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參透?昨天難以釋懷的「正向思考」,需求層次理論

昨天在思緒上,陷入了一個死胡同,
在意的事情很多,所以寫了一篇

難以釋懷的「正向思考」?該怎麼看待工作、薪資這件事情啊


回家之後,又覺得諸事不順,把小朋友唸了一下,跟老婆講了一下心裡話

今天,老婆貼了一個圖給我看

Wiki: 亞伯拉罕 馬斯洛
Wiki: 需求層次理論
個人是一個統一的、有組織的個體,個人的絕大多數欲望和衝動是相互關聯的
驅使人類的是若干始終不變的、遺傳的、本能的需求,
這些需求不僅僅是生理的,還有心理的,
他們是人類天性中固有的東西,文化不能扼殺它們,只能抑制它們
人類的需求是以層次的形式出現的,由低級的需求開始,
逐級向上發展到高級層次的需求。
當一組需求得到滿足時,這組需求就不再成為激勵因素了。

非常的有趣!
所以我就開始反省我自己的需求到底是哪個層面的?
生理需求?恩,我工作暫時餓不死
安全需求?工作苦悶也不是安全上的考量
社會需求?跟這個好像沒關係
尊重需求?好像不太像...
難...難道是自我實現

恩......我可以寫部落格,跟孩子玩桌遊,其實就是自我實現了欸
這樣想一想,昨天的問題好像就消散了一樣......

回頭看了一下今年3月份剛換工作寫的

人間五十年 - 織田信長辭世詩《敦盛》 幸若舞與武漢肺炎雜感



織田信長辭世詩  《敦盛》 幸若舞

"人間五十年、化天のうちを比ぶれば、夢幻の如くなり。

一度生を享け、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 "

"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

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看了一下這篇,自己所寫的結論



每個人的存在是既偉大又渺小。如果不用豁達的心態來看待人生。
那麼一直為錢煩、為事煩、為人煩的人生,不就顯得太悲戚了一點嗎?
人的生命正因為只有短短五十年(現在70~80年了),如果不努力去過活
讓自己能夠發光發熱,那真的是太可惜了。

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平安長大,並且對這世界抱持著正面觀感,
我希望他們的精神生活是富裕的,人生是快樂的

這樣就很足夠了。




我自己的問題,結果自己早就有解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