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親子桌遊】矮人礦坑,小品身分猜測的陣營遊戲

好矮人要挖金礦,壞矮人要阻止挖金礦,但是要注意一件事情,只有一個人能獲勝,巧妙的讓自己取得金塊數量的優勢,這才是遊戲的重點!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其實8歲應該還很難有隱藏好壞的概念,建議小五小六再開始玩
適合人數: 3~10人  3~5人這款遊戲感覺不太好玩
遊戲性質:25
玩法說明:

依照玩家的數量決定好矮人與壞矮人的數量,將多的角色放回盒中。
遊戲人數壞矮人好矮人
313
414
524
625
735
836
937
1047
洗勻角色卡後,發給每位玩家各一張,玩家看完自己的角色後將牌面朝下放在自己面前,不可讓別人看到。多出來的那一張卡也面朝下放在一旁直到回合結束。將終點卡洗混語起點卡依照遊戲初始設置放好。終點卡三張內只有一張為金礦。好矮人目標是挖到金塊,壞矮人則是要妨礙好矮人找到金塊。








終點卡








 
起點卡                                                        終點卡








   








終點卡

將剩下的卡片依照遊戲人數,發對應的張數給玩家:
3~5玩家每個玩家6
6~7玩家每個玩家5
8~10玩家每個玩家4
將剩下卡片放在旁邊當作抽牌堆。將金塊卡洗混,面朝下放在旁備用。順時針開始遊玩

輪到玩家回合時,他必須打出一張卡片
(1)在迷宮中加入一張卡  或
(2)在一位玩家面前放置一張行動卡  或
(3)棄牌,將一張卡片面朝下放到棄牌堆中
做完上述動作之一,從牌庫上抽取最上面的牌。輪到下一位玩家行動,當牌庫抽完,玩家便不再抽牌,只出牌就好。

(1)迷宮加入卡的規則 
a.放牌的順序由起點卡開始漸漸的向終點卡前進  
b.新打出的卡只能接鄰已打出的卡片 
c.新打出的卡片四邊的到路必須與已經放置的道路相通  
d.不可打橫的放卡

(2)行動卡規則  
a.毀壞的燈、毀壞的推車、毀壞的丁字稿放在玩家面前時,他不能打出迷宮的卡,但他依然可以打出行動卡。
b.燈、推車、丁字稿可以修復對應的物品,你可以用在自己或別的玩家身上,有些卡片上面印有兩種工具,依然只能恢復一張卡。 c.所有的工具卡只有在有相對應的妨礙卡出現時才可以打出來
c.落石卡可以將除了起點或是終點以外的迷宮卡,將其與落石卡一起丟到棄牌堆中。壞矮人可以用來打斷通路,好矮人可以用來建立新坑道路徑
d.地圖卡,打出此卡片時,持有者可以拿起一張終點卡來觀看,但不可公開


回合結束
當玩家將一張坑道卡放在終點卡旁時,立刻將終點卡翻開,如果是金塊,該回合結束,如果是石頭,將終點卡轉到符合的方向,繼續進行遊戲。如果每位玩家皆無卡可打,也立刻結束回合。

將角色卡翻開,開始結算分數,若是好矮人獲勝,翻開等同於好矮人數量的金塊卡,從連結到寶藏的玩家時針開始挑選金塊,所以有可能每個人的金塊數量不同。
若是壞矮人獲勝,如果只有一位壞矮人,他得4塊金塊,2~3位壞矮人,一人得3塊金塊,如果有四位壞矮人,一人得兩塊。
開始新回合,將遊戲重新洗牌後設置。進行三個回合後遊戲結束,擁有最多金塊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這一款遊戲,常常看到大家玩錯,首先第一個要提醒大家的是,這是一款"個人戰"的遊戲。常看到好矮人為了獲勝,輪到自己就把路接到差終點卡一張牌的距離,下家接了路,開始分金塊卡,剛剛助攻的人結果拿不了最多金塊。
所以必須再次闡明,這不是款"好矮人"對抗"壞矮人"的遊戲,而是追求自己利益的遊戲,這樣玩起來遊戲會更有意思!


缺點:1.因遊戲人數多,downtime時間自然長  2.壞人需要很厲害的演技  3.不太適合年紀太小的孩子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5/10
耐玩度:5/10
學習 空間邏輯、推理


【親子桌遊】犯人在跳舞Hannin Wa Odoru,Criminal Dance - 輕鬆的陣營遊戲

【親子桌遊】來咬我阿Eat me if you can - 非常不耐玩的小心機遊戲

【親子桌遊】Tiki Topple 推倒提基! - 小心機的出牌搶排位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