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Shakespeare 莎士比亞 - 蓋舞台作服裝找演員,普通機制的歐式桌遊

其實,要寫的遊戲太多了,這款「莎士比亞」不算是我的菜,但為甚麼會先寫這款呢?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款遊戲有單人模式
最近寫的幾款遊戲都有單人模式,想一想就繼續朝這個方向邁進。看能不能整理出來一個單人遊戲的心得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稍微繁瑣,差不多屬於輕~中策略
適合人數: 2~4人  最佳人數3人,翻開的板塊選擇不會太少,也不會等其他玩家的行動等太久
遊戲難度:3  難度大概跟奧爾良(Orleans) 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 馬可波羅遊記(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差不多
遊戲性質:卡牌驅動,不算多元的多元跑分(?)
玩法說明:簡略規則說明,此遊戲總共有6個回合(表示6天),第4回合與第6回合結束時會進行計分。6天後聲望值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將遊戲主圖板(如上圖)放於桌面中央。將日期指示物放在日期計數軌(C)的第一個空格。將錢幣與 "+3"指示物放在一旁備用

2.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玩家圖板與自己顏色的指示物(圓柱*5 , 圓片*7,休息指示物*4 )招聘卡*1。在圖板的氣氛軌中(笑臉哭臉的軌道)。放置一個圓片在沒有任何圖示的格子上。在遊戲主圖板的每個軌道(EFG)的第1格,都放置一個圓片。放置一個圓片至聲望軌(A)的第5格。剩下的物件放在玩家前面備用。

3. 由一位玩家,拿取每個玩家1個圓片。隨機洗混以後,擺在順位軌(B)上面。將這些圓片依照同樣的順序,放在下面的主動軌(D)上
4.依照遊戲的提示,放置對應人數數量的服裝元件與舞台片到布袋中。並且抽取人數*3的服裝元件與舞台片至中央圖板(H)上。
5.將角色卡洗勻,抽取玩家人數+2的角色卡,面朝上放在中央圖板旁。從順位最低(順位軌數字最大)的玩家,選取1張角色卡,並且放到他的個人版圖旁。接著由倒數第二順位的玩家選擇角色。以此類推,直到所有玩家均選擇1張角色卡。將剩下的角色卡棄掉。
6.重新抽取人數+2的角色卡並且放置於中央圖板
遊戲開始!
(圖:遊戲圖板示意圖)


每一個回合的流程如下:
1. 決定行動數與起始玩家(進行賭注)
2.玩家行動(招聘與啟動)
 3.移動氣氛軌
4.綵排 (計分回合,僅第4回合與第6回合)
5.維護
6.休息回合
然後進行下一回合,回到流程第一步。

1. 決定行動數與起始玩家(進行賭注)
每位玩家秘密的從5個圓柱指示物中,拿取任意數量的指示物(至少1個)此數量代表此回合可以進行的行動數。當所有玩家選擇完畢後,同時打開手。拿取最少指示物的玩家,成為順位軌上的最高順位,放置圓片至(B) 順位軌後,立刻獲得1點聲望值。次少的玩家獲得第2順位(沒有分數)。若有玩家行動圓柱數量一樣,則比較此回合主動軌的順位,高者獲勝(順位高可擺較前面)。

2.玩家行動(招聘與啟動)
玩家在這個時候,會依照剛剛的順位,輪流進行一個行動。一直到所有玩家均使用完行動次數。行動可以選擇招聘或是啟動角色卡。(招聘一天一次)
A.招聘
將招聘卡放到遊戲中央圖板旁的角色卡旁。將角色卡拿起放到個人圖板旁。面朝上表示卡上人物被雇用,或是面朝下表示雇用臨時演員。
B.啟動角色
玩家拿起行動的圓柱,放在閒置的角色卡上(沒有休息指示物或是圓柱指示物)。依照角色卡右上方的圖示來執行行動。(提示:剛聘請的角色也可以馬上啟動)
(圖:各種不同的角色,右上方的金額代表第六回合彩排過後,需要支付的價錢,左上角代表此角色能力)
角色能力很多種,這邊就不多詳述。大概就是可以讓你拿服裝、拿舞台、前進軌道等等的好處。
角色若底下有圓圈的,此角色代表演員,可以放置服裝元件至上方若湊滿3個服裝元件,加總服裝元件的數值。立刻得到對應的錢或是聲望值
舞台元件放置,舞台片必須對稱放置。每放一片舞台片蓋到蠟燭時,立即獲得1點聲望放置不同顏色舞台片會有對應的效果。
黑色舞台:無效果
粉紅舞台:+1元
紫色舞台:其他玩家氣氛-1
藍色舞台:放置玩家氣氛+2
綠色舞台:玩家獲得1個+3指示物,此指示物在後面的行動中可以使用。棄掉1個+3指示物,可以讓一名服裝師或是舞台人員能力加3。

當所有玩家做完行動或是不想再做行動,均PASS回合時。進行劇場氣氛調整

 3.移動氣氛軌
A.每一個還在主圖板的紫色舞台片,讓所有玩家的劇場氣氛圓片退後一格
B.依照順位檢查劇場氣氛。依照氣氛軌的位置獲得或失去對應的東西 
C.將每位玩家的氣氛軌圓片放回沒有任何圖示的格子上

4.彩排
A.第4回與第6回會進行彩排。已放滿3個服裝元件的角色卡,可以發動卡上的特殊能力(服裝元件右邊)並為玩家帶來好處。(即使此角色正在休息狀態)。依照玩家的主動軌順位輪流執行此彩排。
B.當彩排之後,所有劇幕進行計分(紅黃藍)。計分方式見規則說明書。

5.維護
將中央圖板旁所有沒被招聘的角色卡棄掉。重新抽取人數+2角色卡。若抽牌庫牌數不足則洗混棄牌堆成為新抽牌堆。
將沒被拿取的服裝與舞台片棄掉。從布袋中抽取新的服裝與舞台片。
移動日期指示物1步。

6.休息回合
將上一回合的休息指示物移除。每位玩家自行決定哪些角色要進入休息狀態休息指示物的數量等於此次使用過的圓柱數量-1(等同於啟動過的角色數量-1)放置休息指示物在此回合啟動過的角色卡上下一回合將不能啟動這些角色

遊戲結束:
第6回合彩排後。結束遊戲
玩家翻開他的目標卡並且計分。
舞台與服裝每擁有1個黃金配件,可得1點聲望值
玩家支付薪水給招聘的角色每位沒有獲得足夠薪資的角色,讓玩家失去2點聲望值。
獲得最多聲望值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剩下來資金最多的玩家獲勝!

單人變體規則: 
單人設置大約與2人遊戲相同,除了以下設置
1. 每回合改抽6個服裝與舞台片
2. 每回合改抽4張角色卡
3. 每回合的第一階段不執行
4. 若玩家第2階段只使用1~2個指示物,則獲得1分
5. 遊戲一開始拿取未使用的同顏色圓片(中性圓片),放在每個據幕的第4格位置
6. 第4日進行彩排,會與中性圓片進行比較。然後將所有中性圓片移到第8格
7. 第6日一樣與第8格的中性圓片進行比較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展現德式桌遊機制的範例遊戲。你可以從角色、服裝、舞台,去進行不同的連鎖進而得分。實際玩起來能跑的路線不多。翻開的角色卡也決定了你這一回合可能會走的路線。在行動數的選擇上還滿有趣的。你這回合使用的行動多,競標順位就沒有優勢,下一回合能用的人就會變少,於是在一開始的行動數決擇上就必須考量到後端的行動。 
卡片的連鎖很有趣,你擁有服裝,在彩排時就會有額外能力。但你也需要建造舞台獲得額外的獎勵。為了完成上面的目標,你需要找更強力的角色來幫忙。但就需要賺錢才能最後供給角色薪水。每個都息息相關。玩家間的互動還滿多的,搶奪劇幕軌與好用的角色等等,會很在意別的玩家的行動。所以又回到一開始的行動數競標。這是還滿不錯的首尾呼應。
遊戲內讓我覺得比較沒用處的是劇場氣氛,基本來說沒辦法賺分跟賺錢。劇場氣氛衝到高也沒甚麼用。是一個很雞肋的設定。
結論,我認為這款遊戲雖然感覺有許多的跑分方式,但實際玩起來卻沒有很多可以選擇的地方。但是在整體遊玩的感覺上,倒不會太難以入口。玩家可以很簡單的融入遊戲。雖然遊戲沒有甚麼特別爆分的感覺,但整體來說還是中規中矩。單人遊戲玩起來感覺都差不多,算普通而已。我喜歡這款遊戲的行動競標與休息機制。讓卡片啟動的順序變的需要計算。但以內容來說,我覺得還OK而已。



缺點:1.跑分路線不算多,感覺玩家的選項不多  2.細部規則有點不直觀 





【桌遊心得】Wingspan 展翅翱翔 - 內有負評,請小心服用


【親子桌遊】Bang! the dice西部無間骰子版 - 骰子版的Bang! 比原版還好玩!

2 則留言:

  1. 您好,裡面教錯了非常重要的部分!"每放一片舞台片,立即獲得1點聲望" 應該是每放一片舞台片而蓋住蠟燭圖案的才有,普通放舞台片是沒有分的!
    請千萬要更正,因為這遊戲中文教學不太多,很容易誤導,感謝。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 已經修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