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親子桌遊】Wizard 神機妙算 - 橋牌的吃墩預測版/規則

橋牌加上預測自己能吃幾墩的規則,你會發現這個遊戲的算法與策略截然不同...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適合人數: 3~6  建議4~5人玩
遊戲性質:吃墩遊戲(橋牌)

玩法說明









遊戲設置
1. 將所有60張牌洗混,成為補充牌堆
2. 依照目前輪數分發對應張數的手牌給每個玩家,玩家可以看自己的手牌內容。
(比如目前第三輪,每位玩家手牌會有三張)
3. 翻開補充牌堆最上方一張牌。此張牌的花色即為此次的王牌王色
**翻出的牌是巫師牌,則起始玩家打的第一張牌就是王牌花色
**翻出的牌是小丑牌,則此輪無王牌

小丑卡


巫師卡


4. 由起始玩家開始,玩家順時針預測此輪可以吃到幾墩並且記錄在紙上
(第一輪先玩家共同決定誰為起始玩家,然後起始玩家每一輪會順時針往下一位輪流當)
此預測內容為公開訊息,每個玩家都會知道其他玩家的預測結果。

: 第三輪,A覺得自己此輪的牌很強,便預測自己可以吃到2墩,BC預測1墩,D覺得牌太爛預測0

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1. 每一輪的第一回合,由該輪起始玩家開始出1張牌,依順時針順序,其他玩家依序出1張牌。直到每位玩家皆出1張牌,此回合結算誰吃到此墩。
***若起始玩家出巫師卡或是小丑卡,則左手邊玩家可打出任一顏色的種族卡(包括巫師卡及小丑卡),成為此回合出牌的指定顏色

2. 第一規則每位玩家必須出與起始玩家同樣顏色的牌(手牌有同樣顏色牌,必先選擇)
3. 第二規則若你沒有相同顏色手牌,你可以改出

a. 別顏色的牌。
 a-1 若你打的是王牌,則比原本的非王牌還大
a-2 若你打的不是王牌,則不論數字大小皆小於原本顏色的牌
b. 巫師牌或小丑牌
b-1 巫師牌,視為最大的王牌。若有兩位以上玩家打出巫師卡,則先打出者強度較強
b-2 小丑牌,視為最小的牌。若有兩位以上玩家打出小丑牌,則先打出者強度較強(通常沒有用處)

4. 結算桌面上的牌,巫師牌 > 王牌 > 起始花色 > 一般花色。若牌的等級一樣,則比較數字大小,數字大者獲勝
5. 最贏的玩家成為下一回合的起始玩家,他從手牌選擇1張牌打出,繼續此輪回合
6. 此輪每位玩家手牌均打完,結算此輪成績
只有剛好預測到自己所吃墩數的玩家可以加分,分數為目標墩數*10 +20 (等於喊0墩中了,你也還有20)
沒有預測到的玩家,則必須扣分
把實際吃到的墩數與目標墩數的差距取絕對值 * -10分,即為你的扣分。
7. 此輪起始玩家的左手邊玩家,成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遊戲繼續進行。將所有牌洗入補充牌堆成為新補充牌堆。依照目前輪數發牌給每位玩家。回到步驟1
8. 依照人數進行對應輪數 ,所有輪數結束後,擁有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3  20
4 15
5 12
6 10




遊戲心得
很有趣的吃墩遊戲,但更有趣的地方是要預測自己能吃幾墩才會有分數橋牌為了要控制牌強弱的運氣關係,多了許多王牌叫法(Small middle NoKing)使得遊戲複雜度飆高
但神機妙算簡單的地方在於,只要你預測的準,不論好牌或壞牌都對整場遊戲影響不大。有時甚至要送對方吃墩數或是故意錯過幾墩。非常有趣。而且支援人數也滿有彈性的。可惜這遊戲很容易針對較強的玩家,所以如果被圍剿,就只好自己安慰自己太強了才被攻擊囉,哈哈


缺點:1.小遊戲,落後太多不好追 

推薦指數:6/10
好玩度:6/10
複雜度:5/10
耐玩度:6/10
學習 分析與投注、橋牌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