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Wingspan 展翅翱翔 - 內有負評,請小心服用

先寫結論,我認為這是一款好遊戲,但是並不足成為經典遊戲。網路上面的評價都是一面倒的好評。但我玩完以後並沒有太多特別的好評,僅能說這是一款「美術優良、帶入感佳、機制普通」的卡牌遊戲。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卡牌閱讀文字多,建議喜歡卡牌遊戲的玩家再玩
適合人數: 1~5
遊戲性質:卡牌建構,能力驅動
玩法說明:僅寫簡易規則。
玩家從「打出鳥牌」、「拿取食物」、「生蛋」、「拿取鳥牌」4種動作進行選擇
「打出鳥牌」:選擇一張手牌支付食物與需求的蛋(版圖上方的數量),將鳥類卡牌打出放在對應的棲息地,並且依照卡牌上的敘述執行一次性能力(若無則不用執行)。
「拿取食物」、「生蛋」、「拿取鳥牌」,均是從此行最右邊的空格放置行動方塊,並且依次執行能力。
例:若我選擇Gain Food拿取食物,則將行動方塊放在增加食物那行最右邊的空格上,由右至左執行能力。
已有鳥類卡在上面,則會依次由右至左執行鳥類能力

遊戲四輪結束。結束後結算
1.鳥類卡片分數
2.塞在卡片下或放在卡片上的食物,1個1分
3.每一輪獲得的分數
分數最高的人獲得勝利!


遊戲心得:原本看完規則我還滿興奮的,玩完僅覺得還OK的遊戲,目前BGG 已經衝到71名了。我個人是覺得大概在200~300名差不多。原因如下:

此款遊戲主打的是卡牌建構引擎,若你同一行行動打出更多的鳥類卡你的行動會得到更多的好處(行動好處+鳥類卡牌能力Combo)。而四個行動是息息相關的。要打鳥類卡需要食物與蛋。或需要用蛋或是卡牌來換卡。在有限的少數行動內,建構起自己的得分方式,是遊戲非常重要的一環。

一開始看規則,會覺得這是一款超強Combo的遊戲。使用不同的鳥類能力來Combo爆分。但實際上玩起來,卻有很多不如我期望的地方
剛剛說過這款遊戲的四個行動是彼此關連的。不論要做甚麼行動,通常其他的資源也必須具備。所以為了要做一個COMBO行動,你的前置作業會很長(拿蛋、拿食物、拿卡、打卡)。在這麼長的前置作業下,COMBO出來的結果,卻是沒有連貫的感覺(這....這是甚麼意思呢?)
遊戲中最重要的卡牌,一開始是5張選擇,後來抽牌時,可以選擇放在架上的三張卡牌(或是你可以盲抽)。但這會造成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策略會變成非常短期的策略。你會取決於你的手牌而進行短期1~2回合的策略。而接下來的策略,則就是看抽到甚麼牌,就變成甚麼策略。
這樣短期的策略並沒有不好,在現有的手牌下去評估各張卡牌的優劣,再進行出牌或棄牌等等排程,這在「殖民火星」「聖胡安」「摺摺稱奇」這類的卡牌遊戲都可以見到。玩家必須從手牌中選出哪些優先與否,再來做策略的變更。
但是在這個遊戲內?我們回到剛剛講的「前置作業很長」這件事情。你為了要更強的能力,所以你花了蒐集了資源,然後照著你預想的路線打出了牌。結果場上新出現的鳥類牌,跟你的策略路線有所差異。所以你又花了一些時間變更你的策略路線。迫於無奈與想要更好的能力,你放了一些預料之外的卡牌。導致你行動之後的Combo,變成每張牌是獨立的個體
甚麼意思?
我想要先使用抽牌 -> 塞牌 -> 拿牌 -> 塞牌 這樣得分
結果出來的卡牌讓我只能 抽牌 -> 塞牌 -> 塞牌 -> 拿蛋
這種結果並不是我想要的,而是被遊戲所引導的
你或許會說,那我就等到我想要的牌出現再打就好啦?
很抱歉,遊戲輪數很短,若沒有放卡,你的行動就是比別人劣勢,這款遊戲沒有後期大爆分這種情形。你僅能透過手上的牌,趕快加強你行動的效率。別人每一回合塞一張卡就是一分。你沒卡片在場上就是只能看其他人賺分。
所以遊戲裡面,你可能只要做出一個小小的COMBO,一直洗分就獲勝了....。


另外這個遊戲的互動感很差,大部分都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對我來說2~5人遊玩,感覺好像差不多?

當然講了這麼多缺點,我認為這款遊戲的確是2019年的佳作。美術漂亮,鳥類考據嚴謹,有趣的COMBO與行動。讓這款遊戲在遊戲感覺較貧乏的這兩年,顯得滿突出的。我認為是還滿好玩的遊戲啦,但我覺得到前一百名,實在是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缺點:1.如心得所述,運氣成份稍重  2.短期策略感受不到COMBO回饋感





【桌遊心得】特魯瓦城 Troyes - 含簡易規則、單人變體規則(可排至個人喜好前10的遊戲)


【桌遊心得】一個人也好玩的加勒多尼亞氏族 Clans of Caledonia (心得、遊戲比較、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