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日本文學】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 - 山白朝子的異想世界

 乙一一直是我最喜愛的作家之一

在乙一的眾多筆名之中(乙一也是筆名),

山白朝子與越前魔太郎的風格,算是我最不能接受的風格了

雖然都是同一個人,可是乙一會將比較奇幻與殘酷的故事

擺在這兩個筆名底下

但這本書說是山白朝子,其實還是有濃濃的"乙一"味

 

 


 這本書內,寫了8篇有關於失去的故事(我把書本的介紹直接貼上,比較方便大家看到簡介)

 〈全世界最短的小說〉

我和妻子同時在家裡看見了鬼魂,

那是一個穿著鼠灰色西裝的男子。

他的輪廓模糊,背有點駝,後腦的形狀怪異地凹陷下去。

我們決定追查被鬼附身的原因,

卻也想起,我們未出世便夭折的孩子……
 

〈無頭雞夜間漫步〉

轉學到鄉下學校的我,發現同樣被孤立的風子的秘密:

她偷偷養著一隻「無頭雞」。

我們變得無話不談,但我漸漸把雞的身影和風子重疊在一起,

頭被砍掉,只剩下身體,

就像風子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看,僅僅只是活著……
 

〈酩酊科幻〉

「喝得酩酊大醉的女人時間感發生混亂,可以看見混濁的過去和未來。」

學弟想把這個點子寫成小說,並讓主角用這種能力賺大錢。

我建議他可以寫買馬券致富的故事,

半年後他果然靠買馬券一夜暴富。

他向我坦承,他的女友正是擁有奇妙能力的人,

但不久後他卻向我求救。

因為喝醉的女友說,「看見」他血淋淋地倒在地上……
 

〈被窩裡的小宇宙〉

陷入寫作瓶頸的作家,某天卻在文藝雜誌發表新作品。

身為寫作同業的我向他請教脫離低潮的秘訣。

他說,一切都要感謝那床二手店的被褥。

他躺在被褥裡,感覺到有東西闖進來,

腳尖像是探進某個未知的場所。

於是他開始想像被褥深處的異世界,並因此文思泉湧……
 

〈溺死孩子〉

我的高中同學殺死了嬰兒。

不久,另一個朋友也殺了嬰兒,

然後又有一個朋友殺死了自己的骨肉。

我們四個人曾一起霸凌過一個名叫賴子的女生, 

她割腕數次,最後上吊自殺。

本以為她們只是產後憂鬱症,

但才剛奉子結婚的我卻收到一封朋友的信:

小心妳的孩子也會長出一張越來越像賴子的臉……
 

〈對講機〉

在三一一大地震引發的海嘯中,

我失去了摯愛的妻子和兒子小光,

還有我買給他的玩具對講機。

我活得如同行屍走肉,每天只能拚命灌酒麻痺自己。

然而那一天,從半毀的住家回收的另一台玩具對講機中,

竟傳出了小光的聲音:「過來這裡嘛!一起玩嘛!」

我無法抗拒這個甜蜜的誘惑,拿出了尼龍繩……
 

〈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

我帶著女兒和因家暴離婚的前夫見面時,

他拖著女兒去撞卡車,雙雙身亡。

我多次自殺未遂,好不容易才漸漸穩定下來。

然而,某天到河堤散步時,我聽見小女孩叫著:

「媽媽,救我……媽媽……」

如果這是我的幻聽,那只是我的腦袋有問題;

但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

就表示真的有小女孩發出了求救……
 

〈晚安,孩子們〉

參加大型郵輪兒童旅行團的我,發生海難身亡,

臨死前的走馬燈卻和自己的人生完全不一樣。

「負責帶領將死之人的天使」伊莎貝兒適時現身,

以幫忙救回數秒後即將從救生艇落海的小孩為條件,

請我幫忙找走馬燈影片。

但卻發現根本就沒有我的走馬燈,也沒有天使剪輯的紀錄。

原來,我的身邊不只沒有守護天使,

連我自己,都可能不是人類…… 



****************

除了對講機這篇在"殺死瑪莉蘇"有收錄

【文學小說】殺死瑪麗蘇 - 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越前魔太郎(2017)

其他的故事我都是第一次看到

 〈無頭雞夜間漫步〉〈酩酊科幻〉,從一開始看內容

大概就知道最後發展是什麼(畢竟這幾篇就是乙一的套路)

〈全世界最短的小說〈溺死孩子〉〈對講機〉〈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這4篇很難得的都是在講親情

 〈全世界最短的小說〉看起來雖然淡淡的,不過給人的感受非常深刻...  就如同消化的食物會在身體循環一樣。曾在身體孕育的孩子,他的靈魂一定也還在身體中的某一處循環著吧?

一開始寫的遇鬼事件,最後導到了另外一個感人的方向,實在很有趣~~

 〈溺死孩子〉〈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

我喜歡如同書名的 〈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但這篇的發展其實很容易猜測。我喜歡這篇裡面的虛實切換與真正失去的自責與悲哀感... 寫入心坎裡的痛阿...

〈被窩裡的小宇宙〉與〈晚安,孩子們〉

就帶有一種詼諧的色彩,雖然以世俗眼光來看,結尾都不盡理想,但至少不會像〈無頭雞夜間漫步〉〈酩酊科幻〉那麼苦

 

**********

雖然失去,但也獲得一些事物

這8篇殘酷又溫暖的小故事,已經不像乙一一開始無機質的描述

至少減少了許多"沒有情感"的感受,而增添了一抹溫柔

8篇故事內,最讓人感受到痛苦的

〈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

畢竟這篇最像這世上可能發生的事,

所以故事的救贖也最感人

其他的故事也能保持一樣的水平

是本很棒的短篇小說~~

推薦給喜歡怪奇,也想得到文字救贖的讀者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