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桌遊心得】狼人殺 The Werewolves of Miller's (三)凹嗚狼人殺(娛百)與狼人殺正式規則差異 (新手入門規則注意事項)

第三集 讀者投稿  :凹嗚狼人殺(娛百)與狼人殺正式規則差異
由好友投稿,狼人殺經歷約2000~3000場次的高玩面殺時必先殺他遊戲王投稿, 想精進狼人殺的朋友們一定要看這篇!

受益娛百近兩年開播的狼人殺單元(凹嗚狼人殺),在2019年中旬到年底這段時間狼人殺被推上台灣史上最高峰,除了各桌遊店、臉書社團、各大討論區幾乎被狼殺揪團及討論文佔滿,各youtube頻道狼殺單元也是越來越多,來賓也有不少藝人因為上娛百翻紅,甚至出了幾個狼人殺偶像、團體及單曲 

(題外話,天黑請閉眼和天亮請睜眼這兩首歌不錯聽,填詞還完全代入狼人殺實在很屌)

這對於我這種喜愛狼殺、熱愛狼殺,沒有狼殺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狼人痴狼人狂來說,在高興的同時一邊又希望各位新進的狼寶寶能了解正確的規則,避免去桌遊店面殺或是用app遊玩的時候才發現,ㄇㄉㄈㄎ怎麼跟我知道的規則不一樣導致擬錯遊戲策略,所以此篇稍微整理一下凹嗚狼人殺和一般狼人殺規則不同的地方。

 
10人局身份配置

凹嗚規則:預言家、女巫、獵人、騎士、3個平民、2個狼人、狼王 屠邊獲勝

一般規則:預言家、女巫、獵人、4個平民、2個狼人、狼王 屠邊獲勝 殺死3位平民即算屠民
影響:以凹嗚的職業配置其實狼人可以說幾乎沒機會獲勝,神牌有4張且除了預言家其餘3張均為可自證身份強神,基本上第一個白天好人身份全亮出來狼人根本沒有生存空間;個人猜測是節目來賓來來去去常有新玩家,新手好人常不知道如何發言被當狼推出,導致好人勝率偏低所以採用這個職業配置,製作單位也有小小的配套措施造成下一個差異。

騎士發動技能

凹嗚規則:僅在騎士發言階段才可發動技能,成功騎到大狼,大狼仍可發動技能(如狼王可開槍)


一般規則:除警上環節外,騎士可隨時發動技能,成功騎到大狼,大狼不得發動技能(狼王不可開槍、白狼王不可自爆、狼美人選擇玩家不會殉情)

影響:凹嗚規則大大降低騎士對狼人團隊的威脅,除了不可隨時發動技能讓狼人有穿衣服的機會之外,就算大狼被騎了也一樣可發動技能;我認為製作單位應該是知道正式規則的,但因節目上職業配置通常為433狼,好人團隊過於強大,所以才有意削弱了騎士的能力,狼寶寶們在遊玩時需切記騎士真正的技能能力避免拿大狼不小心被騎死還不能發動技能。

獵人、狼王死亡時發動技能(翻槍帶人)

凹嗚規則:由上帝主動宣布是否發動技能(有技能必定發動,上帝沒說發動技能就是不能發動)

一般規則:夜間上帝告知能否開槍,若可以則在獵人死亡或被公投出局後自由決定是否翻牌發動技能。

影響:絕大部份情況不太有影響,因幾乎都會發動技能,但獵人在特定情況下晚上吃刀不發動技能有機率必勝,這時若上帝宣布發動技能獵人選擇不開槍,則全場均知唯一獵人已死亡,對戰局可能造成影響。(如狼人無法悍跳獵人)

發言順序

凹嗚規則:無警長局每一輪均為1~10(由小到大)

一般規則:無警長局隨機決定起始號碼及順逆序

影響:在凹嗚的規則下,越靠近10號的玩家不論是好人狼人都對場上有巨大無比的搧動力,8910三連狼或三連好人的話對方可以直接交牌;但這點依然由於參與玩家有許多新手導致看起來好像影響不大,如有空的話注意一下,10號位若是較熟練的玩家(如小賴、陳零九等)其實還是相當有影響力的,所以各位自己開團遊玩請務必隨機發言這樣對雙方都比較公平喔!提供一個簡易的隨機法,準備一幅隨手可得的撲克牌,隨機掀開一張牌,數字即為起始玩家,花色黑紅則各代表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向嘍!

女巫自救那件事」*** 經網友討論,凹嗚也是僅首夜可自救

凹嗚規則:10人局以下女巫全程可自救
一般規則:10人局以下女巫僅首夜可自求
影響:凹嗚的女巫由於可全程自救,因此較常發生首夜不救人的情況;一般規則由於女巫過首夜即不可自救,因此大部份女巫首夜會使用解藥,這也大大的影響輪次,輪次是大大影響勝利的簡易邏輯,不論拿好人及狼人都一定要搞懂,由於本篇主要介紹規則差異所以暫不贅述。(輪次怎麼看怎麼算下篇詳細介紹)





預計還要推出
中國及台灣狼人殺節目(可含youtube頻道、兩地實況主等)及app、網頁版人狼遊戲(汝等是人是狼)

二集寫輪次(解藥、出人輪次預→…)手勢、夜間溝通及上帝要點

三集寫狼人視角及工作

四集寫神牌視角及工作
五集寫雜魚視角及工作
超讚的!敲碗敲碗!

【桌遊心得】狼人殺 The Werewolves of Miller's (二)名詞解釋 (心得/規則)


【桌遊心得】狼人殺 The Werewolves of Miller's (一)多人配置/建議/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