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和諧羅馬Concordia - 規則/心得,簡單有趣的卡牌與移動規劃(康考迪亞)

簡單規則,有趣的中策略遊戲,不過玩完之後...
到底跟和諧女神還有羅馬這個主題有甚麼關係阿?
主要是建築房子、控制貨物、多結交名人朋友、放多一點自己的人在各處,進而奉獻神祇這樣嗎.....(這樣...怎麼跟台灣的宗教很像)?
那這主題改成"和諧台灣"  好像也不會很突兀歐

適合年齡: 13歲以上
適合人數: 2~5人 最佳4人
遊戲性質: 移動規劃、卡牌能力、卡牌構築
玩法說明: 建造城市,邀請名人。
當有玩家蓋完15間房子,或是場上名人卡片皆買完後。
其他玩家進行最後一個行動後結束。統計六大神祇的分數,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將遊戲圖版擺至中央(依照人數選擇圖板,3~5人選擇帝國,2~4人選擇義大利)


2.城市貨物板塊依照背面A~E分類,隨機洗混後,依英文,放在圖板的對應位置。
(義大利會少放一種D板塊)




3.把獎勵標誌配置於圖板上方各省分。獎勵標誌的貨物等同於該省分最高級的貨物
(布->酒->工具->食物->磚頭)
4.將名人卡依照羅馬數字順序擺在一旁。只留下對應玩家人數數字的名人卡堆
(比如,4人遊戲僅留I ~ IV名人卡堆。V名人堆遊戲中不使用)。
將此名人牌依照小到大的順序,放在圖版右上(先用數字較小牌堆)
每位玩家拿取一種顏色的倉庫與7張初始名人卡。
並且拿取計分標記放到圖板0的位置。拿取1陸上殖民者1海上殖民者,放到羅馬上




4.每位玩家拿取15個房屋放到個人圖板旁。
5.每位玩家拿取2個陸上殖民者、2個海上殖民者、2個食物、1個布料、1個酒、1個磚
塊以及1個工具放到倉庫倉庫只剩下2個空位



6.隨機決定起始玩家,此玩家拿取5元接著順時針每位玩家比上一位玩家多拿1元 
(5 6 7 8 9)。最後一位玩家得到大長官卡(起始玩家的右手邊玩家)。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順時針進行玩家回合,玩家回合行動很簡單

1.打出一張牌,執行卡牌能力
2.棄剛剛打出的牌,最後棄牌的卡片面朝上擺在棄牌堆最上方,可被其他玩家所見

當有玩家蓋出第15間房子,或是買了最後一張名人卡。他可以獲得和諧羅馬卡(7分)
其他玩家會再進行一個回合。遊戲結束,分數最高獲勝。


1.打出一張牌,執行卡牌能力
遊戲主要流程都是由卡牌能力推進。初始卡牌共有7張,以下就各種卡牌能力進行說明

1-A 護民官
能力:將棄牌堆卡片拿回手上。如果玩家收回超過3張牌(包含此張護民官)。
超過1張可以拿1元。(例:回收5張拿2元)
此外,若你可以付給銀行一個食物與一個工具你可以將倉庫內的一個殖民者放在羅馬


1-B 建築師
能力:移動殖民者,殖民者總共移動的步數等同於你場上擁有的殖民者個數
陸上殖民者只能沿著棕色路線移動,而海上殖民者只能沿著藍色路線移動。
一個殖民者的第一步是從他的起始城市(有可能是羅馬,也可能是其他城市)
移動到一個相鄰的路線(比如下圖的紅色陸上殖民者,從羅馬花費1步到隔壁,再花一步到AQVILEIA與VINDOBONA中)。
殖民者不會移動到城市內,他會經過城市,待在路線上。
移動結束後,殖民者不能停留在已經有其他殖民者的路線。但是殖民者可以在被佔據的路線上移動。


接著,建築師可以蓋房屋在任何相鄰他自己殖民者的城市中
並且支付每棟房屋所需之花費
每個城市內只能有自己的一棟房子。
房子的成本為(可參考遊戲內提示卡):
磚塊都市 : 1食物 + 1元
食物都市: 1磚塊 + 1食物 + 2元
工具都市: 1磚塊 + 1工具 + 3元
酒   都市: 1磚塊 + 1酒    + 4元
布料都市: 1磚塊 + 1布料 + 5元

**** 如果此城市已有別玩家的房子,則每有一棟,金錢花費須多1倍
而原料則是維持1個即可  ****
例:玩家想在已有兩個別的玩家房子都市建造自己的工具都市,他需要1磚+1工具+9元




1-C 長官(行省獎勵與生產)
能力:兩種選擇
玩家選擇1個獎勵標記在貨物那面的省份生產貨物
並且拿取該獎勵標記貨物(此玩家不必要有房子在該省分,該省分上也不一定要有房屋)。
玩家拿取貨物後,將該獎勵標記翻至背面顯示金錢標記。
而在此省分上的房屋均生產該城市的貨物給對應顏色房子的玩家

,玩家可以選擇拿取金錢將每個已翻至金錢標記的省分翻回貨物
並拿取翻面總金額的金錢

***尾家玩家擁有大長官卡,使用這張卡片,該玩家可以拿兩倍的貨物(比如兩個布料)
但是該行省一樣每個房子只能生產1個貨物然後將此張長官卡逆時針給下一位玩家
若你使用這張卡片拿錢,則一樣拿普通的錢(不會變成兩倍),接著將此卡片正常放到棄牌區。


1-D 殖民者
能力:兩種選擇
玩家放置新的殖民者到遊戲圖板上每個需要花費1個工具及1個食物
新的殖民者可以放到「羅馬」,或者放到任何擁有你房子的城市

獲得5元,遊戲圖板上每有一個自己的殖民者,玩家就多獲得1元

1-E 商人
玩家先從銀行領3元(看卡片敘述,有可能是5元)
接著和銀行交易兩種貨物。這意指可以出售兩種貨物,或者購買兩種貨物,或者出售一種並購買另一種貨物。
購買的數量僅限制於倉庫的空間(當然你沒錢也不能買..)。
貨物價格標示在倉庫的屋頂上。


1-F 外交官 
玩家可以執行一張其他玩家棄牌堆最上面的那張名人卡


1-G 眾議院
玩家可以從遊戲圖板上的展示區購買最多2 張名人卡並把購買的卡片加入手牌
卡片的花費為名人牌上紅色區域+下方額外花費(?代表隨意貨物)
購買之後,將遊戲圖板上剩餘的名人卡往左移,填滿空位,
然後從名人牌堆重新補滿新的卡片至展示區。直到總共有7張卡片在上面
** 買走最後一張名人卡的玩家,多得一張和諧羅馬卡


1-H 執政官
玩家可以從遊戲圖板上的展示區購買「一張」名人卡並放到手中。
只需要付卡片上紅色區塊上的貨物花費不需要付卡片下方的額外貨物

1-I 專家
(石匠、農夫、鐵匠、釀酒人、織布工)。
所有你的和該種貨物相關的房屋都會生產1個該種貨物



******
若你的倉庫已滿,你不能棄掉原本的貨物來拿新的貨物
玩家彼此不能交易



遊戲結束
如果有玩家買走最後一張名人卡,或是蓋出最後一棟房屋。
他拿取7分的和諧羅馬卡
其他玩家多進行一回合行動,遊戲結束。

遊戲計分
遊戲中的每張卡片與1個古代神明有關。
把自己遊戲中所有卡片分類,按照順序開始計分。

維斯塔
把所有貨物換錢,10元1分

朱庇特
每個不是磚頭城市的房子,1棟1分

薩圖爾努斯
至少有你1棟房子在上面的省,1分。 (帝國最高12分,義大利最高11分)

墨丘利
每種玩家生產的貨物,1種2分

馬爾斯
每個你在圖板上的殖民者,1個2分

米娜瓦
依照專家分數算分。(石匠、農夫、鐵匠、釀酒人、織布工)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的話擁有大長官卡的玩家獲勝。若都無大長官卡,則是即將得到大長官卡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比想像中好玩的遊戲,原本覺得太簡單了,但是手牌的取捨與資源的多寡,讓整場遊戲不只是衝著蓋房子,或是一直打牌就好。適時的回收卡牌製造自己殖民者數量(你的倉庫才會有空間、殖民者才走得快)然後衝多一點同樣商品一次販售,接著花費資源拿遊戲中最主要的卡牌,衝高最後計分~~是一環扣著一環的有趣遊戲。

你可以衝某省分,讓他全都是你的房子,但是就代表不太會有人幫你生產貨物,你必須自己生產。遊戲中每個名人卡都有使用的空間,不會有那種都沒有用到的卡片,而且使用的卡片必須要用護民官收回,由於收回的牌越多,錢越多,你會很想用手牌打出一個超大COMBO後再回收,非常有趣。

缺點就像我一開始講的,其實主題跟遊戲內容感覺沒啥關聯,我打到後來都沒有甚麼和諧羅馬感覺?遊戲內容的確是滿和諧的,玩家間的互動主要是在於房子的價格。當別的玩家進入城市後,你要蓋的金額就變貴了,大概就是這樣的互動~~  

如果你想要找那種可以嘴砲來嘴砲去,互相傷害的遊戲或者互動性高的遊戲,那這款遊戲可能不太適合你......。

還有一個缺點是盒子好長....好難收納歐....

不過,難怪是過了七年仍排名在20名內的好遊戲!真的很好玩啦~~


【桌遊心得】奮進號Endeavor(規則心得) - 2009年出版,2018年有新版的好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