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山中小屋 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 - 心得/幫助卡/規則

其實這款山中小屋 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撰寫順序是排在滿後面的。 在他前面大概還有一兩百款想寫的遊戲。不過因為有人敲碗,所以就把山中小屋的順位提前~~。
這款我大概開過兩次~三次?反正開的次數不多,主要原因有三個
1. 人數需求大,要6個人比較好玩
2. 主題遊戲的遊戲時間偏長,而且對我來說比較沒有太多動腦糾結的地方
(這遊戲難度約2.3,約輕~中策略)
3. 我不喜歡這個主題......。都一起闖關到一半,結果有一個隨機叛徒出現,實在很怪?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3~6人 建議5~6人再開
遊戲難度:2.3,約輕~中策略
遊戲性質:主題遊戲,探索,地圖拼放,角色能力,劇本故事解析
玩法說明:由於這遊戲複雜的地方在劇本,規則真的不難,所以這次以BGG上找的到的幫主卡為主來說明整個遊戲的規則。
幫助卡連結:https://reurl.cc/qDGx2N

遊戲目標
我們都是山中小屋的探險者。
在遊戲過程中的某個時刻,作祟開始了,一名玩家將成為背叛者對抗其餘所有的人。
遊戲中有50種不同的劇本場景。在作祟開始之前,英雄和叛徒都不知道如何取勝。
他們會閱讀各自的秘密場景規則。
作祟開始之前,先探索房子,然後嘗試尋找可以幫助生存的物品。先達成勝利條件的那方獲勝!


遊戲設置
一人選1個模型,並且把原始數值設定在人物卡上(自選1面)。並將模型放到入口。

遊戲流程
每位玩家順時針進行他們各自的玩家回合,直到遊戲作祟後某方達成勝利條件。


作祟前
輪到你的玩家回合時,可以按任意順序執行以下任意多個操作:

1.  移動

根據角色的“速度”數值移動。

如果進入一個強迫抽牌的房間,則移動結束

盡可能按邏輯添加新房間,但可能會出現虛假特徵(例如通向牆壁的門)

不能將地圖密封起來(這樣就不能再添加其他房間了)

 

若進入新房間板塊,並且獲得卡牌後(烏鴉/牛頭/漩渦 = 預兆卡/物品卡/事件卡),玩家需要抽牌並且採取行動。

A.  預兆卡 (烏鴉)
根據卡牌內容行動後,必須進行作祟檢定 (見下方說明)

B.  物品卡 (牛頭)
玩家從此回合開始,每回合可最多執行1次卡牌內容。物品卡不會被消耗。

C.  事件卡 (漩渦)
立刻執行卡牌內容並丟棄此牌。

 

若玩家離開或進入有特殊符號的房間,需額外執行此房間板塊的特殊行動。

若玩家在特殊房間移動,必須透過特定能力檢定。

若玩家執行事件卡的內容導致移至新房間板塊,若此板塊有符號,則一樣要再執行新的行動。



2.  使用物品和預兆卡

輪到玩家時,可執行對已經有的卡牌,進行以下操作 (一張卡牌僅能選擇1種操作)

A. 使用物品。使用一次牌上的能力。

B. 丟棄任意數量的物品

C. 交易,玩家可以跟同一房間的任一玩家交換1張卡牌。(有些角色無法交換)

D. 從該房間丟棄物品堆中拾取一件或多件物品










作祟檢定:
當抽到預兆卡(烏鴉)時,該玩家行動結束時須進行作祟檢定
該玩家拿取6顆骰子並骰數值,若點數總和等於或大於已抽取的預兆卡牌數量,則尚未進入作祟階段。會繼續進行上述的玩家個別探索行動。但若點數小於已抽取的預兆卡牌數量,則真相揭露!擲骰玩家為真相揭露者。然後開始進行以下動作:
A. 此玩家根據房間名稱與此預兆卡的內容,去查看真相揭露對應的表,根據查表結果決定欲進行的劇本
B. 根據劇本編號查看叛徒身分表,根據查表結果決定誰是叛徒。
接著叛徒玩家看叛徒手冊,其餘玩家看求生指南並確認各自的獲勝條件。
揭露真相後
由叛徒左手邊玩家成為此階段的起始玩家,依順時針方向輪流進行行動回合(等於叛徒玩家最晚進行回合)。
當叛徒玩家進行完個人回合,叛徒玩家繼續進行怪物的行動回合。
作祟後的行動回合分為三個步驟:
1. 移動
大致與第一階段相同,但已不需進行作祟檢定
怪物的移動數值等同於背叛者玩家丟擲相等速度值的骰子數量。總合即為移動數值。
同種類的怪物只需各丟一次骰子。若總合為0,還是可以移動至少1格。

2. 使用物品和預兆卡
大致與作祟前相同。但叛徒玩家會先將之前的負面效果全部解除
由於叛徒玩家等同於房屋的魔王,山中小屋是站在作祟玩家此邊。
故叛徒玩家擁有以下能力
A. 可以使用任意房間有用的能力與規定,並忽略其不利的規定
B. 若叛徒玩家抽取卡牌時,他可以選擇不執行卡牌內容,也可以不進行擲骰。
C. 若叛徒玩家已掛掉,他依然可以控制怪物回合
怪物也同樣可以忽略房間不利的設定,但它不能使用房間有利的設定。怪物不可以探索新房間,也不能攜帶物品。

3. 攻擊
武器只能在發動攻擊時使用,而不能在防禦時使用。玩家可能攜帶不止一種武器,但只
能使用一種武器進行攻擊。
在回合中一次,可以在同一房間內攻擊對手
攻擊方選擇某一種能力並且丟擲該數值的骰子數量。防禦方也使用相同能力並且丟擲骰
子。點數較大者勝出,差額即為傷害值。力量與速度會造成肉體傷害,神智或知識會造成
精神傷害。
作祟者除了普通攻擊外,還可以執行特殊攻擊
若探險者或背叛者造成2點以上的肉體傷害,他可以選擇偷竊對手身上的1件物品。如此一
來不會造成傷害



規則衝突時,書上規則與卡牌規則發生衝突:以卡牌規則為主。若書上規則與劇本規則發生衝突:以劇本規則為主




遊戲心得:規則其實真的很簡單。移動你的人物探索,想辦法拿到有利的物品。然後作祟的時候看哪個人會變壞人,想辦法合作通關。
等於一開始有點像是半合作遊戲,先肥自己,作祟後才變成真正的合作遊戲。只是變成魔王的那個玩家可能會比較冤一點,會有種「啊?我是背叛者阿?」這種突兀感。
劇本揭露時,故事背景也是有點突然加入的感覺,雙方念完劇本,大概只對獲勝條件比較有印象。故事的前因後果很難直接就套入大家的認知。
以主題遊戲的劇本豐富度來說,50個劇本真的可以玩很久,預兆卡與房屋的探索也很有趣,會突然某個瞬間過後就變成互相攻擊的局面。所以到預兆房間時,真的是大家都在等待檢驗作祟的結果。
我認為如果你剛入門這種角色探險的主題遊戲,山中小屋的規則簡單,劇本有趣,非常容易上手,他不像一些一定要有城主(一名玩家扮演魔王對抗其他玩家)的遊戲(比如Descent: Journeys in the Dark、Star war: Rebellion等等),有城主的遊戲通常需要一名對於遊戲很熟悉的玩家來作為對抗的對象,而且遊戲的平衡常常會破壞體驗。城主的玩家也會有點無法融入遊戲的感覺。
山中小屋採取前半段合作,後半段城主的規則,讓遊戲整體並不會一直是多人打一人的寂寥感。
卡片的執行也很簡單,走哪個房間翻哪種卡片並且執行。攻擊也不需要判定太多奇怪的細項。選一種能力擲骰互減數值即可。
整體而言,山中小屋非常適合想玩主題遊戲卻對複雜的規則怯步的玩家,但記得,要湊到6人還是比較好玩歐!


缺點:1.人數要5~6人比較好玩 2. 劇本的內容有時難以讓玩家入戲


【親子桌遊】俠鼠魔途Mice & Mystics - 像讀一個童話故事,但至今我仍沒破關的好玩RPG遊戲

【親子桌遊】Pandemic 瘟疫危機 - 合作遊戲禁制之島的進階版本,超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