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親子桌遊】Forbidden Island禁制之島 - 與孩子一起合作的超棒遊戲!

禁制之島,聽起來好像很恐怖的遊戲?  其實是一款發揮自己角色專長,一起得到寶物並且逃出島嶼的遊戲,一點也不恐怖!合作是這款遊戲的重點,是一款適合8歲以上孩子的遊戲,但建議10歲以後會比較清楚怎麼玩(如果你的孩子已經玩過許多桌遊且覺得太簡單,那這款遊戲就可以來挑戰看看)


適合年齡: 遊戲官方建議8歲以上 個人建議可以嘗試看看,但十歲左右應該比較理解內容
適合人數: 2~4人  建議四人遊玩
遊戲性質:4
玩法說明:簡易玩法說明,這是一款"合作"遊戲!玩家操作不同的角色,努力在島嶼沉沒前,收集到所有的寶物,並且一起坐上直升機逃離島嶼!
1.首先將地圖版塊隨機拼放,第一次遊玩有建議的設置方式
2.將洪水牌、寶藏牌洗勻放在旁備用。翻開六張洪水牌,將對應的地圖版塊翻面(代表淹水快沉沒囉),將剛抽到的洪水牌放在洪水牌棄牌堆
3.分配玩家角色,可以自選或是隨機(建議第一場遊玩先自選)
4.寶藏牌即為手牌,每人抽取兩張放在自己前面,如果剛好抽到水位卡則放回牌庫重洗牌重抽
5.設定水位表的高度,此高度代表待會必須抽幾張洪水卡,高度越高越難(表示快沉沒啦)
6.遊戲開始!每位玩家必須依序執行  a.0~3個行動 b.抽取寶藏卡牌 c.抽取洪水牌
a.0~3行動,你可以下列行動任意組合
水平或垂直移動1格/  
把相鄰的以半淹水地圖版塊翻回正面 /
把面前的寶藏卡給在同一地圖版塊的其他玩家 /
在地圖版塊上丟棄相對應的4張寶藏卡來獲得寶藏
b.從寶藏牌堆抽取2張卡置於前,需要一張一張的抽
當抽到水位卡時,先將水位表向上移動一個刻度,然後將洪水棄牌堆洗混後疊在洪水牌上面。水位卡則置於寶藏卡的棄牌堆
c.抽取洪水卡,遊戲最重要的地方來了,根據水位表上的數字,抽取對應張數的卡片,然後將對應卡片的地圖翻面,若是已經翻過面的地圖則直接淹沒,將其移出遊戲(就會有個洞了)。如果此移出遊戲的版塊上面有玩家,則移動玩家到相鄰的版塊。若上下左右都沒有版塊,則遊戲結束,所有玩家輸掉遊戲。

遊戲獲勝:當所有寶物均獲得且所有玩家都位於直升機起降版塊。有玩家擁有直升機卡時,遊戲即獲勝(拿了寶物坐直升機飛走啦!)
遊戲失敗:1.有玩家隨著版塊沉沒  2.某個還沒拿到的寶物,所有版塊沉沒  3.直升機起降版塊沉沒  4. 水位表爆表

遊戲心得:這款遊戲是"瘟疫危機"的簡單版,是作者作給自己女兒玩的一款遊戲,瘟疫危機的主題不適合孩子玩,故作者簡化規則與流程,作了這款禁制之島"Forbidden island"與禁制沙漠"Forbidden desert",但實際遊玩起來,還真不簡單!當抽到水位卡時,原先被抽到的洪水卡會立刻回到洪水牌庫,等於待會抽到的地方都是曾經淹過水的地方(比較低窪?)!所以玩家要一方面到處去救淹水,更要跟其他玩家交流以期望能更迅速的湊到同樣的寶物卡。而地圖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排列,非常的有趣。難怪是 2010年最佳兒童遊戲得主。推薦給大家!


缺點:1.合作遊戲有的通病就是一人獨大,如果有孩子的想法較多,容易變成一個人獨玩其他人在看,應該要給大家自由的討論空間,但要注意每個人都還是要有自己角色的決定權,遊戲會比較好玩   2.遊戲難度高,容易有挫折感




推薦指數:9/10
好玩度:8/10
複雜度:7/10
耐玩度: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