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美劇心得】Band of brothers 諾曼地大空降 - 又重看一次,依然震撼人心(2001)

 我一直喜歡看戰爭的紀錄片與歷史小說

 在那個時空背景之下,人心的善惡會更簡單的顯露出來

【歐美電影】We stand alone together: The Men of Easy Company - 二戰101空降師的回憶紀錄

【電影影評】他們不再老去 - They shall not grow old

【電影心得】1917 - 不是愛戰爭片,而是"超"愛戰爭片

【電影介紹】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 過了二十年依舊是心中最佳二戰電影

而這部諾曼地大空降

 一樣由史蒂芬史匹柏與湯姆漢克監製

與"搶救雷恩大兵"使用同樣的場景 

在當時創下驚人的製作費用,

第一集更吸引了超過一千萬人同時收看

也抱走許多大獎

 

2001年至今已隔了二十年,但影集內容深刻在我的腦海中

這次趁著串流上有影片,我又看了一次影集

年少的我不能理解的片段,現在都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每集的主要角色不一定相同,

從一開始的溫特斯 > 害怕作戰的柏萊斯 > 公牛 > 溫特斯 > 軍醫尤金 > 上士李普頓 > 韋伯斯特 > 尼克森 再回到溫特斯

我們從E連中的每個角色,各自對這場戰爭做了不同角度的觀察

 

跟搶救雷恩大兵追求的電影刺激感不同

Band of brothers的內容幾乎都是事實改編成的

雖然有些因為老兵的記憶  導致有點主觀偏差

但無損這真實人生紀錄片的精彩程度

(搶救雷恩大兵的故事其實也是以事實為基礎延伸出來的)


從一開始的並肩作戰,

到巴斯通的艱苦

然後從醫護兵的角度去看待身邊的同伴與萍水相逢的人們

最後再從一個領導的角度,

看著戰爭結束,希望能平安地回到家裡

 

這樣描述一個小團體,從訓練到戰鬥,到戰爭結束

實在是很少看到的影片

 

當然最感人的地方,

個人認為還是那些老兵,現身於螢光幕上

講著戰爭、朋友,與失去

再套用一下片尾, E連的指揮官 Richard Winters分享的麥克·藍尼(Mike Ranney)中士寄給他的信件內容

「我常常會懷緬一段有關我孫子的回憶,他提出了疑問:

『爺爺,您是戰爭中的英雄嗎?』

,爺爺回答他:『不是......但是我身在一個英雄們的連隊』」

(Grandpa, were you a hero in the war?' Grandpa said 'No...but I served in a company of heroes)。



真的非常好看,如果對戰爭紀錄片有興趣的人

一定要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