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親子桌遊】UNO 烏諾 - 規則/自製變體規則/心得

只要一講到桌遊  這款遊戲在台灣的普及度可能比象棋還高(僅輸麻將?)

沒錯,就是那款每個賣場都可以看到的遊戲....

UNO!  我竟然還沒寫過這款遊戲,因為太普及所以反而不會特別注意

由於彥彥對這款遊戲滿有興趣的(攻擊性還滿強的又很吃運氣),
所以變成他很愛玩的一款小品

特別來寫個一篇(騙文章數)

適合年齡: 5歲以上
適合人數: 2~8人,建議4~6人玩
遊戲性質: 卡牌遊戲、運氣
玩法說明: 請看Wiki百科,寫得很詳細了(懶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UNO



好吧...  還是來寫一下好了,畢竟UNO的規則滿天飛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玩法

我來分享一下我家的玩法(彥彥發明的2人玩法)

1.每位玩家拿7張牌
2.彥彥必定先手(?)
3.中間牌庫洗勻,翻開一張牌。

遊戲開始!

遊戲目標為,最先出完牌的玩家獲勝!(不計分,只拚誰先出完手牌)


遊戲規則
1.你只能出相同顏色或是相同數字的牌。
2.禁止牌、抽兩張牌、抽四張牌(黑色)可以疊加出牌。但是只能同一種類疊加
(我禁止你,你禁止我的禁止,我再禁止你禁止我的禁止)  看起來都不像禁止了....
抽牌效果可以疊加。
例:我打一張黑色+4張牌,彥回打一張+4張,我沒有黑色牌了,必須直接抽8張牌
3.被迫抽牌時,需跳過回合
續上例:我抽完8張牌,還是換彥打牌。
4.黑色+4牌跟黑色變顏色牌可以變目前場上牌的顏色
5.黑色牌隨時都可以打(就算手上還有其他牌可以打,也一樣可以打),沒牌可打時一定要打
6.若你真的沒有牌可以出,你必須一直摸牌,直到摸到可以出的牌,並將它打出


最重要的一則自訂規則(home rule),彥彥自己訂的


7.出反轉的玩家,可以選一個玩家的手牌,隨機抽取一張。(沒有反轉能力)

你出了一張牌然後又抽別人一張牌,感覺等於沒出一樣... (別人還少了一張牌)

原本我以為這個規則很多餘,但實際玩了一下還滿有趣的。

前期丟反轉抽對手牌,對手贏的風險比較小(牌還滿多的)。

後期抽對手牌,對手可能一下子就贏了(牌變少)

但大部分的人都會把黑色的卡留到最後。所以你反而可以抽到別人的王牌

我常常都跟彥抽來抽去的,王牌在兩人手中流來流去。你會害怕王牌被抽走,所以就比較會先打王牌。

反而推翻了以前有黑色+4牌就幾乎會贏的局面

大家可以回去試試看!



遊戲心得:UNO是一款很"通俗"的卡牌遊戲。玩具反斗城有賣、光南有賣、連路邊的小書店都會進這款遊戲。小學裡面,UNO也是廣為流傳。我不是很喜歡這款遊戲,我覺得能抉擇的地方太少了,遊戲太吃運氣由於規則很簡單,連5歲孩子都可以玩得很開心,我想這就是一款好遊戲所必備的特色了吧。不用複雜的規則也可以讓人著迷

好吧,我還是沒有很喜歡他,不過光靠"彥彥自己改編規則"這一點,我就要給他高一點的分數了。彥彥自己玩完遊戲後,自己想了一個抽牌的規則,我覺得真的太棒了!
從我跟他講規則到他跟我講規則,這個變化不禁讓我覺得 "我的孩子長大了呢~~"

說不定哪天會跟他一起研發出來好玩的遊戲,就跟睡皇后一樣?

缺點:1.運氣成分太大了

推薦指數:6/10 
好玩度:4/10
複雜度:3/10
耐玩度:3/10
學習 : 數字、抉擇


【親子桌遊】Roll for it! 擲骰樂~ 簡單的擲骰遊戲(規則分享)

【親子桌遊】小早川 Kobayakawa - 簡單的數字比大小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