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桌遊心得】圖拉真 Trajan - 好玩又好難、很難開個一場的好遊戲,心得與流程提示卡

好好好好好,這遊戲真的太好啦!遊戲時間稍長,細節也滿多的,但真的很好玩。相較於同樣是播棋的五大部落我更喜歡這款圖拉真Trajan。在BGG board game geek的名次上,五大部落排名稍微比圖拉真更高一點,但這兩款遊戲經過了這麼久時間的考驗依然在前一百名,由此可見這兩款遊戲的經典程度。  以難度來說,圖拉真難度約在中~重策略(3.7)。比五大部落高出許多(2.9)。如果你對於策略遊戲較為苦手,那圖拉真可能不太適合你。但如果你想玩要動腦的遊戲,這款遊戲真的是超好好好好好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我實在不確定12歲會不會玩。基本來說只要會玩波多黎各、農家樂等級的遊戲,圖拉真應該也是迎刃而解
適合人數: 2~4人  有單人玩家變體規則
遊戲難度:3.7 中~重策略
遊戲性質:多元跑分,負面效果抵銷,播棋,COMBO
玩法說明:
圖拉真是我非常喜愛的作者 Stefan Feld的一款名列前茅之作。融合了古老的播棋,激發出新的創意,此遊戲難度較高,所以介紹規則的篇幅也會較長。文後有BGG英文幫助卡的連結供大家參考~~~
先看一下玩家圖板,每位玩家會各自分到1 個下圖的版子,遊戲就是靠右邊6個圓盤上方塊的移動,來進行各種不同的行動與Combo
圖:遊戲主圖板,所有玩家會在上面拿取物品與進行對應行動

遊戲全貌
遊戲目標:在4 季之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桌子中央放置遊戲主圖板。
1-1. 將綠色(一般論壇板塊)與橘黃色(額外論壇板塊)分開洗勻,
隨機10片綠色論壇板塊放至遊戲圖板上方各地點(軍事區)
人數*3 的綠色論壇板塊放到圖板右下論壇區的綠色格子內
3個橘黃色的論壇板塊放到橘黃色格子內
一般綠色論壇板塊
1-2 隨機擺放20個建築板塊(房子形狀深橘色)到圖板右邊的建築區。
1-3  將每季需求板塊洗勻,隨機移除3塊(不可以看)。面朝下放在版圖旁備用
1-4 將回合時間指示物放在圖板最底下圈圈時間軌的第一格(依人數放置)。將季節指示板塊依照春夏秋冬順序疊放。
1-5 放置船板塊至左邊船舶位置,彩色面向上

2.玩家拿取各自顏色的個人圖板,並且拿取對應顏色的米寶(1大、15小)1個門12個行動指示物(6種顏色各2個)、與2個圓片指示物
2-1 將大米寶1個小米寶放在軍營(圖板上方,地圖與建築物中央圈圈處)
2-2 1個小米寶放在工地(圖板建築物左邊圈圈處)。剩下米寶放在個人圖板備用。(右上角)
2-3 把放在 個人圖板「 I 」的位置。
2-4 將12個行動指示物隨機分配到個人圖板6個圓圈托盤上。每盤2個
2-5 將個人圓形指示物放在計分軌上(圖板外圈)
3 將圖拉真板塊(正方形象牙白色板塊),依種類分為6堆,每堆各自隨機洗混後,面朝上放在中央圖板左下角格子內。
4. 隨機決定起始玩家(玩家行動順序為順時針進行),將玩家剩下的最後一個圓形指示物依照順序疊放在元老院旁。起始玩家在最底下,依此類推。
5. 將元老院加分板塊隨機洗混,抽出2張放在元老院旁的格子內。剩餘的板塊擺在一旁備用
6.將貨物卡洗混,面朝下放在圖板旁邊備用。抽出2張牌,放在此抽牌堆左右(如下圖),當作初始貨物卡棄牌堆
6-1  由起始玩家開始,從抽牌堆與棄牌堆選擇3張貨物卡,若棄牌堆空了則立刻補牌。玩家順時針進行領取貨物卡行動
6-2 由起始玩家開始,從第3項中央圖板的圖拉真板塊上,選擇3種不同的圖拉真板塊,放在 「II 」、「IV」、「VI」(玩家順時針進行領取圖拉真板塊行動)





遊戲.... 終於可以開始了......下方是最重要的玩家行動
玩家回合流程如下:
1. 從個人圖板上選擇一個圓盤,拿起上方所有行動指示物。依照順時針的順序,把手中的行動指示物分配到其他托盤(一個托盤放一個行動指示物,你可以決定如何擺放)。而最後放下來指示物的圓盤位置就是你可以執行的行動。你從圓盤拿幾個指示物,就將 上方遊戲設置1-4的時間回合指示物移動幾格
2. 如果你最後放下來的圓盤,上方行動指示物的顏色有符合旁邊圖拉真板塊的顏色,則你得到板塊上的分數並且執行板塊能力
3. 然後你可以選擇執行目標板塊的行動與否。

沒了,竟然沒了,玩家主行動就三行敘述就沒了。但是.....這三行敘述帶出來的連續行動與策略可是太瘋狂啦

首先先看6個圓盤,代表有6種行動。再加上圖拉真板塊的額外行動,讓你一個動作可能就可以完成超強的Combo。

6種行動當然都有各自的好處,從 I ~ VI 來慢慢敘述一下。

I  港口行動(船圖示)
4種行動擇1進行
I -a 從貨物卡抽牌堆2張商品卡放入手牌。從手牌再選1張棄牌。(重要,你棄的可以不是你剛抽的)
I -b 從貨物卡棄牌堆1張翻開的卡放入手牌。
I -c 打出1到2張牌至自己面前。此些牌遊戲結束會算分。然後從抽牌堆抽取相同數量的牌回手牌
I -d 出航囉!從3艘船選擇1艘船,依照自己打出的貨物卡,得到對應的分數。這些貨物卡如同 I-c會擺放在自己面前。但是你不會如I-c補充手牌。若船是彩色面朝上,則翻至灰色面。若已是灰色面則不動。(船舶分數見遊戲說明書)

II 論壇行動(柱子圖示)
從中央圖板得到任1論壇板塊,並且放到玩家圖板對應位置上,此些板塊無特別數量限制,可以疊放

III軍事行動(頭盔圖示)
3種行動擇1進行
III-a 玩家將1個米寶放到軍營。此米寶變成軍人直至遊戲結束(僅能在上方行動)。
III-b 移動大米寶,到相鄰的地點。拿取地點上的獎勵論壇板塊。
III-c 玩家將1個在軍營的米寶,放到大米寶的地區。此地區不能已有自己的米寶。得到此地區的分數。若此地區已有其他玩家的米寶,則每有1位玩家的小米寶-3分。最低0分,不會負分

IV 元老院行動(卷軸)
移動玩家在元老院的指示物,並且獲取上方的分數。若此格已有其他玩家,則後來才到的玩家指示物疊在上方。若已達到最後一格8分,此季不可再執行元老院動作。(就已經到最後了,也沒有分數可以拿.....走這個行動只是浪費而已)

V 圖拉真行動(門)
玩家從中央圖板上,選擇1圖拉真板塊放到「門」所在的格子裡。將門順時針移到下一個空格。
若沒有空格,則將門放在中央,等完成圖拉真板塊,出現空格後,再將門移過去。
當玩家6個空格皆滿,則此行動不可執行,或是僅能放棄

VI 建築行動(槌子)
2種行動擇1進行
VI-a 從個人圖板拿取1米寶放到工地,此米寶變成工人直到遊戲結束。
VI-b 將1個在工地的米寶,放到建築區。若是第一次放到建築區,可以放在想要的格子。若接下來的回合要放其他的工人到建築區,必須放在鄰近自己工人垂直或水平相鄰的格子
得到建築上面的分數與此建築物,放此建築物至個人圖板。若是第一次拿到該種類的建築物,則放到個人圖板上時,享有額外的行動。
此額外行動標記在個人圖板建築物區,右下角的小圖示上。
圖例:放置建築工人






分數結算方法

遊戲會進行4季,每季都會結算,當1年過了,總結算分數最高的人獲勝!
又,每季要怎麼分呢?來來來,我們回頭來看一下標記紫色玩家流程的第一條從圓盤拿幾個指示物,就將 上方遊戲設置1-4的時間回合指示物移動幾格當回合指示物繞了一圈,代表過了1回合(這邊不代表每個玩家進行的回數是一樣的)。



4回合為1個季節。每當過1個回合時,需翻開一張需求板塊。當場上已翻開3張需求板塊,代表此季已過了3個回合。此回合結束之後,就會進行季結算(最後一回合不需翻開需求板塊)


季結算與設置
1. 玩家付出此季節所需需求的論壇版塊或圖拉真板塊論壇板塊使用完即移除圖拉真板塊則可以留在個人圖板再次使用。無法支付需求板塊時,
缺1  -4分
缺2  -9分
缺3  -15分
玩家不可故意不支付保留論壇板塊。

2. 元老院結算
a. 每個玩家各自加總元老院數字與論壇元老院板塊(紫色卷軸)的數字
b. 總合最高者,2個獎勵板塊中選擇1個。剩下1個獎勵板塊給總合第2名
c. 若分數相同時,先比元老院位置。越遠獲勝。若位置相同,圓形指示物堆疊越高者獲勝
d. 將圓形指示物放回起點疊成一疊。分數越高者越上面。

3. 設置新一季板塊
a. 移除中央圖板上的論壇板塊。並且如同遊戲設置補充論壇板塊至中央論壇區
b. 移除玩家用來支付的論壇板塊。遊戲中不再使用。無論是否有使用紫色的元老院論壇板塊,皆須棄掉!
c. 抽2個新的元老院獎勵板塊到元老院旁
d. 放置論壇板塊到沒有大米寶與小米寶的軍事地區。
e. 將船翻回彩色面
f. 移除此季季板塊,進入下一季。若已是最後一塊的季節板塊。則進行遊戲結束計分。

遊戲結束計分
最後一個季節板塊移除之後,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1. 玩家手牌的商品卡1(非I-c I-d個人遊戲區的商品卡,這些商品卡僅會因元老院獎勵卡計分)
2. 工地的工人每個1分,軍營的軍人每個1分 (連出門都還沒出門,意思補償一下分數)
3. 在個人圖板上的圖拉真板塊,每個1
4. 3個相同建築10分4個相同建築20分。可以使用萬用建築論壇板塊
5. 每個元老院板塊的加分
加上分數軌的分數,分數最高者獲勝!若平手,則判別元老院位置(與元老院同規則)
附上圖拉真英文玩家幫助卡連結:
我覺得這個玩家做的簡單也很清楚: 幫助卡  
這個玩家則是寫的非常詳細:幫助卡 


遊戲心得:我真的超愛這款遊戲,但也沒開過幾次。只開過三次......。其中有一次還是左手打右手Stefan Feld遊戲主要都是在玩機制,說實在的,那個播棋跟港口、建築還有軍事哪有甚麼關係......。這款遊戲叫做圖拉真,其實你喜歡的話,叫戰國七雄、三國志、亞歷山大大帝、拿破崙,也沒甚麼違和感。
遊戲內使用播棋的方式進行行動。播的當下為了滿足圖拉真板塊條件,會很努力的去想播行動方塊的流程,讓整個COMBO心大爆發。哪個先走再來哪個行動,然後滿足哪個板塊,接著......。腦袋到後來會有充實的灼燒感。非常的有趣。
喜歡這一款遊戲勝過五大部落五大部落的策略為短期策略,對手的行為會導致圖板的變化,輪到你才會進行大概的分析與評估哪些行動最有效率。但圖拉真並不是這樣,對手的行為並不會導致太多局面的變化。相反的,你必須從每一個環節去組合出有效率的行動,而不是隨便播棋。這也讓此遊戲比五大部落難度高了許多。
如果你喜歡多元跑分的遊戲,那麼這款圖拉真一定要試試看,真的不會讓你失望!

缺點:1.主題,Stefan Feld的遊戲沒有甚麼主題感  2.瑣碎規則增加了遊戲難度


【桌遊心得】五大部落 Five tribes - 由播棋與圖拉真延伸出來的遊戲,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圖拉真! (心得/規則,含單人規則)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九) - Stefan Feld/難以歸類的遊戲

【Stefan Feld】聖母院 - Notre dame遊戲心得與介紹


2 則留言:

  1. 總覺得外國桌遊不管多重的策略最多就是12+ 我看完規則都亂掉了小孩真的玩的起來嗎XD
    圖文並茂好文好遊戲推

    回覆刪除
  2. 請問,有單人規則可參閱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