取3張牌,重覆以上動作,但每個城市僅放1個疾病方塊


開始遊戲!由最近有生病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輪到玩家回合,他必須做到以下流程:

1. 進行4個行動
2. 從抽牌堆抽2張手牌
3. 疾病傳播
然後順時針換下位玩家,重覆進行上列流程。

1.進行4個行動
在回合中,玩家可以自由搭配基本與特殊行動,也可以放棄行動。每回合最多行使4個行動。沒行使的行動不能保留至下回合使用。

基本行動:
a. 延著紅線移動至相鄰的城市
b. 打出一張手牌,移動到手牌標示的城市。打出的牌則丟到圖板玩家棄牌區
c. 打出相同與棋子目前位置的牌,並移動到任意城市。打出的牌則丟到圖板玩家棄牌區
d. 若玩家所屬棋子在研究所,可移到另一個有研究所的城市
e. 放棄行動
特殊行動:
f. 設立研究所: 研究所除了能讓玩家快速在城市間移動。研發解藥也必須在研究所才能研發。
設立方式,玩家棋子在對應的城市丟棄對應的玩家手牌(比如棋子在東京,而對應玩家丟棄東京手牌),然後放置1個研究所在該城市上面。
g.研發治療藥物: 遊戲的最終目標。
研發方式,玩家棋子需在有研究所的城市。丟棄同樣顏色的5張城市手牌,即可研發出對應顏色的藥物。拿取治療藥物標記並且放在圖板的對應位置上。將使用的卡牌丟棄。
h.處理疾病,玩家可以在棋子所處的城市,移除1顆疾病方塊回疾病方塊供應區。
已經研發出該疾病的治療藥物,則可以移除該城市全部的疾病方塊至供應區。 
已經研發出該疾病的治療藥物且圖板上完全沒有該疾病的疾病方塊,則此疾病已根除。將指示物翻至太陽面。
(見3.疾病傳播)
i. 交換手牌: 玩家可以將手牌移至或拿取其他玩家手牌。但兩位玩家必須處於同樣城市,且手牌必須相同於城市名。(比如你們同樣在莫斯科,就可以拿取或給予另位玩家莫斯科的手牌)。
重要:手牌上限為7張,若遊戲中有任何時間手牌大於7張,你必須丟棄卡牌直到剩餘7張
重要:特殊事件牌(黃色事件牌),打出不需要花費任何行動值。當你打出特殊事件牌,執行牌上行動後,將其丟入圖板玩家棄牌堆。

2. 從抽牌堆抽2張手牌
結束行動後,從玩家抽牌堆抽取 2張牌加入手牌。若抽到瘟疫牌,則不要加入手牌開始執行瘟疫規則
重要:手牌上限為7張,若遊戲中有任何時間手牌大於7張,你必須丟棄卡牌直到剩餘7張

瘟疫:
若你抽到瘟疫牌,則將此牌放到玩家棄牌堆,並依序執行內容
a. 將傳染速率指示物前進1格
b.抽出傳染牌堆最底下的一張牌。在該城市放入3個疾病方塊。並將此牌放進傳染牌堆棄牌區。
重要每個城市最多3個疾病方塊,如果因為瘟疫超過這個限制,則導致爆發。見後面傳病傳播->爆發規則
c.洗混傳染牌棄牌區,並且放在傳染牌堆最上方。

3. 疾病傳播
從疾病傳染牌堆上,依照目前疾病傳染速率條的數字,翻開對應數量的牌。在依照翻開的順序,在每張翻開的城市上放置1個方塊。(若牌上的疾病已根除,見行動處理疾病,則不需放方塊)。若該城市已有3個方塊,則無法再添加方塊,該城市會疾病爆發(見爆發規則)。

爆發規則:
如果玩家要將一個方塊加入已有3個同顏色方塊的城市。會發生爆發,不要再加入第4個方塊。而是進行以下流程
a. 在該城市每個相鄰的城市中,加入1個疾病方塊。
重要!若這些新加入的方塊導致城市中同顏色方塊超過3個,則產生新的爆發。一樣執行a。繼續在該爆發城市相鄰城市加入方塊。
b.每有一個爆發城市,將爆發指示物上昇一格。若爆發次數達到8,則所有玩家立刻失敗
若已無對應方塊可加入相鄰城市,所有玩家也立刻失敗。

玩家回合結束,換左手邊玩家開始他的回合!

遊戲結束:
有以下任一種情況發生,即立刻失敗
1.玩家需要在圖板上增加方塊,但已無對應顏色的疾病方塊
2.發生第8次爆發
3.玩家需要抽牌,但抽牌堆已無足夠牌可抽

勝利:
當所有4種疾病(藍、黃、黑、紅)治療藥物全部研發,即立刻獲勝
(不需理會圖板上剩餘的疾病方塊)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很棒的合作遊戲,難度適中,每次翻開傳染牌都是世界毀滅的緊張感連鎖爆發的設計讓疾病傳染的速度非常的快,有種「那個城市要淪陷了」的感覺。角色能力也很有趣,有蓋研究所的工程師,可以快速處理疾病方塊的醫護兵,研發只需4張牌的研發員,還有那種可以快速給手牌或是可以調度別人的調度員。而擴充的角色還有更多有趣的能力。讓每場遊戲的感受不盡相同。耐玩度很高。玩家的互動也很頻繁,要把同顏色的手牌集中給某位玩家才能獲勝,或是要討論彼此能力的排程,才能順利拯救世界。非常適合剛入門策略桌遊的玩家,畢竟一起贏一起輸,比較沒有針對性,也比較容易上訴再來一場。

當然我認為此遊戲還是有缺點的,首先合作遊戲一定有的通病:一人指揮官,遊戲很容易會變成一個人帶著其他人遊玩的遊戲。玩家的體驗不見得會比較好。另外基本板的角色看起來雖然變化多,但有些角色玩起來沒有太大的決定性,整場很容易變成陪打機器人。瘟疫牌與傳染牌翻牌也跟運氣有較大的關係。

不過這些缺點都瑕不掩瑜,這是超讚的遊戲!我真的很喜歡這款遊戲!超級推薦的!



缺點:1.合作遊戲通病,一人指揮官  2.基本版角色能力較單調


  ˋ
推薦指數:10/10
好玩度:10/10
複雜度:9/10
耐玩度:9/10
學習 :溝通、合作、排程行動、行動優化

【親子桌遊】Forbidden Island禁制之島 - 與孩子一起合作的超棒遊戲!


【親子桌遊】Ticket to ride: Europe 車票之旅歐洲 - 簡單好玩的連結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