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難以釋懷的「正向思考」?該怎麼看待工作、薪資這件事情啊

工作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奇妙的存在
如我之前所說,我是一個興趣很廣泛,但卻沒辦法太深入的一個人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三) 大學、出社會&進桌遊產業時期


我的桌上遊戲史 - 進行式(四) 未來展望


我學習的歷程,是第二類組->公立的大學電機工程系。我對於理工科系實在沒甚麼興趣。
(延畢+差點21一次+全班最後一名,我能畢業根本是上天保佑,該偷笑了)
但在台灣的社會而言,理工科系比較有「錢」途一點
(事實上,我換過幾次工作,一般的業務或是企劃,真的是錢比工程師少了一點....)

於是,靠著一紙畢業證書,我在IT產業打滾了也大約十年了,只是學的東西很偏,
直到今日才開始碰觸資料庫與一些程式語法
坦白說,我對於這種IT產業所需的技術,根本還是個門外漢



這些東西跟我的喜好相差甚遠,每次碰到總是糾結許久
不只是技術上的糾結,更是心理層面的糾結

我的心裡總是抗拒著這些東西,卻又不得不碰
碰了,產生惰性,沒辦法掌握得很好。
不碰,又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行業

眼見前同事、同學們,各個立定志向,講起年薪都是嚇嚇叫。
說到他們的工作內容,也是大部分符合自己所學或者能應付的事情

我則是做一個,怨嘆一個,
嘆低薪、嘆工作內容、嘆長官不疼、嘆工作運不佳,更多的時候是怨嘆自己的無能

常常跟自己講,別看自己不足的地方,該看自己已擁有的事物
覺得滿足,人生就會快樂一點

我也是常常這樣正面思考,人生也過得比較充實。

但是人生總是有這個 " BUT "

有時候聽到朋友談論著工作的薪資
心裡免不了想著"如果我也有這種薪水,說不定我可以買那些看了幾年遲遲不下手的桌遊"
有時候想到老婆同學的老公的工作
就會覺得"自己怎麼這麼不求上進,別人的頭銜可是XXX經理、XXX副教授"
有時候看到別人購買的高級物品
"羨慕,好想也換這種東西,可是要省著點,不能花在這上面"
有時候想
"我根本不喜歡技術的工作,為什麼要浪費人生在這個上面?我也不是要大富大貴,為了這些錢痛苦成這樣,又是何必呢?"

久而久之,我都不知道
我到底是真的正向思考
還是根本不去思考
或是,我簡直思考過多了





有些人會怪大環境、怪別人、怪長官

我倒是"怪自己"。

這個"怪自己",卻又分很多種想法。

我會怪自己不夠努力,所以沒辦法賺更多一點的錢,所以當別人在那邊談論時只能乾瞪眼
我會怪自己的選擇總是錯誤,如果當初選那個,就不會變成哪個哪個
我會怪自己物質的慾望太高,不該擁有這麼多想要的東西。




我嘗試著找過自己喜愛的工作去做,但卻得不到我要的回饋
(錢、成就感,都沒有得到)
又回來IT業繼續打拼,但又一直生出厭煩感
只好一直說服自己,這個行業才賺的到錢
但看到別人薪資蒸蒸日上,又衍生出比不上人的自卑感




結果就一直重複著輪迴

認命做IT 工作 -> 不喜歡產生厭煩感 -> 說服自己這個工作才能賺到錢
-> 賺的錢跟別人比也沒很多 -> 自卑感產生
-> 為什麼不去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反而開心一點
-> 現實生活不允許  -> 嘗試說服自己「正向思考」
-> 怪自己不夠努力、物質欲望太高、擁有的很多了該知足  -> 認命做IT工作





其實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是非常節省的一個人。
為了1、2塊錢的差距,我可以跑三間商店。
我身邊沒有名牌物,家具用二手品、家電用福利品
消費券買的智障型手機用了快7年才換成智慧型手機。
我的鞋子是大賣場買的,衣服幾乎都穿十幾年
我賺的錢,幾乎都是給家用,沒有什麼多餘的娛樂
唯一花錢的地方  大概就是買桌遊
不過那也是花了十幾年的時間,用舊公司社團的經費,
慢慢一點一滴的購買成現在的規模
節儉雖然已經是習慣,但是我不禁反問我自己

這個節儉,是因為我的本性如此,還是現實使然?





我在工作上的表現雖然不算差勁,但我做起來,完全提不起勁

我希望可以賺更多錢,來改善我的生活,可以得到更多的物質享受
但是,我的個性與我的生活方式
卻矛盾的跟自己說

「你的人生根本不需要羨慕別人的薪水多寡,根本不需要看別人的物質有多豐富,你為了羨慕別人的生活而讓自己生活不開心,那你才是真傻瓜




這只是一個錢不夠用的人碎碎念的文章
這個人對於他的工作內容沒有興趣
對於薪資放到現實生活不太夠用
想要去喜愛的產業卻又有疑慮
想正面思考,卻有時候又被一些自卑感淹沒
只好反求自己要滿足,已經擁有許多


其實我真的是擁有許多,也不見得還要更多才會更幸福

但有時候總是突然會那麼消沉一下......。

人生啊,尚未參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