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桌遊心得】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 - 一版策略心得/規則

 我只有一版的....已經滿好玩的,就沒有很想買二版。不過二版的評價也不錯~
這是一款卡牌成套蒐集的遊戲,但是你必須控制你的錢適時的跑分。當你的引擎建立好,並且卡住對手的好牌時,你才有可能獲勝!
(我非常喜歡此款遊戲~  是石器時代的作者2004年設計的遊戲)

【親子桌遊】石器時代stone age - 一下就上手的新手入門工人放置遊戲(規則/2人局策略)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適合人數: 2~4人  最佳4人
遊戲性質:卡牌成套蒐集、機會成本
玩法說明:當有一疊抽牌堆抽完,該輪四個階段全部結束時計算你的分數,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將遊戲圖版放置中央,農民卡、建築卡、貴族卡、升級卡分成4堆,洗混面朝下放到圖板上對應位置
2. 玩家各選一種顏色,拿取該顏色的兩個標記,1個放在0分位置,1個放在自己面前
3. 每位玩家拿取25元。
4. 將4張起始玩家卡面朝下洗混,4位玩家時每人隨機拿取1張(3位玩家時,最年輕玩家拿取2張,2位玩家則1人2張)。翻開拿到的起始玩家卡,並拿取對應指示物(農民、建築、貴族、升級)
5. 由拿取農民指示物的玩家,翻開農民牌堆對應張數圖版場上的上面那一列 (放置人數*2的農民卡)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遊戲將進行許多回合。每一回合分四個階段(農民、建築、貴族、升級照順序進行)。
(此四個階段代表會翻哪種對應的牌)
前三階段皆會因為你已經打出的牌,而獲得對應的金錢與分數

農民、建築、貴族階段流程如下所述
1. 玩家順時針輪流執行一個行動。直到所有人皆PASS
2. 計分 (只有升級階段不用計分)
3. 補充場上的牌
4. 起始玩家指示物順時針傳遞

1. 玩家順時針輪流執行一個行動。直到所有人皆PASS。
將當階段的抽牌堆橫放,提示目前是哪個階段。由拿取該階段指示物的玩家開始,依照順時針方向,玩家可以依照次序做一個行動
玩家在每個階段的行動總數量無限制,但輪到你時如果不想做行動或不能做行動,則必須PASS。PASS後此階段不可以再作行動。


行動4選1 ,如下:
1-1購買卡牌
玩家從圖板上的兩列上面,選擇1張卡牌,付出左上方數字的金額後,放至自己面前
**若你已有重複的卡牌,則每重複一張可以減免1元。最低價格一定要付1元
**若你買的是下列的卡牌,則直接減免1元

1-2拿取卡牌
玩家從圖板上的兩列上面,選擇1張卡牌,拿到手上。手牌最多僅能有3張
不可以拿超過

1-3打出手牌
玩家從手牌上,支付牌左上方的金額後,將牌放在自己面前
**若你已有重複的卡牌,則每重複一張可以減免1元。最低價格一定要付1元
**手牌沒有上下列之分,所以就算你拿下列的牌為手牌,一樣沒有減免

1-4 Pass
玩家不進行行動。跳過。
此階段不可以再進行行動。


2. 計分 (只有升級階段不用計分)

玩家依照該階段對應的牌,拿取金錢與分數
(比如建築階段就是看你已經打出的建築牌,上面有甚麼就拿甚麼)

**有些建築發動之後,就不能拿分。比如天文台發動後,可以抽一張牌,可是計分就不能計算。
**酒館在計分時段時,可以把錢換分數。2元1分,上限5分。若你有兩張酒館則上限10分


3. 補充場上的牌
補牌時,需依照不同階段進行不同方式的補牌
3-1  農民、建築、貴族階段結束後
將下列的牌往右移,牌中間不會有空格。接著,將上列的牌也往右移,但位置不會與下列的牌同行(同一行只會有一張牌)。然後補充下個階段的牌於上方一列左邊的空白處。上下列共有8張牌。

3-2 升級階段結束後
下列的牌放至棄牌堆,遊戲中不再用到。將上列的牌放到下列,靠右。用農民牌補充上列的牌,直到上下列共有8張牌。

4. 起始玩家指示物順時針傳遞
將4個指示物,均往左傳一位玩家。


遊戲特殊規則:
A. 使用升級卡升級農民,場上必須已有對應的圖案的農民卡才能進行升級
B. 升級農民、建築、貴族,均是補差價,最低1元。將升級的卡片替代原本的卡片。原本卡片則放至棄牌區
C. 有些卡牌會有特別功能,比如天文台可以花一個行動來拿卡片。倉庫可以讓手牌變4張。有些牌可以減少建築與貴族的花費...  等等,請自行參閱說明書




遊戲結束:當有任何一堆牌(農民、建築、貴族、升級)被抽完,在此回合四個階段結束後,遊戲結束!

遊戲計分
1. 計算你擁有幾"種"貴族卡,
1/2/3/4/5/6/7/8/9/10種貴族卡拿取1/3/6/10/15/21/28/36/45/55 分
2. 每10元1分
3. 每有一張手牌扣5分
加上圖板上已得的分數。分數最高者獲勝!平手時,擁有錢較多的玩家獲勝!
(圖為新版,多了一個市場階段)




遊戲心得:這是非常有趣的一款遊戲。你必須拿取農民牌換錢,然後要適時的拿取一點建築牌或是貴族牌,先買的牌效益非常高。建築牌主要給你分數你太早買,會導致沒有錢用太晚買,分數就只能加個一點貴族牌則是給你錢跟分數,但錢只是附加,實際上湊到不同的貴族牌是非常重要的分數來源。所以你必須利用升級牌讓一些牌的效益變大(比如湊到不同的貴族、或是讓你的建築給你錢)。可是升級階段並不會給你收入,如果你在升級階段用完錢,你就會在農民階段乾瞪眼
你可以拿牌在手上,在有錢的時候打出來,3張手牌上限數量很少,你可能會想要拿貴重高級的牌,但若打不出來,1張牌扣5分可是非常痛的。所以怎麼彈性的控制手牌數量,是遊戲中一大重點。
由於打重複的牌,牌的價格會減少,這也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點。便宜的牌雖然一開始CP值很低,但數量很多。重複打了幾次後,他的價值簡直暴增。可能比你湊老半天再打一張大的牌還划算。
控制場上的牌,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以剛剛講的策略來說,前期盡量不要讓你的對手可以多打農民牌你必須控制場上的牌數量,讓你前期可以有多一點農民。中期則是要控制貴族與升級數量。不要讓對手有太多的貴族可以選。

這是一款非常經典的遊戲,規則簡單,卻富有變化。
閒來無事,開個一場跟電腦PK,真的是滿好玩的
以卡牌蒐集為主,但更深的一層是計算經濟、金錢流的能力
非常有趣,推薦給大家!

桌遊APP心得與推薦!(線上桌遊BGA & 單機電腦版聖胡安/銀河路跑/七大奇蹟/凱呂斯/暗殺神/格格不入/聖彼得堡/Dominion)

【親子桌遊】神奈川Kanagawa - 美術漂亮但遊戲內容普通 規則/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