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親子桌遊】法蘭克動物園,Frank's Zoo,桌遊的動物撲克牌大老二

用動物來玩撲克牌的大老二,簡單規則就很好玩了,進階規則有點瑣碎,不符合小品遊戲。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適合人數: 4~7人 其實2~3人也可以玩
遊戲性質:4
玩法說明:基本規則~玩家必須盡快打完手上手牌,根據手牌打完的先後順序,而獲取不同的分數。累積數回合得分後,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每張遊戲牌分別代表一種動物,牌下方代表此動物,上方代表這隻動物的天敵。將所有牌洗混均分給所有玩家,這些牌即為各玩家的手牌。由起始玩家開始出牌。
出牌規則,出牌的玩家可以從手牌中打出任何數量的單一動物,比如3隻老鼠;2條小魚,打出的牌必須牌面朝上放在桌子中央讓所有玩家清楚看見。接著就順時針換下位玩家出牌或是選擇放棄出牌。若繼續出牌,則必須是前一個牌組的天敵(比前牌組更強)。若放棄出牌,則繼續由順時針玩家出牌。當其他所有玩家接放棄出牌時,最後出牌的玩家將得到此輪所有的牌,將這些牌放在面前。此玩家為新一輪的起始玩家,一樣打出新的牌組,遊戲繼續。
牌組強弱規則,出動物牌時,必須用相同數量的動物天敵來打敗現有的牌組,或是用數量較多的相同動物來打倒原本的牌組
例:目前場上有1隻老鼠,我可以出1隻鱷魚,或是出2隻老鼠。
當有玩家出完手牌,第一位出完手牌的玩家可以獲得玩家人數的分數,第二位獲得為玩家數量減1,以此類推,當一名玩家把手牌出完,其他玩家仍然可以繼續出牌,若沒有人要出牌,則由順時針玩家為新的起始玩家開始新的一輪。
當有玩家分數到達19分時,遊戲結束,分數最多的玩家獲勝。
進階規則:從第二輪開始,可以選擇用進階規則繼續遊戲,首先依目前分數排名先分隊
4人遊戲: 1和3 2和4
5人遊戲:1和4 2和5 3
6人遊戲:1和4  2和5 3和6
7人遊戲:1和5  2和6 3和7 4
同盟中總分高的人為盟主,低的為盟友,不需要更改座位。
每回合開始前盟友從手中選兩張牌給盟主,盟主看完牌以後從手中交還兩張牌給盟友。獨立一人則選兩張牌面朝下放自己面前等同於贏得的牌,然後每位玩家都完成後,從總分最少的玩家開始出牌。
盟友在出牌的時候可以請盟主協助湊更強的牌組,若盟主不願意或不出牌,則盟友必須收回剛打出的牌,並且放棄出牌。
得分:每個人依然依據出完手牌的名次取得分數,同盟的兩人得分為兩者名次得分總和。單人得分為名次得分加4分。另外計算個人得分,第一隻獅子不得分,得到第兩隻獅子時,每多一隻獅子得一分。沒吃到刺蝟減一分,若無法出完手牌,手中每有一隻獅子扣一分。同盟得分加上個人得分即為你這次的分數。重新一輪一樣依照目前分數分組


遊戲心得:簡單規則太簡單,進階規則太複雜,分隊把這個遊戲變得好玩許多,但是獅子跟刺蝟的規則可是會讓孩子一個頭兩個大。我個人滿喜歡這個遊戲,但有時候在想,他能達到的娛樂感其實撲克牌就可以達到,好像不用一定要玩這款遊戲。

缺點:1.簡單規則太簡單,進階規則太複雜 


推薦指數:5/10
好玩度:6/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