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Lords of Waterdeep規則 - 深水城領主規則(龍與地下城主題的工人放置遊戲)

我滿喜歡這款遊戲的,數位版本的Lords of Waterdeep,
也是我打開IPAD時,很常選擇的一款遊戲。
原因無他,介面漂亮、遊戲時間迅速、每場遊戲的變化都不太一樣,
是一個很適合腦袋放空又不想太放空時,可以開的遊戲。
不過,他應該只有英文版而已~~ 
雖然規則簡單,英文需求也不多,但還是怕有人碰到遊戲會霧煞煞...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2~5人
遊戲性質: 工人放置
玩法說明: 遊戲進行8輪,8輪結束後,總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將遊戲圖板放在桌子中央,每位玩家選1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米寶(特務,就是工人),米寶的數量取決於玩家人數 (2/3/4/5個玩家 4/3/2/2個特務)
2.每個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分數指示物,放在圖板0分的位置。
還有再一個額外的米寶放在回合5旁邊的位置上(第5回合起會多一個工人可以用)
3.把分數標示(紅色寶石狀),每3個放在回合1~8的軌道中
(每一回合都要放,這是用來擺在沒有購買的房屋上)
4.把牧師(白)、戰士(橘)、流氓(黑)、巫師(紫)的正方形方塊,
還有正方形(1元)與月亮型(5元)的金幣,放在一旁作為供應區
5.玩家拿取房屋指示物(自己顏色,可以放在已購買的房屋上面標示主權)
6.洗混房屋板塊,翻開3張放在圖板上。把剩下的房屋板塊放在一旁成為房屋供應區。
7.洗混Quest任務牌,每位玩家面朝下拿取2張。
然後翻開4張任務卡放在Inn 的4個空間。剩下的牌放在圖板上成為供應區
8.洗混領主卡牌,每位玩家面朝下拿取1張領主卡(遊戲結束才會翻開)
9.把陰謀卡(Intrigue)洗混,每位玩家面朝下拿取2張。
剩下的卡片面朝下放在圖板上備用
10.決定起始玩家拿4元,接著順時針每下一位玩家會多拿1元 (4/5/6/7/8)




統整一下玩家遊戲一開始應該會拿到
a.某種顏色的米寶(對應玩家人數而有不同數量),一個額外的米寶在圖板上
b.分數軌的標記
c.房屋標示物
d.2張任務卡與2張陰謀卡
e.依照順位不同的錢 (起始玩家4,然後5、6、7、8)

遊戲開始!
(下圖為網路上有人分享的,第三回合時的圖)





遊戲流程

每一輪開始

1.把回合軌跡上的3個分數片放到3棟建築物上。每個建築物擺1分
2.圖板上的建築物有些會有每回合需要補充的東西,協助補充到建築物上
3.當第5回合開始時,得到多1個米寶(特務)
4.放置工人(特務),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輪流進行回合。輪到你的回合時,將你空著的一個米寶(特務)放到一個空的位置上並且執行該位置的能力
若你沒有可用特務,則跳過你的回合。直到每位玩家的特務均用完。此輪結束。(包含港口的特務用完)



放置工人規則4-A 一次放置1個,只能放在空的位置 
(當然遊戲中有許多能力可以讓你一次放2個或是放在已有其他特務的位置)
4-B 不能放在還沒蓋出的房屋上(圖板下方的三個房屋不能放人,有陰謀卡的功能可以讓你放入)
4-C 只能放置可以執行能力的地方。並且只能執行一次上方能力。
4-D 如果你有工人,必須放置,不可以跳過。
若你已無工人,則此輪你將不再擁有任何行動(包含完成任務)
4-E 全部玩家皆放完特務後,此輪結束。(包含港口的特務用完)

完成任務
當你放下1個特務時,你可以選擇完成1張合約。(不可以完成更多的合約了)
支付合約上方顯示的資源(就是戰士、巫師、牧師、流氓那些方塊)。
然後立刻獲得任務上的好處(分數、錢、資源)。
**接著將此張完成合約放在你旁邊,直到遊戲結束,完成任務卡跟你領主可得的額外分數非常有關係
**有一種陰謀卡是任務卡,若你收到此種任務卡,必須放在自己面前,等到你解完這種強迫任務,你才可以繼續解其他的一般任務~~**



購買房子
放特務至建造處,選擇1間房子,付出上方標示的金額,拿取此房子上方的分數,並且加分至分數軌上。然後把房子放在圖板右邊,並且將自己的房子標誌物放在上方表示。
當購買房子後,立刻從抽牌堆抽取1張房子補充至圖板上。
房子數量上限不可超過房子標記物的上限。

**當有別的玩家使用你房子的能力時,你可以得到Owner擁有者的好處
若你自己踩自己的房子,則是正常執行效果不會有額外好處(跟凱呂思Caylus一樣)


拿取任務:Inn,拿取任務卡,有三個位置可以拿任務卡,
A. 拿2元拿一張任務卡
B. 拿1張陰謀卡拿一張任務卡
C. 或是把INN上面的四張任務卡放到棄牌區,抽4張新的任務牌後,選取1張任務卡。

當你挑選任務卡後,立刻補充任務牌至INN。


**港口,你可以放置特務至港口,從手中陰謀卡打出一張並且執行能力
所有人的特務均用完時港口的特務會依照順序拿起來,並且玩家可以放在圖板空的位置再次執行
(這是這個遊戲的重點~~  你可以打出陰謀卡,然後又可以重複利用特務去得到好處。但特務必須要在全部特務均放完後,最後才能放,可能會撿到很爛的行動
怎麼取捨放在港口的時機點非常重要!)

起始玩家,踩此格可以拿1張陰謀卡,並且成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



遊戲結束
8輪之後,遊戲結束。計分方式如下:

1.每一個你沒有使用的(戰士、牧師、巫師、流氓),1分
2.每2塊錢,1分
3.翻開你的領主卡,依照領主上方的條件計分 (通常是看你完成的任務卡計分,比如完成warfare3張*4 = 12分)
加總你計分軌上面的分數,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不會很難的工人放置遊戲。基本來說,遊戲並沒有太多特殊創意的地方。
但是一般的工人放置,玩家的互動通常會是在工人的互相卡位上。
而深水城領主的港口與陰謀卡設置,讓玩家間彼此的互動變多。是非常有趣的一個設計!
當你放在港口時,就代表你放棄一些比較好的建築物,而必須要等到最後才能放工人,
但是很多陰謀卡又非常強力(得到陰謀卡能力後又可以再放一次空的格子)
讓人很糾結阿!

資源的設計,變成戰士、巫師等等的名目,但是配件還是小正方形....看起來很Low
所以很多玩家就自己製作了不同的配件來取代那些立方體。
帶入感更棒!不過,那些米寶的價格可能比遊戲還貴了......








若你對英文沒有太大的恐懼感,
我覺得可以試試看這一款簡單有趣的工人放置遊戲~~
不過,不要因為陰謀卡的陷害而吵架囉!

【桌遊心得】馬可波羅遊記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規則/心得

【桌遊心得】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 - 一版策略心得/規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