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親子桌遊】Ticket to ride: Europe 車票之旅歐洲 - 簡單好玩的連結遊戲

Ticket to ride! 很經典的一個系列,玩家利用手中的車票卡連結各個城市, 完成目標得分!我僅玩過原版的 Ticket to ride與歐洲版,歐洲版多了車站,可以利用別的玩家的鐵路,玩起來的感覺倒是大同小異~  是我滿喜歡的一款家庭遊戲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但要看得懂地圖上的字會比較好玩,所以建議還是10歲以上。我自己玩會把規則簡化~~,五歲的孩子也玩得很開心!
適合人數: 2~5人  4人最好玩,5人很卡,2人太不卡
遊戲性質:空間、手牌管理、4
玩法說明:


用火車卡連結各個城市,遊戲結束分數最高的人獲勝!
得分的方式可以分為以下四種:
1. 完成路線目標卡  (沒完成的路線目標,遊戲結束會扣分)
2.車廂連結兩個都市上的路線依使用的車廂數量得分(1節1分 2節2分 3節4分 4節7分 6節15分 7節21分)

3. 沒有使用的火車站,每個火車站4分
4. 遊戲結束,連結路線最長的玩家額外得10分

遊戲開始,由去過最多歐洲國家的人為起始玩家。沿著順時針進行遊戲
每個人的個人回合,必須從四種行動擇一進行
1. 抽火車卡
2. 連結一條兩個都市上的路線
3. 抽路線目標卡
4. 蓋一個火車站

1. 抽火車卡
5張翻開的火車卡或是沒翻開的牌堆上共抽 2 張火車卡,
抽翻開的卡時,立刻補充翻開的火車卡至5
若翻開的卡5張內有3張彩色車票,則這5張卡立刻放入棄牌堆,重新翻開5張火車卡
若你選擇抽翻開的彩色火車卡,則此回合僅能抽1

2. 連結一條兩個都市上的路線
兩個相鄰的都市上會有一組連續的顏色空格。若玩家要連結兩個都市,必須用相同顏色的車票卡進行連結。空格的數量等於付出車票卡的數量
彩色火車票卡可以當任意顏色的車票卡,如果路線是灰色的,則可以用任意一種顏色的車票卡來連結。當玩家連結一條路線後立即得分
一個回合必須完整連結一條路線,不可分為兩個回合連結。
每個玩家一回合僅能連結一條路線。

雙重路線:有些都市間的路線有兩條。同一個玩家在雙重路線僅能蓋一條2~3名玩家雙重路線僅使用其中一條

(特殊空格:隧道與海路,請看說明書,此處不特別講解)

3. 抽路線目標卡
抽三張路線卡,至少保留一張。遊戲結束時,若有完成路線卡上的目標則得分,反之則扣分

4. 蓋一個火車站
一個城市最多一個火車站,一個火車站可以讓玩家使用一條別的玩家的路線進行連結。
第1個火車站花費 1張火車卡,第2個花費2張同樣顏色的火車卡,第3個花費3張同樣顏色的火車卡。
計算分數時,僅能選擇一條路線,也僅能選擇一張路線目標卡,同一個火車站不可以供給不同目標卡使用
遊戲結束,沒使用到的火車站每個得到4分

遊戲結束:當有任何玩家只剩下兩個或更少車廂時,每個玩家均只剩下最後一個回合(包含只剩最後兩個車廂的玩家),計算當前分數+路線目標卡+火車站+最長火車,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
簡單好上手的一款家庭遊戲,靠著規劃連結自己手上的都市。湊到長的路線,分數較高,但可能會錯失佔好路線的機會。火車站可以使用別人的路線,但如不使用,一個結束有4分。路線目標卡沒有完成會倒扣分數,所以完成路線目標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自己的車廂若能連結最長,也會有10分入帳,在不同的考量下,選擇最適當的行動,讓自己穩定得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滿喜歡這款遊戲,以一個家庭遊戲的角度來看,這款遊戲得分手段多元,遊戲結算分數相差不大,是滿適合全家同樂的一款輕策略遊戲。

如果年齡較小的孩子想玩,可以把路線目標卡去除,單純只是接路線得分,也是滿有趣的!


缺點:1. 路線目標卡運氣成分較重,如果你的數張目標卡的都市都相差太遠,有可能得分就會很低

2. 隧道、火車站的功能需要講解一下,年齡太小的孩子建議拿掉此規則
3.抽取火車卡運氣成分較大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8/10
複雜度:7/10
耐玩度: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