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親子桌遊】七大奇蹟 7 Wonder 規則心得- 雖然是經典,但我沒有很喜歡的一款卡牌輪抽遊戲

雖然是經典,但我沒有很喜歡的一款卡牌輪抽遊戲,原因很簡單,我覺得雙人版的七大奇蹟比原版更好玩。所以自然把這款遊戲的排名降低。這款遊戲人數支援範圍雖大,但個人覺得還是4~5人比較好玩......。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適合人數:2~7人  建議3~5人遊玩,2個人就去玩雙人版就好
遊戲性質:卡牌輪抽、成套蒐集、建設
玩法說明:
"7大奇蹟"是一款卡牌輪抽遊戲,所有人的手牌是會輪流傳遞的。規畫卡牌打出的優先順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你這回合沒打的牌,都會給下一位玩家,說不定他就把你想要的牌給打出去了!

遊戲設置:
1. 將所有卡片依照牌背(第1~3時期)分類,將紫色公會卡(第三時期)挑出
2. 根據玩家人數,挑出所需卡片,並洗混這些卡片面朝下放置。將紫色公會卡面朝下隨機抽取「玩家人數+2」的卡片,加入第三時期卡一起洗混放置。其餘不符人數的卡片不再使用,放回盒子
3. 將7張奇蹟圖板洗勻,每位玩家抽取1張。玩家可以自己決定要用哪一面(A或B)。若玩家是初學者建議使用A 面
 4. 每位玩家拿取 3
5. 其餘錢幣與衝突指示物放在一旁備用

遊戲開始!(圖例,遊戲玩到一半可能的感覺)


遊戲流程:遊戲會進行3 個時期(從1開始到3結束),三個時期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當每一個時期開始時,每位玩家會從當時期的卡牌堆隨機抽取 7 張牌作為手牌。
每個時期僅只進行6個回合。每個回合玩家會同時打出 1 張牌(等於整場遊戲玩家最少打出18張牌)
回合流程:
1. 每位玩家從手牌中秘密選擇1 張牌,面朝下放在面前。
2.  玩家同時打開手牌,有三種行動選擇其中一種進行
2-A 建造此張卡牌 (你不可以建造同樣名稱的建築物)。此卡牌會面朝上放在玩家面前
2-B 建造奇蹟。將此卡牌面朝下,放在奇蹟圖板下方,記得要從左方開始放置。
2-C 棄掉此張牌,從銀行拿取3
3. 將剩餘手牌傳給下一位玩家:
第一時期:往順時針傳
第二時期:往逆時針傳
第三時期:往順時針傳

然後再進行一次新的回合流程直到時期結束結算武力,然後重複三個時期遊戲結束
沒錯,遊戲流程非常非常的簡單,遊戲的困難點在於 2 打出卡牌後的結算。這也是遊戲的醍醐味所在





既然是卡牌遊戲,出不同卡牌得到不同效果,自然就是整款遊戲的重點了,所以我們講完簡單的遊戲流程後,要來講一下"卡牌內容"~~
若牌左上方沒有東西,代表建造不需花費資源。左上方標示的幾個資源就代表需要幾個已打出的資源。
有些牌左上角或右下角有個小框框(其他卡片名稱),則代表免費建造
左上代表成本,代表「若你已有這建築則可免費建造這張卡
右下代表建造此張卡後,你之後可以免費建XXX
(圖例:若你建造了左邊的APOTHECARY,此牌的右下角顯示之後若你有拿到DISPENSARY就可以不用成本打出。而DISPENSARY左上角成本區則顯示APOTHECARY作為提醒。同樣的此張卡右下角還有可以延伸的免費建築
如果沒有先蓋APOTHECARY,你就必須要有兩個金礦產出的卡與1個玻璃才可以建造此卡

卡片共有 7 種顏色,有些供給你資源,有些則是給你分數。
1. 棕色代表材料,可以供給你建築的基本物品(金礦、磚頭、石頭、木頭)
2. 灰色代表加工品,一樣也是建造卡片的資源(紙、絲綢、玻璃)
3. 藍色代表分數卡,遊戲結束結算
4. 綠色是科技卡,依照你建造出來的數量去計分
計分方式,同一種種類的卡片平方 + (每三種都各有一張)共幾組*7 = 科技分數
綠色共有三種類  齒輪、尺規、文字
假設我有3張齒輪、4張尺規、2張文字,那我會有幾分呢?
3*3 + 4*4 + 2*2  + (2組)*7 = 43分
5. 黃色是商業卡,給你一些商業上的好處,比如你可以直接拿錢、購買別人的資源可以少錢等等
6. 紅色是武力卡,在每個時期結束時會結算。一個符號代表1點武力。
7. 紫色是公會卡(遊戲設置2),在遊戲結束時會有額外分數。

7種卡片大概都講解完了,你需要基礎建築(棕色灰色)卡片,讓你可以拿取紅綠紫藍卡來拿分。黃色卡則是輔助你讓你更有優勢。如何選擇卡片就是這遊戲的重點啦~~

重要!  若想建造的卡牌,你面前沒有足夠資源該怎麼辦?
玩家可以向左右玩家進行交易!每買一個資源必須花費2元,你不能買超過他現有卡牌與圖板上的資源(未打牌前的數量),也不能買黃色商業卡上的資源。而被購買的玩家不能拒絕販賣。
重要!此購買僅是購買資源不是購買卡片,且當回合該玩家的資源不會因為此購買而被消耗

(圖例:我缺少一些資源,我左邊玩家沒有我想要的資源,所以我看了一下右邊玩家的圖板,他擁有1個石頭、1個玻璃、2個磚。我跟他買2個磚跟1個玻璃,給他6元。我不能跟他購買他沒有的木頭)





卡片用法除了

2-A 建造此張卡牌,這個剛剛上面已講過建造方式與得分方式 (除了紅色武力得分方式還沒講)
還有2個

2-B 建造奇蹟
圖板上會有2~4個金字塔,代表建造奇蹟。奇蹟都會由左往右建造。你必須付出奇蹟左方的成本,並且將手牌選擇1張,面朝下蓋在奇蹟下方。
一旦完成該層奇蹟,則得到奇蹟的效果。有些是給你遊戲中好處,有些是遊戲結算才有的分數。
重要!手牌由於是面朝下,所有的成本花費與卡牌好處,均不須要計算。蓋奇蹟只要看圖板上的成本與好處就好了!
2-C棄牌換3元,這倒是不用特別再細講

2-B 2-C,此兩種方式均不需花費到卡牌上的成本,所以玩家可以透過此些方式,把對自己不利的牌給蓋掉。





時期結束結算:
每一時期僅打出6張牌,當打完6張牌,時期立刻結束。手上剩的1張牌不再使用,放到棄牌堆。
開始進行武力結算
每位玩家跟""  ""的玩家各別進行武力競爭。每贏一邊就拿一個 正分的指示物,每輸一邊就拿一個負分指示物。
正分第一時期1分  第二時期3分  第三時期5分
而負分則是皆為1分。
平手則都不用拿。所以若你武力很強,你可能三個時期可以拿到6個正分指示物。


遊戲結束
三個時期結束後,遊戲結束,
加總
1. 武力指示物分數
2. 綠色科技卡分數
3. 奇蹟分數(金字塔)
4. 藍色卡分數
5. 紫色卡分數
6. 金幣分數 (3元1分)
7. 黃色卡分數

分數最高者獲勝!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說複雜,也不太複雜的遊戲。但初學者會完全不知道該留哪些牌,然後懵懵懂懂的就過了第一時期,甚至沒甚麼感覺就玩完初學者的第一場遊戲。卡牌輪抽的好處在於每個人的等待時間很短,遊戲很緊湊,但缺點在於一開始玩根本不能理解該留哪些牌該打哪些牌。
實際上理解遊戲過後,整個遊戲的流程輕快,難度不高,很適合家庭遊玩
我對這款遊戲的感受還是普通喜愛而已,我很喜歡揪結的感覺,那種榨乾腦力的動腦讓人欲罷不能。但七大奇蹟讓我感覺太簡單了,綠色科技與紅色武力的得分影響不大(綠色吃運氣跟對手,紅色則有就好),要顧慮又不用太顧慮,反而紫色公會卡跟藍色分數卡抽取的運氣非常的重要
七大奇蹟雙人版把綠色科技與紅色武力的重要性提升,讓兩人對決的時候每個點都要努力兼顧,這點就比原版七大奇蹟刺激許多。
此款遊戲遊玩時間很短,很快就可以來上一盤。這是它的優點,但我認為這也是它的缺點,每局遊戲給人的刺激感不夠。這是一款經典遊戲,我認為剛接觸策略遊戲的人可以嘗試看看甚至把這款遊戲當成家庭遊戲來遊玩即可


缺點:1.初學者難以上手  2. 難度偏低 



推薦指數:6/10
好玩度:6/10
複雜度:7/10
耐玩度:7/10
學習 數學,蒐集

【親子桌遊】Sushi Go! &Sushi Go Party! 壽司狗!壽司走!迴轉壽司! - 一個關於卡牌輪抽的可愛迴轉壽司桌遊


【親子桌遊】Seasons 四季物語 - 實體版的遊戲很難玩,建議上BGA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