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親子桌遊】Through th Desert 穿越荒漠(RK大師的簡單區域控制遊戲)規則心得

這是一款對於色弱或色盲很不友善的遊戲駱駝顏色太多太雜,放到整個版圖上會亂七八糟。但是以一款區域控制遊戲來說,這倒是很不錯的新手入門款~~。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適合人數: 2~5人  建議3人遊玩比較好玩
遊戲性質:區域控制、抽象、路線規劃
玩法說明:
這是新款的封面,我的是舊版的戰棋會版本(畫風比較可愛)

遊戲設置
1. 將遊戲圖板放在中央。依照玩家人數移除對應駱駝與商隊首領數量。
    (2位玩家 / 每種顏色駱駝移除10隻,使用圖板內圈)
   (3位玩家 / 每種顏色駱駝移除5隻  ,使用圖板內圈)
  (4位玩家 / 正常數量)
  (5位玩家 / 每位玩家在第4步驟之後,移除1個商隊首領。商隊首領顏色需不同)

2. 將5顆棕欖樹放在圖板上對應的六角格子(綠洲)。將水坑洗混擺於對應區域。(綠洲水坑即為分數,遊戲透過連接綠洲與占領水坑拿分)

3. 發給每位玩家5個同顏色的商隊首領。再發給每位玩家5隻不同顏色的駱駝。然後將這5個首領騎在這5 隻駱駝上。這即代表玩家所擁有的5條不同駱駝商隊

4. 從起始玩家開始(年紀最輕的為起始玩家),順時針輪流放置1剛剛騎著駱駝的商隊首領至圖板上
放置規則如下
4-A 不可放到綠洲鄰近空格
4-B 不可放到水坑上
4-C 一格最多1個商隊首領
4-D 不可以放到其他商隊首領鄰近空格

5. 經過5輪,放完5個商隊首領後,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遊戲會經過數輪,直到某種顏色的駱駝皆用完為止。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回合

玩家回合行動如下:

1. 拿取公用區駱駝2隻 (第一回合時,第1與第2順位玩家僅拿1隻駱駝。若2人遊戲,則起始玩家第1回僅拿1隻)

2. 依照駱駝顏色,連接自己同顏色駱駝的商隊
2-A 不可放到綠洲的格子上
2-B 不同玩家同色駱駝商隊不可相鄰

3. 拿取獎賞
3-A 如果你的駱駝放在水坑上,則拿取其水坑標記。上方的數字即為分數。
3-B 如果你的駱駝相鄰於綠洲,則拿取綠洲標記遊戲結束1個5分1個商隊從1個綠洲最多拿取1個標記(但1個商隊可以從不同的綠洲拿取不同的綠洲標記)
3-B 若玩家將某個區塊完全封閉,則可以拿取該區域內所有的水坑標記,若該區域內有綠洲,也可拿取1個綠洲標記。

4. 回合結束,檢查是否有某種顏色的駱駝已完全放置於板圖上,若無則順時針下一位玩家進行玩家回合行動。
遊戲玩起來大概的感覺,有沒有感覺顏色超亂的?


遊戲結束

某種顏色的駱駝已經完全使用完遊戲立刻結束。玩家結算分數最高者獲勝!
1. 水坑分數,依照拿取的水坑數字總合計分
2. 綠洲分數,依照拿取的綠洲標記計分,1個5分
3. 區域分數,若你的駱駝商隊將某區域封閉,則被封閉的區域每1格1分
4. 商隊長度,若你的駱駝隊伍在同色對伍比較下最長則你獲得10分。若平手則各得5分。(所以會計算5次)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很簡單又有點「圍棋」概念的遊戲。由於同顏色的駱駝商隊不能相鄰。怎麼樣圍住自己的得分路線是很重要的事情。1個綠洲的分數有5分,如果能碰到5個綠洲就25分了,所以怎麼樣阻止別的玩家碰到綠洲,也是這遊戲的醍醐味所在。

但很可惜的是,這款遊戲的顏色很難區分,不同的玩家顏色加上5種駱駝顏色。如果是4個玩家,場面上就會有20條商隊。真的是眼花撩亂......。這造成了遊戲上視覺的疲勞感。玩到後來會對佔領地盤感到厭煩......。
遊戲規則很容易上手,得分手段也很明確。你必須踩水坑碰綠洲搶同顏色最長,最後想辦法圍地。以區域控制遊戲來說,穿越荒漠沒有太多的角色能力也並不複雜,可以專心在地盤的路線規劃上,這倒是還不錯的一個優點~~  很適合新手遊玩!


缺點:1.顏色超花.... 



推薦指數:6/10
好玩度:5/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6/10
學習 路線規劃、區域控制

【親子桌遊】古戰陣 Battle Line - RK大師的經典簡單區域控制遊戲


【桌遊心得】Samurai 侍 - RK大師的經典區域控制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