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親子桌遊】妙語說書人Dixit - 用途很廣的經典遊戲,文後有應用實例

Dixit這款遊戲已經被濫用在心理、輔導、國文、英文等等各種神奇的領域了,很棒的經典遊戲


適合年齡: 官方建議8歲以上 但我認為用途不同,適合年齡就不同,一般的玩法我建議小五或六過後比較好玩(比較多的修辭可以用)
適合人數: 3~6人 普遍建議4~5人 甚至再多一點會更有趣
遊戲性質:23
玩法說明:每個玩家拿取6張卡片,玩家輪流當說書人,說書人從6張卡中選1張卡片,然後用任何的語言形容方式去形容卡上的圖案(你可以唱一首歌、講一句話、發一個詞),然後其餘玩家從手中找出最像那個詞的卡片,一起跟說書人的卡蓋著洗混。翻開卡片排好後,每個人(除了說書人)秘密的猜哪張是說書人出的卡片,接著一起揭曉。如果全都猜到說書人的卡或是全部都猜不中,則代表說書人的描述太差,則說書人不能得分,其餘玩家得2分。若是有些人猜到而有些人沒猜到,則說書人與有猜到的玩家皆得3分,而如果你出的牌有誤導到別人,讓別人選到了你的牌,則每1 人投你,你多得1分。當有玩家分數到達30分即獲勝!



漂亮且不重覆的卡牌是這款遊戲的大賣點。美術實在太美啦!
遊戲心得:想像力、語言能力、形容能力,甚至與朋友的默契,就是這款遊戲最有趣的地方。說書人不能去詳細描述牌上的東西,很可能會每個人都選擇到你的牌。但是他又不能說的偏離太遠,這樣會讓大家選不到你的牌。最好是只有一個人選到你的牌而其他人選錯,這樣的得分會最高。而其他玩家也是很多事情要做,他必須要從手中的牌選出最能誤導別人的牌,接著還要猜測說書人的想法,從場上的牌中選出最像說書人描述的牌,一來一往,你會發現在語言表達能力或是理解能力較強的孩子,很容易在這場遊戲勝出,這是一款非常棒的寓教於樂遊戲,建議大家都可以玩玩看。
這個遊戲由於已經很經典,故在非常多的領域上都有看到運用,每個人主觀看卡牌上看的事物,會發現形容出來的句子會差異非常多,所以這款遊戲廣泛的用在孩子的心理與輔導上,另外卡牌繪圖天馬行空,我本身就有用過這個卡牌在孩子的作文、英文、國文、獎勵上

實例用法
作文用法1,任選6~10張的卡片,請孩子從中挑出3張以上的卡,並且寫一篇故事。
作文用法2,排列5張卡片,請孩子看圖說故事,敘述發生了甚麼樣的事情。
作文用法3,拿一篇文章,請孩子從卡片內挑出對應文章的卡,並且敘述為甚麼會用這張卡片來描述這個故事
甚至可以延伸到國語文的詩詞,講述一篇唐詩後,挑出15張卡,請孩子從這15張卡中依照每個句子的意境與內涵去挑選對應的卡牌,然後孩子自己講解為甚麼會挑這個卡片,最後老師或大人再揭曉自己的想法,並且作討論。
也可以讓更大的孩子用英文去描述,這樣就是練習到英文。
因為卡片很漂亮,甚至用這個卡片來當作一個數學領域的競標規則,這真的是很有趣(非常萬用)
很多玩法大家可以自己試試看~~。另外以親子桌遊的角度來說,通常目前小家庭很難湊到這麼多人,建議有辦法到5~6人以上再來買這款遊戲,否則用租借會比較划算。


缺點:1.84張卡片就要一千多...好貴  2.同一批人耐玩度會很低很低  3.同張卡片的形容詞彙很容易雷同  4.適合年齡較大的孩子,甚至是成人才能比較體會醍醐味




推薦指數:10/10
好玩度:8/10
複雜度:5/10
耐玩度: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