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桌遊心得】一千零一夜 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 規則/心得

玩過兩次的好遊戲,為啥這遊戲這麼好玩只開過兩次呢?
大概是,我忘記要開這款遊戲了吧......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文字閱讀量很高
適合人數: 2~4人
遊戲性質: 角色扮演、移動規劃、劇本抉擇、主題遊戲
玩法說明: 這是一款說故事遊戲。

透過移動到不同的城市,你會面臨不同的抉擇問題。而你必須選擇你想要的答案。
看看你是會變成財富滿溢的阿拉丁呢?還是變成某個國家的國王,還是....跑了一整個世界地圖,啥都沒拿到,還搞的健康每況愈下,神智模糊不清?
遊戲中,先完成命運與故事點數的玩家獲勝!
但,實際上這遊戲的樂趣在於享受冒險的過程,並說出一個最棒的故事

遊戲設置
1.每位玩家拿取一張提示卡,並且從6個角色選1,拿取對應的角色指示物。
然後拿3個所屬顏色的任務標記
2.把你的角色米寶放到巴格達。然後把目標與故事分數指示物放到圖板起始對應地點。
3.把你的財富指示物放到圖板上窮困的格子內(沒辦法  一開始大家都很窮) 

4.保留你的出發地與目的地的指示物。
5.洗混任務卡牌,每位玩家面朝上拿取1張牌。剩下的牌則是面朝下放在一旁成為牌堆
6.將事件牌(遭遇卡)洗勻放在一旁,放置早上(morning)標記在旁邊。當此牌堆沒牌時,重洗棄牌堆,把早上標記換成下午標記。若又洗一次,則換為夜晚標記。如果需要第四次洗牌,則維持夜晚標記
7.將寶藏牌洗勻,面朝下放在一旁
8.將狀態牌面朝上分類放在圖板旁
9.玩家自己決定需要多少命運點數與故事點數才能獲勝。此兩個點數必須加起來為20點
並且拿取對應數量的命運指示物與故事指示物,面朝下放在你面前。
別被其他玩家知道你的目標! (雖然知道目標也不能幹嘛...)
**題外話,拿到對應點數,先回到巴格達的玩家獲勝**
10.擲骰,骰子點數最大的是起始玩家
(原規則還加一條兩顆骰子同點數還要重骰,有夠麻煩)
11.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挑選1個技能,輪流挑選技能直到每位玩家擁有3種不同技能
**技能一開始都翻到一般等級。若遊戲中你的等級升級,翻到大師等級那面。**

**任務卡片,遊戲中,不用強制完成。他只是給你更多環遊世界的理由而已...
如果你遊戲中完成任務或是任務失敗,重抽一張新任務,你必須棄掉你個人的一個任務標記***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絕對不可以先讀完故事之書!  會減少遊戲樂趣!
玩家順時針依序進行自己的遊戲回合
 
遊戲回合階段為
1. 當回合玩家把故事之書給左手邊玩家他是你的回合的說書人
事件對照表給右手邊玩家,他是... 查詢小幫手
2. 檢查財富與狀態,並且公布給大家 (滿奇怪的... 都看的到的東西還要講?)
3. 移動角色
你的財富等級,代表你的角色可以移動幾格(財富格子旁的數字),你可以停留在原地。
移動有分為陸地移動與海路移動。你最大的數字代表這次可以移動的最高範圍。
但是當你混合移動時,對應的移動方式不可超過較小數字的限制。
例:辛巴達目前是富可敵國(Princely)的等級
他的海路移動速度5,陸地移動速度3。他可以混合移動最多5個地區
但是陸地移動不能超過3個地區。



**秘境,遊戲中有10個秘境,必須透過特殊方式移入此些地區**
**冒險過程中,有些事件讓你發現這些秘境,你可以用目的地指示物放在秘境上你便可以使用一般移動至秘境中
進入秘境,你的移動馬上結束。並且移除在上方的目的地標記,然後進行秘境的事件""
**如果你已放目的地指示物在某個秘境,結果又發生另一個秘境事件,你必須移動目的地指示物到新的秘境。場上同時只會有一個目的地指示物"

4.解決事件階段
不論你有沒有移動你均需抽取事件牌堆(遭遇牌)上的1張牌
若你到秘境,不用抽牌,由說書人直接讀取秘境段落。
若事件讓你自由移動或是傳送到另個地區,你不需再次檢查拿取另張事件卡(除非該地為秘境)。


分為三種事件卡~~  卡片解決方式大同小異,都是給個數字讓你去找對應故事之書的段落~~

角色事件卡
事件卡牌 + 遊戲圖板時間狀態(早上/下午/晚上),引導說書人到故事之書的不同段落。
 



地形事件卡
所在的地形搭配卡片上的數字,引導到不同的段落。卡片中有N字,會引導到反應對照表(右手邊的玩家)
 

城市事件卡
依照卡片底部的段落數,馬上讓事件開始。
然後你可以選擇保留此張城市事件卡之後再使用。或可以直接丟棄此卡片
如果你在解決事件階段後,在此張卡片對應的城市上,你可以使用這張卡片,丟一顆骰子,點數對照卡片上的描述,代表你可以拿取的好處。得到獎勵後丟棄此卡片。
有時候此張卡片的結果會提到另一個事件。
你必須解決這些事件,即使你已經在第三階段解決過一般事件了。

秘境如上面所說,直接宣讀



不論是哪種事件卡,你會進行事件解決

以下步驟進行解決

1. 事件發生(到底遇到誰還是遇到甚麼事件?)
2. 選擇反應
3. 決定命運
4. 解決事件
寫的文縐縐的,其實還滿簡單的,就是念出故事,決定要選哪個反應,然後接受結果而已
每個段落會有12個顯示項目,會先擲骰決定進行哪個描述
當前玩家擲出1顆骰子
+ 角色所在寶石或城市的數字
+ 1或2(如果你的命運點數為3或4/   5以上)
然後對照段落的描述與反應表,講出反應
使用命運骰+1 -1 或不變,挑選對應故事段落
說書人說出故事
得到效果....

啊~~~怎麼感覺看不懂!用例子來講其實超簡單的!

請看下方例子
:阿里巴巴翻開的卡片,段落為4。說書人先翻開故事書前面4的段落
接著,阿里巴巴擲了一顆骰子,點數為6。由於他擁有9點命運點數。剛好又在4的寶石
所以這次他的點數為 6 + 2 +4=12點  (如果他在的城市或是寶石有點數必須要再加上去)
來看一下段落4 的敘述,12點是可怕的風暴(F)
說書人跟阿里巴巴說:你遇到了可怕的船長!請參見反應表 F 做出反應!(個人圖板上會有對應的反應)


阿里巴巴說:我怕死啦,我遇到了可怕的風暴,"祈禱"能度過這個危機
右手邊的反應玩家,就會說出F祈禱的對應故事段落數字:703


接著阿里巴巴,會擲出命運之骰,
減號就是講702 加號講704 空白講703
假設阿里巴巴骰出空白,說書人這時候就翻到703...

表現的時間到了!
說書人必須解說一個唱作俱佳的故事,然後結算效果

D:命運點數  S:故事點數  W:財富
看加減號進行增減。

另外也有可能會獲得技能,一開始的技能都是普通等級。
如果你重複拿到一樣的技能,將其翻到大師等級。

如果你拿到寶藏,抽一張寶藏卡並且拿取上方的好處。面朝上放在你自己面前。
你可以在事件階段結束後,賣出這個寶藏並且拿取財富。並將此寶藏卡放到牌堆最下方。




遊戲中會有許多狀態、技能效果,規則書上寫了哩哩叩叩,

其實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就是依照故事內容去看你有沒有對應的技能等等而已

遊戲中掛掉沒關係,就是除了命運點數、故事點數跟技能維持原狀外
把角色的全部東西恢復初始,換一個人重新再上,看能不能達到目標獲勝


遊戲結束完成她的命運與故事點數目標,回到巴格達的玩家獲勝!
若此玩家回到巴格達,其他玩家依然還有一個回合可以達成回到巴格達的目標
如果他一樣滿足點數並且回到巴格達,則比較點數總數!較高者獲勝!




遊戲心得:規則真的很簡單....  看規則書落落長的,很痛苦。




主要是說故事時,你必須把角色給帶入,比如你遇到一個王子,你必須把王子給帶到故事中,才會有帶入感。
而且整場遊戲,你可以記錄自己角色的奇遇,彙整成一個完整的冒險故事,才是這遊戲有趣的地方~~。
一千零一夜是擁有龐大劇本與選項的角色扮演、說故事的遊戲,也可以歸納在移動規劃的遊戲內。移動角色到不同地點,你便會遭遇不同的情節,遊戲過程中,每個選項都非常的有趣,你的選擇會讓你的角色產生非常多種的結局,好像真的在作冒險的抉擇一樣
玩家的互動其實不多,主要是別的玩家會幫你念劇本與結果,所以才需要別的玩家......。所以我覺得2~3名玩家就OK了,太多玩家會讓整個遊戲時間太長,很容易喪失專注力在遊戲上。

另外這個遊戲的抉擇隨機感也很重你就算不去解任務,亂走也會觸發事件,但是很多事件感覺跟整體目標差距太大,有點像"為了有事件可以解決,所以才有事件",玩的時間太長會覺得一直進入迴圈,沒甚麼特別的重點。

偶爾可以玩一玩~~  但要常開就不太可能了。
難怪我一開始就寫到,會忘記開這款遊戲......

我跟老婆開過這款遊戲,老婆最後面富可敵國,從女性變性成了一個男生,娶了一個公主,完成目標錦衣返鄉。我則是狀態超慘,啥都完成不了....  超好笑的....

【桌遊心得】推理事件簿Chronicle of Crime、T.I.M.E stories、偵探筆記、Unlock、Alchemists解謎推理密室遊戲心得與優缺點比較

【親子桌遊】俠鼠魔途Mice & Mystics - 像讀一個童話故事,但至今我仍沒破關的好玩RPG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