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桌遊心得】間諜危機Spyfall - 跟內鬼疑雲阿、誰是臥底幾乎一樣的遊戲(規則/心得)

這是一款簡單的破冰遊戲,跟內鬼疑雲、誰是臥底玩法幾乎一樣。
(可能比上述兩款遊戲難一點,但...真的只有難一點點)

適合年齡: 13歲以上 建議會嘴砲的玩家再玩
適合人數: 3-8人 建議6人
遊戲性質:陣營推理,嘴砲,身分猜測
玩法說明:找出哪個玩家是臥底SPY!

遊戲設置每一個回合的遊戲設置如下:
1.遊戲中有30個地點,每個地點7張卡。將每7張一樣的地點卡跟1張SPY卡放在一起。
SPY卡會疊在地點卡上方,每個玩家都不會知道該疊地點卡是什麼地點。
(其實原本遊戲的袋子就已經有分好30個地點了。只要拿出來小心一點不要看到即可。)

2.翻轉卡牌,SPY卡這時候會在最下方。
在不看到地點的情況下,把地點卡抽起來,直到卡牌數量等同於玩家人數
(其實就是玩家有幾個人,就是 1 spy卡+ 剩餘人數皆為地點卡)

3.洗混該疊卡牌,每位玩家面朝下分發一張卡。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SPYFALL會進行5個回合,每個回合擁有8分鐘時間
統計5回合的得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目的,拿到一般地點卡的玩家要想辦法揪出SPY,SPY則是要蒙混過去,
或是猜測出其他玩家所在的地點!
每場遊戲由發牌玩家開始,
1.發牌玩家選擇任一玩家進行提問。問題通常會跟場景有關。
2.被問的玩家回答,回答方式隨意
3.被問的玩家再選擇任一玩家進行提問(不可以問剛剛問你問題的玩家)


8分鐘內,當出現以下一種情況就回合結束
A.提早指控SPY
每回合每位玩家都有一次機會可以提早指認間諜。(連間諜也可以指認間諜)
該玩家先暫停遊戲,然後選一位玩家為間諜
除了指控人與被指控的玩家外,其他玩家必須投票進行表決。
全數玩家全體通過,則此回合遊戲結束。進行分數結算(不管被指控人是否真的為間諜)
若無全體通過,則遊戲繼續。
(小心別在討論的時候給間諜知道地點!)

B.間諜猜測地點
間諜可以在遊戲內的隨時時間,直接結束遊戲。
翻開自己的間諜身分卡,並且猜測大家所在的地點,若
猜對,則間諜獲勝,猜錯的話,間諜這回合當然就輸了!

**要注意,當有人提早指控你為SPY時,你這時候可不能猜測地點

C. 8分鐘時間到進行結算
若無AB情況產生,則8分鐘到的時候,由起始玩家(發牌玩家)開始,
順時針方向每位玩家輪流投票。但在投票前玩家可以討論
除了間諜玩家以外的玩家均正確指向間諜,則間諜輸反之,間諜獲勝


遊戲結束:每一回合的計分方式如下:
1.間諜獲勝
1-A 若玩家提前共同指認間諜錯誤,間諜玩家4分
1-B 若間諜指認地點正確,間諜玩家4分
1-C 若時間到,指認間諜錯誤 間諜玩家2分


2.非間諜獲勝
1-A 若玩家提前共同指認間諜正確,非間諜玩家1分,發起指認間諜玩家2分
1-B 若間諜指認地點錯誤,非間諜玩家1分
1-C 若時間到,指認間諜正確,非間諜玩家1分


當5回合結束時,計算總分。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很簡單的PARTY GAME。一般地點的玩家不能說得太仔細不然間諜玩家一下子就找到對應地點並且指認但若說得太含糊其他玩家就會認為你是間諜。所以問的問題與回答的拿捏非常重要。
間諜則是要聽其他人的回答與問題,想辦法推敲出地點。並且要問出有模有樣的題目與回答出模凝兩可的答案。甚至可以發起指認混淆大家視聽。
這是一款非常容易破冰,拉近陌生人關係的桌遊,但如果有玩家不太會聯想或是嘴砲,遊戲很容易停滯,反而會讓遊戲冷場~~  不可不慎。
另外此款遊戲耐玩度不高,如果跟不同的人一起玩或許有機會重開個幾次。但若是同一團的人,大概開個兩次就差不多了......。
不過價格也因為如此,並不算高。二版還有加入角色,必須融入角色。不過我沒玩過所以就不累述了... 
總之,簡單容易上手,低耐玩度,就是這款派對破冰神器的優點跟缺點囉~~!

缺點:1.耐玩度極低


【桌遊心得】深海諜影Captain Sonar 規則/心得,好玩的進階海戰棋

【桌遊心得】狼人殺 The Werewolves of Miller's (二)名詞解釋 (心得/規則)

【桌遊心得】狼人殺 The Werewolves of Miller's (一)多人配置/建議/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