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The Bloody Inn 血腥旅社 - 題材有趣但Combo沒甚麼爽度。含單人變體規則

這是一款擁有黑色幽默主題的遊戲。雖然BGG寫著12歲就可以遊玩,但我認為還是別讓孩子這麼早接受到這種題材的遊戲。「血腥旅社 The Bloody Inn」如同遊戲的名稱一樣,你經營著一個坑殺顧客的旅社,躲開警察的追緝坑殺旅客並且埋葬他們遊戲最後最多錢的人獲勝!
不是一款主題遊戲,反而是一款很基本的歐式卡牌桌遊。卡牌擁有多種功能,你在有限的行動中,抉擇牌的用法,做出最佳Combo的玩家獲勝!
這款遊戲我覺得單人遊戲很好玩多人遊戲反而感覺不出特別的魅力......,大家感覺都是自己在做自己的「坑殺」行為而已......。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題材較黑色幽默,建議成人再來遊玩
適合人數: 1~4
遊戲性質:一卡多用,Combo遊戲,經濟建構
玩法說明:
又是一款看起來規則落落長的遊戲,但其實整個遊戲流程跑起來很簡單。主要是卡牌上的能力需要理解與閱讀。此遊戲難度約在  2.3,大概算是輕~中策略
一樣以規則書上的順序來簡述。規則書先敘述的是遊戲最重要的東西:遊戲卡牌(旅人卡)
旅人卡有分不同的顏色(),還有初始員工牌()。基本來說每種顏色的牌就是一種系列的能力。能力的型態會顯示在牌的左上與右上角。
角色還有1個等級,等級從0~3  ,標示在牌中間左方的房子上頭。而右邊則是有這個旅客擁有的錢(殺掉他並且埋葬後會得到的錢)。
牌翻到背面後,跟牌正面標示的等級一樣,此為旅客等級。
(等級越高,口袋的錢當然就越多囉......,當然也需要更多的牌才能埋......)
遊戲設置:
1. 把遊戲版圖擺在中央。中間的數字為目前你有的金錢(現金)。錢就是分數
2. 每位玩家拿取2張初始工作人員卡(黃),與1張玩家指示卡。2張卡即為你的初始手牌。而你的玩家指示卡放在你面前,此指示卡可以當作一個「穀倉」使用。  (個人提示,穀倉就是用來埋人用的...)
3. 把旅人卡依照人數移除對應數量卡牌。洗混後成為抽牌堆。面朝上放在圖板左側(靠0那一側)備用
(移除卡片數量如下圖,看要進行長或短的遊戲)
4. 每位玩家拿取一種顏色的玩家指示物,並且拿取8個鑰匙/客房服務指示物。
4-1 玩家指示物放在中央圖板5的位置,代表每個人圖板起始有5塊錢。每位玩家拿取10元支票指示物。代表每個人起始有圖板5元+10元=15元。剩下支票排在旁備用
4-2 各自玩家將1個鑰匙指示物放在中央圖板上、接近自己位置的房間上。
4-3 若是2-3個玩家遊戲,必須將3個白色的鑰匙指示物放在還沒被放鑰匙的房間。若是4個玩家則放4個白色鑰匙指示物,把剩下的房間補滿
5 身上有最多錢的人成為起始玩家....

遊戲開始!
遊戲會進行兩季。每一季的結束在於抽牌堆抽完與否。一季之中會有不一定數量的回合。
每個回合會進行三個階段1 歡迎旅客  2. 玩家行動  3. 結束階段

1. 歡迎旅客階段!
由起始玩家來進行此階段的行為:
A. 拿取抽牌堆上面的旅客
B. 放到的房間(有鑰匙且尚無旅客)
C. 重覆此行為,直到房間皆有旅客

若第一次抽牌堆無牌,則洗混棄掉的旅客卡成為新的抽牌堆
第二次抽牌堆無牌,若已無法補充牌至空的房間,則遊戲結束。最後一回合不進行遊戲。

2. 玩家行動階段  <-遊戲中最重要的地方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每人進行第一個行動,然後再進行第二個行動
你可以...
A. 賄絡一個旅客
B. 建造一個建築
C. 殺死一個旅客
D. 埋葬一個屍體
E. 跳過此動作並且洗錢

ABCD行動進行方式都一樣。當你執行A~D其中一種行動時:
- 根據行動需求,從手中或中央圖板,選一張旅客卡打出
- 你必須打出對應旅客卡等級所需數量的手牌
- 若打出的旅客手牌,有跟所選行動一樣的性質,則可以收回此些手牌至手中,棄掉其餘卡牌
- 執行你所選的行動

A. 賄絡一個旅客(找幫兇,增加手牌的意思,注意手牌越多,第三階段會付越多薪水)
執行此行動時,你從中央圖板區拿取1張旅客卡至手牌這張旅客卡成為你的「幫兇」
此行動有4個步驟
A-1 選擇圖板上 1 張旅客卡。旅客在哪個顏色鑰匙的房間都沒關係(鑰匙請見第3階段 B 旅客離開)
A-2 打出對應此張旅客卡等級數量的手牌。(Rank 0 不用打牌,Rank 1打1張手牌,以此類推)
A-3 若你打出的手牌,有符號,則把有此符號的牌拿回手上。棄掉其他的牌到圖板右側旅店離開區(棄牌區),若打出的手牌有農民,則放在農民棄牌區
A-4 將此張旅客卡加入手牌
A-5 你也可以賄絡農民。若你選擇賄絡農民,你可以拿1或2張農民 (農民牌若用掉,會放在農民牌棄牌區)
例:出3張手牌拿取圖板中央等級3的旅客到手中,將花費農民與旅客卡放到對應的棄牌堆。然後拿回擁有符號的卡牌。


B. 建造一個建築(把旅客卡牌變成建築物,可以使用卡牌能力。並且有地方可以埋旅客)
執行此行動時,你從手牌中挑選一張有建築物能力的旅客卡(旅客卡左下角)。打出此手牌在自己面前,此旅客變成你經營旅館的夥伴。(之後也不可再拿回手牌)
此行動有4個步驟
B-1 從手牌挑選一張有建築物能力的旅客卡
B-2 打出對應此張旅客卡等級數量的手牌(Rank 0 不用打牌,Rank 1打1張手牌,以此類推)
B-3 若你打出的手牌,有符號,則把有此符號的牌拿回手上。棄掉其他的牌到圖板右側旅店離開區(棄牌區),若打出的手牌有農民,則放在農民棄牌區
B-4 將此建築物旅客卡面朝上放在你的面前。現在這張卡片為建築物。你的面前可以蓋無限制數量的建築物,也可蓋重複的建築物。建築物會有不同的能力,請看建築物能力。
例:從手牌選1張等級2的卡牌進行建造建築物。付2張手牌到棄牌區,拿回1張有對應能力的牌回手牌


C. 殺死一個旅客(準備賺錢但還沒賺錢......)
執行此行動時,你從旅店或農民區選擇一個旅客並且解決他,將此張卡片背面朝上放在你面前
此行動有4個步驟
C-1 選擇1個中央圖板農民區的旅客
C-2 打出對應此張旅客卡等級數量的手牌。(Rank 0 不用打牌,Rank 1打1張手牌,以此類推)
C-3 若你打出的手牌,有符號,則把有此符號的牌拿回手上。棄掉其他的牌到圖板右側旅店離開區(棄牌區),若打出的手牌有農民,則放在農民棄牌區
C-4 將此旅客卡背面朝上放在你的面前。現在這張卡片為屍體。你的面前可以有無限制數量的屍體,但要小心天亮警察來!
例:殺掉旅店中Rank 為0的旅客,因為是0所以不用付手牌。將其翻過來放到自己面前。

D. 埋葬一個屍體 (拿錢了~)
你可以埋葬你面前尚未埋起來的屍體
此行動有4個步驟
D-1 選擇你面前背面朝上的一張牌
D-2 打出對應此張旅客卡等級數量的手牌。(Rank 0 不用打牌,Rank 1打1張手牌,以此類推)
D-3 若你打出的手牌,有符號,則把有此符號的牌拿回手上。棄掉其他的牌到圖板右側旅店離開區(棄牌區),若打出的手牌有農民,則放在農民棄牌區
D-4 放置此張卡片在你任選的建築物底下(可以是別人的或自己的)。把牌稍微拉出來一點,讓大家可以看到此建築物下已塞了幾張牌。建築物的等級代表此建築物底下可以塞幾張牌你跟此建築物的主人平分此屍體的金錢然後把金錢軌移動對應的位置
若你是埋葬在自己的建築物底下,則你拿走所有的錢!
** 初始的穀倉(玩家提示卡)可以埋葬一具屍體
** 很有可能你會擁有超過40元的金錢,若你的指示物超出40,則超出的部份都浪費了!
適時的使用 E行動「跳過」,把圖板上的零錢換成支票吧!
例:付手上2張手牌,把等級2的屍體放到建築物底下。拿取對應的金額(移動圖板上的金錢指示物)。若此建築物是其他人的,則與他平分金額。


E. 跳過此行動並且洗錢
你可以選擇不作A~D行動,然後你可以將中央圖板上的指示物,換成10元的支票指示物。(比如你有32元),你可以換3個支票,然後把指示物移到2位置。
或是把支票換成中央圖板現金(為什麼要換呢?  因為你可是要付薪水的! 見3 結束階段 C付工資)


3. 結束階段
結束階段分為3個流程
A. 警察調查
如果中央圖板上,還有警察旅客留存。則每位玩家要為其面前每一具尚未埋葬的屍體卡付10元(可用支票或中央圖板金額付)!而此些沒有埋葬的屍體卡則立刻回到盒子中,不再使用。
若你沒辦法支付金額,把剩下的錢全部支付。村內的掘墓人還是會幫你處裡剩下的屍體(NPC?  卡一樣回到盒子不再使用)。
B. 旅客離開
每位玩家從他顏色鑰匙的房間上,每一位還在的旅客拿取1元 (安全睡過一晚  要付錢阿,才1塊錢真便宜?  便宜無好貨)
所有中央圖板的旅客卡放到右側出口棄牌區,現在中央圖板是空的了
C. 付工資
每位玩家付出相當於手牌數量的錢,將中央圖板錢指示物退對應格數
注意!他們不收支票!若你中央圖板的錢不夠支付手牌數量則必須棄掉不足支付的手牌(自選)。

將起始玩家牌順時針傳下位玩家,新回合開始!回到歡迎旅客階段!

結束遊戲:
第二次旅客抽牌堆抽完之後(無法補充旅店)。遊戲立刻結束。
玩家若面前還有尚未埋葬的屍體,則每一個屍體扣10元。並且棄掉這些卡回到盒子。
然後每位玩家從他一些第3級建築物獲得金錢,注意金錢依然不能超過40元上限!
每位玩家算總合的金額,錢最多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擁有建築物底下最多屍體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則再來一局吧!


單人變體規則:
單人遊戲規則一樣,但有以下例外的地方
遊戲設置
1. 旅客卡片一開始須移除34 (短遊戲)或 26(長遊戲)張
2. 僅放置1個自己顏色的鑰匙在旅店。然後再放3個白色鑰匙  (每一回合僅開4個房間,放4張旅客卡)
3. 除了手上拿2張農民。多放2張農民在農民棄牌區
遊戲規則
1. 若在結束階段警察調查尚有屍體沒有埋葬,則你立刻失敗輸掉遊戲
2. 遊戲目標挑戰分數,在長遊戲中。你的目標如下:
110-129元  製造麻煩的旅館老闆
130-149元  危險的旅館老闆
150-169元  邪惡的旅館老闆
超過170元   惡魔般的旅館老闆


遊戲心得只看規則,會覺得這是一款Combo感很強的卡牌遊戲。手牌需要一卡多用,且用對手牌在對的行動上,還可以回收手牌。會覺得建立手牌的一個經濟流通感是很重要的事情。
事實上玩起來,會覺得行動數太少了,Combo感沒有想像中的強。每一個回合每位玩家僅能作2個行動,你想要進行甚麼樣的卡牌Combo幾乎進行不了。大概就是翻到什麼牌,就往哪個方向前進。手牌若抽很多,每個回合就必須要付對應的錢。所以也存不到太多手牌。
反而單人遊戲感覺還不錯,滿有趣的。多人遊戲沒有甚麼互動感,都是自己作自己的事情。
另外主題雖然有趣,但有些人應該不太能接受。遊戲內容其實也是傳統的歐式桌遊,感覺不到主題。你如果想要體驗恐怖的「血腥旅社」,大概體驗不到。
這款遊戲我覺得還好,如果不是因為這個主題,可能不會受到太多的注目


缺點:1.雖是卡牌遊戲,但Combo感不夠強   2. 此主題不太適合孩子遊玩



【桌遊心得】圖拉真 Trajan - 好玩又好難、很難開個一場的好遊戲,心得與流程提示卡


【桌遊心得】Wingspan 展翅翱翔 - 內有負評,請小心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