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海豚老師的 Evan ( 4y5m ) & Eddie ( 1y10m ) 翻轉教育親子桌遊心得! - (一) 前言&遊戲目的


就像漫畫格子內的速度線一般,時間從身旁飛快的流逝,這個年齡對於時間的掌控越來越不精準剎那間一天過去、一週一月一年
看著孩子突然又懂事了些,驚覺自己已經不是那個每天還在等著下課的少年
部落格經營也已一年餘,寫了快兩百篇文章,文章的品質參差不齊,每次寫完自己都不甚滿意,但以目前的精神、時間、體力,僅能希望部落格能到及格的標準。
而這及格的基準線很簡單,把自己忠實的心得與感受寫出,雖不會很華麗,卻很樸實中肯。平心而論,我勉強還在不及格邊緣載浮載沉,常寫著寫著就想要便宜行事,用著最省事的方式把寫文章的時間縮減。不過以紀錄自己的心得來說,我認為是有把內心對於桌遊的熱愛給完全的展現出來。

圖:三歲半的Evan在排列拉密的數字,成為數字火車


圖:剛滿兩歲的Evan在玩餵怪物

快滿三歲的Evan在練習剪刀

兩歲的Evan在玩動物疊疊樂


新天鵝堡的桌遊聚會,玩石器時代兒童版
 

才剛滿兩歲的Eddie,在學大人擺放圍棋



Eddie在玩肢體動作的反應遊戲



從孩子1歲開始,陸陸續續的陪他們一起享受著親子玩桌遊的時光。老實說孩子在1~4歲時,對於外界有聲光效果的玩具更有興趣。桌遊這種東西沒甚麼聲光效果,很難引發他們的興趣。更難讓他們持續專注於遊戲上。
所以跟孩子玩桌遊時,跟大人玩遊戲的感覺相差許多,我認為跟孩子玩桌遊必須要有幾個特別注意的地方
1.目的性
2.故事性
3.規則適宜
4.成就感
5.陪伴感

1.目的性:遊戲目的

這裡指的目的性,除了孩子的遊戲目的外,更要談一談家長的目的性
常常碰到很多家長,他們買桌遊給孩子的原因是:讓孩子能夠學習到更多東西。
所以這些家長買了一大堆英文字卡桌遊中文拼音桌遊,期待孩子能透過桌遊遊玩能學到很多東西。
我認為玩桌遊的確可以透過遊玩來學到一些東西
但是我個人必須要強調一件事情,就是請別把"一定要學到XXX"做為玩桌遊的主要目的

剛剛也說過,桌遊對於孩子來說,相較於聲光效果強烈的電玩或是電視,的確很難吸引其專注力。
在孩子"難得"享受遊玩桌遊的過程後,家長們卻很"不識相"的狂問孩子,
「玩完這個以後有沒有理解更多英文字母?」
「會不會加法了?」
「中文的部首跟字有沒有認識更多了」
孩子剛剛沉浸在遊玩的氣氛,全都被破壞的消失瓦解了。

我認為「桌遊」就是桌遊,「教具」就是「教具」
市面上有很多把兩個融在一起的商品,但我覺得很多為了兼顧「學習效果」的遊戲,玩起來超級無聊。而玩起來無聊的遊戲又怎能吸引孩子的投入呢
回想一下思索一下,以前的填鴨式教育,學生永遠都是「知識接收者」,老師課堂上講了什麼,學生就寫了什麼,根本沒有主動思考的機會
桌遊這種東西是讓孩子主動思索的一個很好的契機。透過「遊戲」中的「抉擇」因素,讓孩子能主動思索。而在一次又一次主動思索的過程,孩子自然會熟悉與熟練此遊戲該要的技巧。
所以何必一直在意是否有學到東西?刻意的去想「學習曲線」「學習成果」,反而會降低孩子們重複嘗試的興趣
相反的,如果玩的有趣,孩子的學習能力會自動將此遊戲該傳達的內容自然而然的學習起來。所以與其讓孩子像在上學一樣的學東西,倒不如讓他玩得開心!
舉個例子:
小時候,接觸了光榮的三國誌系列(三國誌4、5),在遊玩的過程中,我自然而然的對歷史感興趣,找了各類關於三國的書來看,這就是遊戲中自然而然學習的例子。我不用特意去背歷史年表,但透過遊戲,我瞭解了許多的事件,再透過遊戲引出興趣,讓我更主動的去學到不同的東西。所以我小六就莫名其妙的看完整本三國演義了。再透過三國演義又接觸了更多文學作品。
而學到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有用嗎?事實上看了這麼多書我也不見得變的聰明。
但是我認為「主動學習」的態度,是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培養起來的,孩子們遊玩遊戲後,思索著為什麼獲勝?為什麼失敗?進而增進自己的技巧,主動的去學習不同的事物。這才是我們在與孩子們玩遊戲的時候,最想要讓他們學到的東西。而不是只是區區的26個英文字母、幾十個中文字根。
 


*******************************
孩子玩遊戲的目的呢?
孩子除了得到樂趣以外,更有「完成遊戲」、「獲得勝利」、「獲得成就感」、「找尋失敗的原因」等等目標需完成,所以我們必須挑選適合孩子年齡的遊戲或是簡化遊戲的規則,讓孩子們可以輕易的瞭解遊戲內涵並且簡單的從中得到樂趣。一般來說,桌遊盒子上面都會有標示適合人數、適合年齡、遊戲時間。
強烈建議買桌遊前,能先去試玩看看遊戲,畢竟每個孩子都不相同,遊戲的感受度也不同,有些遊戲適合這孩子,有些不適合。盒子上的適合年齡主要只是參考用沒有實際玩過是很難確切認定是否適合而能挑到給孩子「得到樂趣」,然後「完成遊戲」、「獲得勝利」也「獲得成就感」,但如果失敗了,也不氣餒的「找尋失敗的原因」的遊戲並且陪著孩子一起感受著玩遊戲的氛圍。這才是一個完整的一個玩遊戲的流程與我們要努力達成的目標


結論:講了許多,希望各位家長或老師,可以不用太看重「桌遊」能帶來的學習成果。相反的,孩子與學生在遊玩的過程中,有沒有感到快樂,並且讓孩子能學習到「主動學習」,甚至「遵守規則」「邏輯思考」「成就感」,這些才應是大人讓孩子玩桌遊的目的

家長與老師應該是學習過程的設計師、分析師而不是直接帶領到出口的領路人,這條學習的道路沒人能陪孩子走到永久,只有他自己培養出來的學習態度能決定自己的未來學習道路是甚麼樣的道路


寫第一篇目的性就花了很多精神  如果有迴響才會繼續寫下去,
如果覺得不錯請點擊廣告給一些鼓勵,謝謝!

【桌遊心得】舊文新貼,如何讓一個玩家踏入策略遊戲的大門?

【親子桌遊】動物疊疊樂Animal upon Animal - 很貴的動物堆高高

【親子桌遊】諾亞方舟Noah's ark - 精緻模型桌遊,貴到誇張疊疊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