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親子桌遊】Cluedo妙探尋兇 - 1A2B的推理遊戲

 老牌推理遊戲,透過每個問題,找出其他玩家手上的牌,小心!問題可能會有陷阱歐
適合年齡: 9歲以上
適合人數: 3~6
遊戲性質:4
玩法說明:Cluedo妙探尋兇這款遊戲為邏輯推理遊戲,從兇手、兇器與行兇地點的卡牌中,各秘密抽出一張牌放入紙袋中,此三張牌代表此次需推論的結果,先推論出來的玩家就獲勝。接著洗混所有剩下的牌堆並且平均分給每位玩家,玩家拿到的牌自然而然就不是最後的答案,接著每位玩家輪流骰骰子在圖板上移動,當玩家進入房間後,他可以作一個當地行兇地點假設的推理,比如玩家走到了廚房「兇手是黃上校在廚房用刀殺了人」,這時移動黃上校與對應的兇器到廚房(遊戲的假設像是在訊問黃上校?),然後從左手邊的玩家開始順時鐘,從手上看有沒有黃上校、廚房或是刀的卡,沒有對應的牌就跳過,有的話秘密的拿給剛剛提出假設的玩家看(只需拿一張),看完一張卡代表推翻玩家的假設,此提問玩家回合即結束。
例:四人遊戲,左手邊第一位玩家說他並沒有這三張牌,對面的玩家秘密的給我看了刀子,我立刻知道刀子不可能是結果凶器。因為我已看了一張牌,我右手邊的玩家就不需要提供牌給我看。
提問時,你也可以問自己手上有的牌來故步移陣,當經過了許多輪之後,你會發現你會消去越來越多的東西,事實清晰可見,這時輪到你時你可以作指控,大聲的猜出一開始紙袋中的三張牌各別是甚麼,然後再秘密的看一下,如果都正確,即勝出,但如果有一個以上的錯了,你必須將三張牌放回紙袋,然後把你自己手中的牌攤開給大家看,你輸了這場遊戲。而其他人可以繼續進行回合或是指控。
Cluedo因為是很老的經典遊戲了,版本真的是超級多,台灣比較常見兩種版本
版本1


版本2








這兩個妙探尋兇的版本相差不大,主要差別在地圖的大小,舊版的地圖有點太大啦,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太遠,會讓整個遊戲變得很冗長無法專心在解謎上,而新的版本有比較迅速一點。
 
還有哈利波特版?!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消去法"的邏輯遊戲,聆聽每個人的問題並且找出大家問題內可能有的物品,或是利用自己的問題快速推理出哪些東西是在別人的手上,是很有趣的遊戲。因為可以推理自己手牌上已有的物品,所以當玩家問了一圈都沒有時,其他玩家可別太冒然直接去指控那些物品,或許還在那個玩家手上呢!在玩法很難有變化的情況下,這款遊戲很容易膩,另外骰骰子走路讓這款遊戲的重心反而不在推理上,重點反而是怎麼走到你想要問的房間。這款遊戲有出卡牌版,省去了走格子的冗長等待,反而更能凸顯推理的有趣(而且卡牌版很便宜),建議可以從卡牌版的先下手玩玩看。


缺點:1.耐玩程度普通  2.說是推理遊戲,但比較偏像數字推理,期待偵探遊戲的人會失望  3.很冗長的走路時間 4.大家都不會推理時,很容易陷入膠著狀態




推薦指數:5/10
好玩度:5/10
複雜度:8/10
耐玩度: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